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2021年第一季整体DRAM均价将止跌回稳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374】

根据TrendForce旗下半导体研究处表示,包含PC DRAM(占总供给位元数13%)、Server DRAM(34%)、Mobile DRAM(40%)、Graphics DRAM(5%)以及Consumer DRAM(8%)在内的DRAM领域,因整体属寡占市场型态,供需动能较NAND Flash明显健康许多。在历经超过两季的库存修正後,为减缓预期後续涨价所造成的成本上升,2021年第一季预计买方将开始提高库存水位加以因应,使价格有所支撑,整体DRAM的平均销售单价将止跌回稳,甚至有微幅上涨的可能。

从需求面来看,2021年第一季笔记型电脑的整机生产量预估为约5270万台,除了受传统淡季效应与农历新年工作天数减少影响,加上2020年第四季基期偏高,因此预估季减约9%。然而,大部分的PC OEM品牌厂,受惠於今年笔电出货畅旺(YoY20%),PC DRAM库存水位仅4~5周,因此预估短期内厂商增加库存的意向,将会持续拉升需求动能。

DRAM三大原厂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整体的供给位元成长在近两季并未有大幅提升;此外,受惠於mobile DRAM的拉货动能畅旺,第三季末起各厂就计画性地将产能持续转向该领域,导致PC与server DRAM产能受到排挤。因此,在2021年第一季需求有撑,供给未明显成长的情况下,PC DRAM均价不易下跌。

因每年首季均为品牌厂淡季周期,且每年第一季server DRAM的采购力道相较全年也普遍较低,然唯须留意data center在DRAM价格即将涨价前夕的提前补单动作。从供给面来看,DRAM三大原厂近期受mobile DRAM采购动能复苏影响,自2020年9月份起陆续转移server DRAM产能至mobile DRAM,与PC DRAM的供给态势雷同,在产能排挤的效应下,2021年第一季server DRAM供给位元成长非常有限。

整体而言,TrendForce认为价格落底、产能趋紧等因素导致市场对於提前备货的共识显着提高。展??2021年,虽然每年首季度均为品牌厂出货的淡季周期,但在价格反转前夕与美光跳电事件的预期性心理影响下,将会刺激买方提前补单。且现阶段由於市场近期由部分产品线率先领涨後,同时伴随mobile DRAM与PC DRAM需求畅旺,server DRAM的价格下行区间有机会提前终结,明年首季将正式涨价。

2021年第一季市场将持续受到华为禁令的影响,预期受惠的其他品牌仍会维持积极的生产备料模式,因此有别以往由旺季进入淡季,往往动辄10%以上的衰退,预计明年第一季生产总量可??接近3.3亿支,季减6%。从供给面来看,有如先前所述,DRAM三大原厂对於明年第一季的供给位元成长没有显着调升,加上今年第四季尚有mobile DRAM的需求未交付而延後,故该领域的供给仍紧张。

整体而言,TrendForce预测明年第一季mobile DRAM合约价格与今年第四季大致持平。以需求大宗的品牌厂而言,在先前议定的special deal以及大量需求的支撑下,价格变动幅度不大;反观其他规模较小的品牌厂,出於排挤效应,加上需求容量较小,原厂供给意愿较低等因素,明年第一季合约价格不排除微幅上扬的可能,幅度约落在3%以内。

从需求面来看,新显卡、新游戏机及矿机持续扮演graphics DRAM需求的三大支柱,带动graphics DRAM成为众DRAM产品中率先涨价者。TrendForce预估,在强劲的需求持续带动下,主流产品GDDR6价格将於2021年第一季上涨约5-10%。从供给面来看,现有的graphics DRAM原厂多以较成熟的20nm或1Xnm生产,然而同样大量使用1Xnm制程的mobile DRAM需求的好转使得graphics DRAM产能遭到排挤,而该现象即便进入明年第一季,原厂的供货达成率仍然不隹,因此涨价态势最为明确。

DDR3受电视、机上盒及网通相关产品带动,需求逐渐回温,带动小容量(DDR3 1/2/4Gb及以下容量)产品的需求逐步攀升;许多采取短周期合约的中小型客户已提早面临被涨价的情况,不过一线客户仍大致维持持平走势。从供给面来看,SK海力士已正式停产DDR3 2Gb,而三星亦逐渐将Line 13的旧DRAM制程转移至生产CIS;DDR3产品在韩系厂商陆续减少产出的情况下,价格有率先被拉抬的态势。而DDR4类别产品则因与主流PC与server的产品关联性高,因此价格表现与该两者较一致,皆不易下跌。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台湾美光台中四厂正式落成启用 将量产HBM3E及其他产品
美光发布记忆体扩充模组 加速CXL 2.0应用
宇瞻看好印度制造 台湾首批MII的DRAM模组本月出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HP3OY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