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专访:FML行动解决方案总经理Makoto Awaga
与时俱进掌握行动WiMAX芯片组设计及营运模式发展趋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6月1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476】

富士通微电子(Fujitsu Microelectronics Ltd;FML)在3月21日正式从富士通株式会社半导体相关事业分割出来后,在股权比例上仍由富士通百分之百完全持股,资本额为日币600亿元,总部设于新宿的第一生命大楼。分割后的FML事业群,包含半导体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制造等部门,业务单位则分散于日本以外的营销据点,同时也与富士通株式会社维持联系关系。

富士通微电子装置事业群行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Makoto Awaga。(Source:HDC)
富士通微电子装置事业群行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Makoto Awaga。(Source:HDC)

富士通电子装置事业群行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Makoto Awaga表示,这样的组织重整承接既有基础,便没有改变FML在行动WiMAX领域的发展策略。FML与资策会的合资公司FMPI(Fujitsu Global Mobile Platform Incorporation)成立后预定的发展方向,包括WiMAX通讯模块、智能型便携设备以及pico和femto等微型基地台,提供参考平台以及应用技术支持予台湾WiMAX OEM/ODM厂商、系统品牌大厂和相关业者。原则上行动WiMAX会在2009年下半年进入商用化阶段,电信营运商也将需花费3到6个月进行设备互操作性测试作业,FMPI将扮演FML与台湾WiMAX厂商及电信业者深化技术合作的沟通桥梁。

Makoto Awaga说明指出,除了PC card之外,FML也已推出可支持行动WiMAX规格的USB dongle和Express Card样品,USB dongle也可内建于NB主板中。至于第二代行动WiMAX单芯片组设计则强调针对嵌入式产品为主,例如在UMPC及MID内建Mini-Card的应用,有别于第一代针对PC Card和USB dongle应用的需求设计,这将由FML旗下模块设计子公司FDK推出。这款行动WiMAX芯片组也可内建于智能型手机和PDA中,基本上包含基频LSI、射频LSI和电源管理LSI。在整合方案生态系统环境尚未成熟之际,FML提供相关单一参考设计给模块制造商,协助降低产品开发与整合成本,与之深入合作按照需求量身打造客制化封装及芯片组架构。

Makoto Awaga特别强调,目前基频与射频组件于行动WiMAX单芯片组的条件还没有成熟,现阶段各国对于行动WiMAX规格标准RF频段的规划并不一致, 包含2.3GHz、2.5GHz以及3.5GHz等等。FML考虑到行动WiMAX设备厂商考虑支持多频段国际漫游的应用需求,以基频搭配不同射频条件的客制化单芯片设计,可满足设备厂商因应不同国家在行动WiMAX频谱规划的现实条件,进一步掌握合乎效益的单芯片设计趋势。Makoto Awaga认为,当各国行动WiMAX射频频谱趋于一致后,FML的技术也可有效整合基频、射频及电源管理于单一芯片组中。

Makoto Awaga预估,到2009年底之前,应用于UMPC或是MID装置、整合Wi-Fi/WiMAX模块的Mini-Card产品将进入商用化阶段。未来电信营运商和内容服务供货商如何打造行动WiMAX的商业模式,将会是行动WiMAX技术能否永续经营的重要关键,例如成为交互式在线游戏的传输渠道、作为联系外界基地台或服务中心与数字家庭无线接取网络间的桥梁等等。Makoto Awaga强调,FML不仅自许作为行动WiMAX半导体供应领导者,同时也积极提供相关营运模式具体发展策略给电信营运商和内容服务商,共同促进行动WiMAX生态体系的成熟化。

關鍵字: WiMAX  802.16e  USB dongle  femto  FML  Fujitsu Microelectronics Ltd  FMPI  Makoto Awaga  无线配接设备  網際骨幹  无线通信收发器  系統單晶片  主板与芯片组 
相关新闻
政府应积极布局LTE-A 迈向5G行列
[评析]LTE站稳主流地位的三大挑战
[调查]全球LTE手机市值年成长372%
台湾WiMAX产业的下一步在哪里?
[4G国际论坛] 4G落后 WiMAX该让出频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T7QLM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