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2024 CES展会直击 AI产业链机会商机可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325】

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CES(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2024展现科技产业风向,工研院今(18)日举办「2024 CES展会直击-生成式AI赋能科技创新研讨会」,协助产业掌握国际科技趋势及布局未来。就工研院研究团队第一手观察,CES 2024 四大科技主轴在於:1.生成式AI驱动个人运算装置形成新的成长契机;2.各种多元载具的自驾/电动化、车内创新人机互动体验;3.身心健康的多元感测并朝向全面体适(Total Wellness);4.环境永续与消费行为的逐步结合。此外,AI PC将於2024年开始启动百花齐放,应用上将逐步从企业走向个人终端。

由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组长赵祖佑(中)率领研究团队直击2024 CES年度展会,带回现场情报及卓见。
由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组长赵祖佑(中)率领研究团队直击2024 CES年度展会,带回现场情报及卓见。

生成式AI赋能科技创新 生态系与应用场域落地

由於全球经济受到地缘政治,科技竞争与俄乌战事未歇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呈现连续性放缓,景气前景未明朗化,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组长赵祖佑表示,全球电子产业有待AI动创新应用来带动成长动能,因此在高速运算及生成式AI带动下,预估将带动伺服器、车用电子产品及工业电子产品的成长,预计在2023~2027年具有约7%的年复合率成长动能。AI将驱动三类消费电子产品高度成长,除了伺服器,车用电子及工业用电子产品将朝向更自动化及更智慧化发展,期待创新应用能带动电子产品出现新的成长动能。

根据工研院观察, CES展会上AI无所不在(AI Everywhere),各种AI生态系与应用场域的落地,赵祖佑指出生成式AI只是开端,整个AI生态系将产生革命性影响,微软和Intel重新回到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国际大厂布局科技创造更多元、更沉浸的体验,亦即建构在国际大厂现有的核心能量上,与各种新兴消费电子主题(Hot Topics)连结,如SONY、LG、Samsung、Amazon等积极与新创合作,透过平台化策略持续进行技术与服务创新,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创新动能。而生成式AI驱动个人运算变革,其中生成式AI高速运算及感测整合等关键技术,当第三方应用程式出现,将会产生新商业模式,驱动各种创新的落实。预期2024年AI PC产业将会开始启动,带来荣景。

智慧座舱带动大面积显示需求 高透明度及亮度为应用空间要素

CES 2024全球显示器面板厂除展示更大尺寸、更高画质的家庭电视显示器面板(可扮演智慧居家的中枢),汽车智慧座舱的显示面板更是CES 2024的主要战场。工研院电子组零组件研究部经理董锺明从育乐、移动和商用三大领域观察分析:1.育乐:AI晶片为各厂诉求重点,透过AI晶片运算来改善透明度及亮度,达配不同环境提升色彩表现;OLED及Mini LED在电视方面的互竞,Samsung、TLC展出100”以上的Micro LED TV,显示技术因为场域不同需求各有擅场。2.移动:未来在车内的大面积面板将呈现倍数成长,而车内三大面板重点为仪表板、中控台和??驾娱乐系统,2024车用智慧座舱将成为车室标配,趋向大面积、显示视角控制分心、高透明Micro LED车窗和车外实景互动。3.商用:透明显示应用想像空间大、3D影像显示迈入新里程。

车用科技与AI深度结合 软体定义车带来市场机会

在车用科技面向上,智慧座舱、显示及AI的整合应用已成为本次展会的重要亮点。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电子与系统组半导体研究部产业分析师王宣智观察分析,生成式AI与智慧驾驶舱的融合和加值应用成为主要发展方向,BMW、Amazon和Google等大厂展示在智慧驾驶舱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车内感测器与驾驶舱的第三空间创造更多的商机,包括娱乐系统的各种影音资源,各领域的企业都试图在智慧驾驶舱中寻找未来的发展机会。

此外,软体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SDV)概念兴起,让车子不回原厂、即实现重新设定或更换软体,将改变汽车产业的结构。汽车供应商将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新的车用市场,在CES 2024上,已出现SDV服务公司,目前的营运模式是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提供汽车设计服务。

大厂竞争车用晶片,Intel、AMD等各大晶片制造商纷纷进军汽车晶片市场。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车载技术需求。SDV架构结合汽车晶片多样化,可??突破现今汽车产业竞争格局,成为平台与生态系的竞争。

健康运动科技以AI加值,针对特定族群提供精准服务

此外,CES 2024创新科技主题亮点,包括全方位健康、智慧居家。健康及运动科技一直是CES的重点选项,从厂商设置各式感测器来达到更广泛的应用范围,CES 2024转向消费端医疗产品侦测功能多样化,并将复杂的检测仪器设计趋向消费电子产品型态,以期消费者青睐。同时,更强调利用AI分析符合特定族群如长者、身心障碍者需求,提供更专业精准的感测应用产品。此外,也有许多结合实境多元资讯的运动科技应用,例如利用AR眼镜将运动所需资讯结合实境呈现,实现导航、景点呈现、同伴追踪等功能。

不只是健康运动科技,随着生成式AI逐渐被加载到智慧家庭应用,当智慧家居产品和技术与AI深度整合,为生活带来改变,安全议题也成为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核心考量。智慧音箱语音助手和助理机器人也因生成式AI进化互动模式,成为智慧家居的关键元素。

關鍵字: CES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SFGJE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