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全球首创光感DNA奈米复合物技术DNA光电材料大突破
你用的光电科技来自鱼的DNA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107】

科技部为了提升台湾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下一世代新颖光电材料与应用,支持与补助清华大学电机系/光电所洪毓珏??教授研究团队成功开发了领先全球的创新技术?「光感DNA奈米复合物技术」,该技术从鱼卵及鱼膘上萃取出DNA原料,经整合生物、化学、材料、工程等跨领域技术,进而建立了台湾唯一天然DNA材料制程平台,逐步制作出DNA光电元件。

全球首创光感DNA奈米复合物技术DNA 光电材料大突破
全球首创光感DNA奈米复合物技术DNA 光电材料大突破

日前已经成功取得美国与台湾专利,也吸引英国剑桥大学及美国空军实验室等国内外研究团队主动合作交流,使台湾的研究成果得以推向国际舞台,也让国际再次看到台湾科技实力;同时,研究团队创新且特殊的研究成果获得国际知名期刊与国际媒体专文报导,应用物理领域具权威性的APL 50周年特刊更将研究成果收录为「2009-2012年最受注目的突破性研究」之一,为台湾唯一入选团队。

本研究首要为取得DNA,故研究团队从将鱼卵及鱼膘萃取得DNA後,以均质化、去杂质、醇类沉淀等技术萃取DNA,并利用DNA的特性,以及低成本、低能耗的制程,研发出一系列新型界面活性剂改质DNA分子与创新制程技术,成功研发出与传统高分子制程相容的DNA生物有机光电材料,可应用至奈米至微米等级光学薄膜与光电元件制作;同时,创新的光感DNA奈米复合物技术,可应用於感测及发光元件等光电应用。

面对资源日趋耗竭的环境与日益严重的污染,降低对石化原料的依赖、维持环境永续已为各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许多国家投注大量资源,积极研发前瞻、新颖、功能性的材料,其中以生物基质为原料的材料因具天然、永续性等环境友善优点,成为近年来被备受瞩目的新兴潜力材料之一。

本研究所使用的原料即属天然生物素材,其可分解特性可显着减少电子废弃物施加於环境的压力,低成本及低能耗的制程,更让这项创新技术深具发展潜能,未来若与产业技术相互结合,更可成为提升我国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的重要利器。

目前制程平台所制备DNA材料虽已经取得专利,且崭新的天然素材、创新的技术及具潜力的多元跨域发展性已受到国内外关注,然因本技术尚处创新素材的研发阶段,後续期能进一步推广技术并与产业应用连结。

因此,未来希冀能引进各领域前瞻技术进行跨领域多产业结合,推动新型生物质材料发展与相关产业,推动技术产业化,让创新技术的应用有更多可能性,也使台湾科技及光电产业发展迈向永续。

關鍵字: DNA  光电材料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WO3KO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