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民生公共物联网防救灾领域主题展 展示防灾科技与教育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390】

民生公共物联网为「前瞻基础建设计画-数位建设」之一环,包含「空气品质」、「地震」、「水资源」及「防救灾」四大领域,提供政府环境治理及全民共用之感测大数据与防救灾资讯。透过数据的整合与分析,在灾害来临前提供民生示警资讯,让民众获得更即时及多元的防灾资讯,及早防范,保障生命与财产安全,迈向智慧生活。

科技部前瞻司谢孟儒科长、国研院国震中心林沛阳计画主持人、灾防中心林风??主任、民生公共物联网推动小组陈永裕??召集人、科工馆吴佩修??馆长等人合影
科技部前瞻司谢孟儒科长、国研院国震中心林沛阳计画主持人、灾防中心林风??主任、民生公共物联网推动小组陈永裕??召集人、科工馆吴佩修??馆长等人合影

由行政院科技会报、内政部及科技部指导,民生公共物联网推动小组协同内政部消防署、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和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国研院国震中心),共同在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举办的「报吼酎先灾-民生公共物联网防救灾领域主题展」,提供国人认识最新的灾防资讯与科技知识,并习得正确的防灾抗震观念。

亮点一:「地震速报」服务 掌握应变先机

现今科技仍无法有效预测地震何时发生,但是藉由地震波传递的特性,当破坏力较小但传递速度较快的P波来临时,侦测後立即发布警讯,让人们可以在破坏力较大的S波到达前,进行紧急避难与相关应变作为。虽然只是数秒钟的短暂时间,却可能是生与死的差别。本次展出「灾防告警细胞广播服务」,民众可以在强烈震波来临前,提早数秒到数十秒,透过手机收到讯息。

另外也特别展出国研院国震中心的「复合式地震速报」服务,透过智慧防灾控制,可开启逃生动线指示、避难掩护点指引、开门、关瓦斯、停电梯等方式,协助民众避难。

亮点二:免费地震屋体验 重现地震情境

透过地震体验屋,重现七级地震,并呈现出有无「复合式地震速报」系统的差异,加上智慧家庭连动,让叁观民众感受科技的进步。体验屋将模拟921大地震时的实际情境,透过电视墙的影片,展示住家导入地震速报後,实际地震时的情境(警报灯光、声音、逃生动线指引、瓦斯遮断……),让民众了解地震速报对於灾害安全的重要性。

亮点三:麻吉猫陪您跳防震舞 一起闯关地震模拟测验

你历经过近震央区的地震吗?是否惶惶不安不知所措呢?为了让全民学习抗震保命三步骤「趴下、掩护、稳住」,提升防震应变能力、保护自身安全以及减少损失,消防署特规划「防震舞」,透过简单好记舞步,让防灾大使麻吉猫及小小消防员带领着大朋友、小朋友们防灾动起来,不仅将防灾教育向下扎根,更让大家记住非常重要的「抗震保命三步骤」!

为了让更多民众、不分老少都可随时了解防震、防灾重点,规划与制作地震模拟测验及网路防震闯关小游戏「防震措施一起来」,透过可爱、趣味、富有知识性的题目及小游戏,可让全民了解防灾重点、提升全民防灾意识,让麻吉猫一同闯关,将防灾知识一手掌握!

亮点四:灾防科技中心LINE@帐号 接收资讯零时差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与台湾LINE进行公益合作,设立「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官方帐号」,今年9月起提供全新服务,新增「即时观测」、「在地服务」、「订阅示警」等功能。透过「即时观测」功能,可查询全台雨量、风力、温度、空品、地震等即时资讯,民众亦可透过「在地服务」手机定位功能,查询所在地的观测及预报资讯。

此外,最棒的「订阅示警」功能,已经达到30项的示警资讯,示警讯息类型计有,台风、地震、降雨、雷雨、低温、高温、强风、浓雾、海啸、淹水、河川高水位、水库放流、道路封闭、土石流、停班停课、传染病、国际旅游疫情、空气品质、辐射告警、停水、停电、疏散避难、铁路事故(台铁及高铁)、水门资讯(台北及新北)、开放临时停车(台北及高雄)、水位警戒(台中)。除文字讯息外,当有台风、地震或低温时,灾防科技中心也会提供浅显易懂图卡,提醒民众应注意事项。

亮点五:动手体验 耐震建筑DIY动手做

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今年度新开发之「耐震建筑DIY材料包」,利用简单易取得之材料,设计制作适合於在课堂使用之实用性教具,让民众透过动手实做了解深奥的「耐震建筑工法」,在本次主题展时间内,将提供民众进行学习使用。

主题展11月22日於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登场

「报吼酎先灾-民生公共物联网防救灾领域主题展」将从11月22日至12月1日,在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展出,藉由科普活动以及动、静态展示,宣导「民生公共物联网」在防灾方面的成果,让叁观民众可以对防灾有更深入的认识与体验。另外为延续主题展成效,嘉惠更多民众叁与体验,12月1日至明年5月31日,也持续会在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将於四楼「复合灾防体验专区」办理各式防灾体验活动。

關鍵字: Dressing udstyr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8RI00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