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尔必达重生 20nm DRAM年内量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913】

还记得尔必达(Elpida)吗?它回来了!

Micro并下Elpida,让Elpida重生了! BigPic:576x384
Micro并下Elpida,让Elpida重生了! BigPic:576x384

曾经,因为过量生产导致价格崩坏,使得DRAM产业的制造商倒得一蹋胡涂。台湾厂商当中最惨的属茂德,连亏五年后,2012年股票下市,狼狈地退出DRAM产业。继续存活着的南科、华亚科与华邦电也只不过在苟延残喘,继续抱着亏损难过度日。

去年2月「尔必达」宣布破产,更是震惊业界,因为它是日本唯一一家大型DRAM企业。尔必达至今都还处于各种更生手续中,也就是调整债权者和股东等利害关系、想办法维持事业的程序中。约莫一年半的时间过后,尔必达投下惊人之语,宣布今年内将量产20nm的DRAM,比前一代的25nm,线路更细,能发挥更高性能,是DRAM目前为止最先端技术产品。

不一样的是,如今的尔必达已经不复当年的身分。因为在宣布倒闭后,美国企业美光出手支持并将之并购,再度现身的尔必达,已经变身为美光的完全子公司,以「Micron」为现今的企业之名,发表新计划。

美光的执行长Mark Durcan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表示,将美光和尔必达两家公司技术融合后,生产将放在尔必达位于广岛县东广岛市的主力工厂,该地也是美光今后生产最高阶DRAM产品的主力据点。个人计算机用以及智能手机用的DRAM产品将陆续有产能出现。

为超越韩国三星电子等韩国企业势力,美光打算投资20nm的生产设备。今年8月的投资额为16亿美元左右。Mark Durcan表示,整个集团的投资额在下一个会计年度预计跟这次一样同等水平。

DRAM技术发展不停歇

2012年DRAM坏消息一应出尽,财物上撑不下去的企业倒闭,技术上DRAM内存的开发却从此向实用阶段迈进了一大步。DRAM的技术开发技术,着重在几个重点:增大容量、提高速度、降低耗电量。

DRAM的制程细微化仍继续推进,这次以重生之姿现身的尔必达,计划生产正是比25nm更细微的20nm。不过到了细微化极限之后,能够继续推进DRAM性能技术的,就得开发采用TSV(硅通孔)的3D积层,它是一项能增大DRAM的容量、并提高速度的主流技术。

另外,SST-MRAM(磁性随机内存)的相关技术进入到量产阶段,它的优点是耗电量低,美国Everspin公司开始小部分提供64MB STT-MRAM样品,日本Toshiba也拥有SST方式MRAM相关技术,同时又跟SK Hynix合作开发,南韩三星电子更是收购了拥有大量SST-MRAM相关智财的美国公司Grandis,积极开发。

更名再重建

合并之前原本在全球市占率分居第三、第四的尔必达和美光,合并后市占率成为全球第二。今后尔必达公司将更名,「Micron Memory Japan」是考虑中的名字。

尔必达原本是多家日本企业的DRAM事业体的合并,其中包括NEC、日立制作所、三菱电机等。当初因为DRAM市况低迷、台系与韩系企业在产量和价格上穷追不舍、日币汇率高?至资金调度困难等因素,尔必达苦撑经营。2009年全球正处于金融风暴期间,尔必达接受日本政府公共资金300亿日币借款纾困,然而最终仍无法重建事业,2012年2月宣布破产,由美商Micron接收并购。

根据美光的消息指出,美光以总额2000亿日币收购尔必达,到今年七月为止取得600亿日圆的尔必达股权。美光也取得瑞晶电子24%的股权,这是因为瑞晶电子是尔必达在台湾的合资企业。其他的1400亿日币则是要看到2019年为止,尔必达为美光供应产品情况,对价分次给予。

關鍵字: DRAM  尔必达  美光 
相关新闻
美光正式量产HBM3E 功耗较前代降低约 30%
美光率先推出基於LPDDR5X的LPCAMM2记忆体
美光推出128GB DDR5 RDIMM记忆体 为生成式AI应用提供更隹解
台湾美光台中四厂正式落成启用 将量产HBM3E及其他产品
美光发布记忆体扩充模组 加速CXL 2.0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延续后段制程微缩 先进导线采用石墨烯与金属的异质结构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 专利辩论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长领域 环球晶布局掌握关键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B0Z84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