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启动 智慧制造升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069】

为落实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将台湾的机械产业从单机出囗模式,升级为高附加价值的智慧制造系统整厂整线输出,台中市政府媒合经济部计画与工研院,在台中精密机械园区打造「智慧制造试炼场域」,近日由台中市长林隹龙授旗予工研院??院长张培仁,宣示该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正式启动,将提供业者制造优化与创新数据加值服务,盼打造工业4.0一条龙的示范点,有效地连结在地、连结国际、连结未来。

台中市长林隹龙(左五)授旗予工研院??院长张培仁(右五),宣示台中精密机械园区的「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正式启动,将提供国内业者制造优化与创新数据加值服务。
台中市长林隹龙(左五)授旗予工研院??院长张培仁(右五),宣示台中精密机械园区的「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正式启动,将提供国内业者制造优化与创新数据加值服务。

台中市长林隹龙表示,「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的建立,展现政府、民间共同拼经济的决心。中央去年通过「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成为5+2产业创新首先通过的计画,市府也在其中找到角色,成为链结在地产官学研的平台。

「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位於精密机械园区,有800坪空间,可容纳9条示范产线,第一期经费4亿元,未来也将透过前瞻基础建设经费??注。林隹龙表示,为推动智慧机械,市府已出访荷、德、法、日、美等国,争取与智慧制造有关的世界大厂合作,期待台中像举办武林大会,透过不断示范演练,增进实力、提高产品价值。

此外,市府及相关产学研在试营运场域启动前,已经做了相当多的前置作业,如成立「中台湾产业4.0产官学研联盟」及「A-I-M航太工具机产业技术大联盟」,提供产官学研合作平台;使工研院捐赠所研发的机联网平台(VMX)给学校,作为教育训练及人才培育之用,并在试营运场域内实际应用;透过国机国造政策广邀机械业者接高等教练机订单,今年市府、中科院、工研院及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四方成立航太策略联盟,未来透过试营运场域提供航太产品加工制程开发、试制能量,上述均可促进机械业者跨入航太产业领域;市府团队也前往世界各国延揽机械及航太顶尖企业至试营运场域共同合作,如荷兰IBS 公司,法国达梭系统,德国西门子、美国Rockwell、Nvidia、日本三菱电机、安川电机等,透过国际连结,由制程规划、制造应用、产线智慧化以及量测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再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虚实整合智慧制造系统。

另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将在2年内以工具机及机器人等关键智机产业为整合技术,挑选汽机车零组件、航太制造业及自行车等三大具高度国际竞争力之产业,打造示范效果,预计未来每年透过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辅导约50家业者导入产线智慧化系统,直接提升其产值15亿元,促进投资20亿元,并带动150人次就业人数。

张培仁??院长指出,在甫落成的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内,将配置国产化设备与软体技术,包括模拟分析、虚实整合系统(CPS)、物联网、云端、巨量资料、智慧机械手臂系统与资讯可视化等工业4.0核心技术,藉此串连大台中地区机械业群聚之能量。尤其,台湾为自行车大国,特别优先规划在场域中设置自行车零组件加工制造所需的国产加工软、硬体相关设备,开发一条混线试量产的智慧产线做初步验证;至明年底,将扩大打造汽机车零组件、航太制造业等产业的零件示范生产线,以台湾具高度国际竞争力的应用主题创造最大产业效益。

此外,工研院智慧机械科技中心位於南投的工具机检测实验室,选定工具机重点检验项目包括几何准确度测试(ISO230-1)、线性定位与重复性(ISO230-2)、空间定位误差之测试(ISO230-6) 进行认证,於今年七月通过全国认证基金会(TAF)认证,成功取得TAF工具机检测实验室认证证书。也就是说,未来国内工具机业者所生产之产品只要在该实验室通过验证,就相当於获得国际公认的「合格标章」,将可协助国内工具机厂,透过国际化标准的检验方式来提升机台精度与市场竞争力。

为进一步推动中部智慧机械产业政策的工具机品质与精度升级,工研院也与虎尾科大、勤益科大签署成立「工具机检测实验室(TAF)联盟」,三方合作协助台湾的工具机业者进行产品正式量产前的相关检测服务,希??提升机台品质保证与建立市场机制,建立起精密机械检测能量与技术能力标准。

在活动中,也举办产业智机国产推广优惠贷款签约仪式,邀请台湾工具机产业M-Team联盟与玉山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及台中18大产业公协会共同签署,希??以资金力量推动机械产业设备在地化。

關鍵字: 智慧机械  智慧制造系统  虚实整合系统  CPS  物联网  云端  巨量数据  工研院  台中市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O7HK4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