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PC厂商获利商机仍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457】

2016年第一季,全球PC市场以其中一次史上最低的季成长率坐收,但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表示,PC厂商仍存在着​​多项获利商机。

高阶Ultramobile PC毛利可高达25%,游戏PC将提供长期获利。
高阶Ultramobile PC毛利可高达25%,游戏PC将提供长期获利。

Gartner首席分析师Meike Escherich 指出:「PC已不再是​​使用者优先选择或唯一使用的上网装置。过去五年,传统PC(桌上型和笔记型电脑)的全球出货量已从2012年的3.43亿台下滑至2016年预估的2.32亿台。在营收方面,全球PC市场已从2012年的2190亿美元萎缩至2016年预估的1220亿美元。」

许多中阶PC厂商都面临了困境。 Escherich表示:「他们在区域及国家市场的占有率严重衰退,不然就是完全退出PC市场。其中,宏碁(Acer)、富士通(Fujitsu)、三星(Samsung)、索尼(Sony)及东芝(Toshiba)自2011年来已丧失了10.5%的市占率。2016年第一季,戴尔(Dell)、惠普(HP Inc.)及联想(Lenovo)的市占率皆有所斩获,但仍较去年同期萎缩。 」

区域性市场也同样出现变化,低油价和政治不稳定让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出现紧缩,连带使得这两国从原本的成长驱动者变成市场落后者。在量方面,美国、中国、德国、英国及日本仍维持前五名,但这些市场的消费者仍不断在削减其每一家庭的PC数量。

Gartner研究副总裁蔡惠芬表示:「尽管如此,PC仍旧可以在智慧型手机和平板无法满足的领域生存,包括更大的萤幕、符合人体工学的键盘、更多的储存容量、更强的运算效能。随着市场过度饱和及平均售价(ASP)不断下探,PC厂商必须专心让获利最佳化以维持成长。」

抓住高阶Ultramobile的成长需求

尽管PC市场逐渐萎缩,但高阶Ultramobile市场的营收今年却有机会成长,这也是唯一成长的领域。其规模预计将达346亿美元,较2015年成长16%。到了2019年,Gartner预估高阶Ultramobile市场将成为PC市场当中营收最大的领域,达到576亿美元。

蔡惠芬进一步表示:「相较于定价500美元(含)以下、毛利5%左右的低阶PC市场,高阶Ultramobile市场也更有利可图。定价1,000美元(含)以上的高阶Ultramobile,其毛利可高达25%。」

归功于传统PC的汰换需求以及二合一/变形平板所提供的触控体验,该市场将持续维持成长。尽管高阶Ultramobile市场的平均售价应该不会急速下滑,但最终仍将朝600美元迈进(固定汇率)。这股趋势,再加上二合一产品的不断创新,不仅将吸引使用者淘汰自己的PC,而且更可能会想要升级至功能和弹性都更丰富的装置。

在北美、西欧、大中华区、成熟亚太地区以及日本等高阶Ultramobile仍在持续成长的市场,PC厂商应该调整其高阶Ultramobile的产品阵容。

把握游戏PC市场的长期获利

尽管游戏PC市场是一块非常小的领域,每年出货量仅有几百万台,但游戏PC的平均售价却远高于一般非游戏PC。其价格区间从850美元的入门游戏笔电至1,500美元的高阶机种不等。

蔡惠芬指出:「针对高阶、特殊打造的游戏PC领域(如1,000美元或更贵),厂商应着眼于长期获利,尽管该市场竞争激烈。」

物联网的商机已成熟

此外,PC厂商也应转进物联网(IoT)市场,并寻找其中最有获利潜力的领域。例如,PC厂商可利用 IoT 来提升客户服务和改善产品。

蔡惠芬认为:「厂商可利用感测器来侦测电池是否过热,或者硬碟是操得太凶,然后发出警示给客户,好让他们将PC带去检修以免突然挂掉。这可节省厂商的营运成本,并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關鍵字: PC  Gartner  宏碁  Acer  富士通  三星  SONY  Sony  东芝  戴尔  Dell  HP  联想  PC主机 
相关新闻
倚天酷??聚焦智慧微移动 拓展电辅自行车产品线
中华电信与富士通合作创新开发全光和无线网路
宏??、国卫院与长庚医院合作开发AI智慧预测系统
富士通利用生成式AI预测蛋白质结构变化 创新药物发现技术
戴尔科技:2024年AI普及化、零信任与现代化边缘扩展势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GKCQW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