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HS:半导体业进入3年成长期
IHS 2013焦点论坛重点提要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343】

「半导体产业尽管在第四季出现了高于预期的成长,但2012年对于半导体市场和供货商来说,仍是惨淡的一年。」数据分析公司IHS iSuppli研究总监(驻上海)王阳这样说着。他指出,全球前25家芯片制造商中,仅有8家勉强维持收入增长,但却有9家芯片制造商遭受两位数的下滑。其中,能够和手机、平板沾上边的厂商,整体营运都算不错,但其他厂商(无和手机、平板沾上边的)都出现向下滑的趋势。

数据分析公司IHS iSuppli研究总监(驻上海)王阳。(摄影/刘佳惠)
数据分析公司IHS iSuppli研究总监(驻上海)王阳。(摄影/刘佳惠)

若从全球排名前25名半导体厂商营收表来看,前25家供货商中,2012年达到收入成长的公司包括三星、高通、博通、SONY、恩智浦、英伟达、联发科与美商巨积。IHS高级总监Dale Ford特别指出,受惠于智能手机与平板的销售成长,高通在两年内从半导体厂商排名的第九名,上升到第3名,这是近期任何一家半导体公司在顶级排名中上升最快的一次。

然而,除了上述8家厂商,其他17家供货商都遭遇了营收下滑。甚至,德州仪器、东芝、瑞萨以及意法半导体、超威半导体、飞思卡尔、尔必达、松下以及安森美则面临了两位数的下滑。对此,王阳却强调:「即使整个半导体产业不是那么好,但我们都相信手机、平板等消费电子产业还是会继续拉动半导体成长,若经济整体趋势没有大规模的波动,预计在2014、2015年还会有6%的成长。」

他解释,原因在于科技产品依旧会不断追寻摩尔定律,做面板的会继续提升分辨率、做触控的会越做越大,因此,在硬件发展仍有空间的情况下,半导体还是会呈现成长。他预测,今年全球半导体收入上升5.6%,彻底结束2012年的暴跌。

2012年,芯片制造商遭遇惨淡的一年,这事实并不会改变。然而,在这惨淡的一年中,其实也有一些亮点,在未来3至5年间仍有延伸的空间。王阳举例,各种传感器如温度、湿度感测在行动装置的采用,就是很重要的趋势,因此,2012年传感器和执行器成长增加了6.1%。他相信,感测技术的精进,会不断地改变手机的功能与使用情境,也让人机互动更为方便。

另外,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的风潮,CMOS图像传感器的增长也达到了38.8%,Logic ASIC也有19%的成长、LED(11.9%)、显示器驱动(6.9%)。王阳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手机、平板作为硬件突破的重点」。他强调,SONY就是很好的例子,即使终端销售不佳,但靠着其CMOS业务的不断状大,整体公司在半导体低迷的情况下,还能达到稳定成长,从第13名上升至第11名。

關鍵字: CMOS  Logic ASIC  LED  半导体产业  IHS  Dale Ford  王阳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公布公司组织新架构
聚积科技展示最新车用LED驱动晶片 推动汽车应用创新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装 隆达电子将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电视 模组化设计可依需求客制化
ROHM新款4通道、6通道LED驱动器适用液晶背光 助车电显示器降低功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C0ICA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