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三星电子:Mini LED创新技术正式导入电视产品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565】

今年初在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新世代显示技术Mini LED不仅成为最受瞩目焦点,全球电视领导品牌三星电子亦抢先发表最新Neo QLED量子电视,采用革命性创新Mini LED背光技术,将QLED技术推升至全新境界,使顶级画质更臻完美。

Omdia显示部门资深研究总监谢勤益(左)、与台北科技大学光电系教授兼系主任陈隆建博士(右)
Omdia显示部门资深研究总监谢勤益(左)、与台北科技大学光电系教授兼系主任陈隆建博士(右)

三星2021全新Neo QLED 量子电视,奠基於量子 Mini LED技术,舍弃透镜散光与封装的形式,其大小仅有传统LED的1/40,并且采用超薄微型涂层(Micro layers),结合三星自家的AI 量子程式演算科技,可精细控制紧密排列的LED晶粒,呈现精细影像,避免光晕产生;全新Neo QLED技术更将亮度呈现提升至12-bit(4096阶),使暗区更暗、亮区更亮,带给观众更逼真沉浸式的HDR观赏体验。此外,三星专利Neo 8K量子AI智慧处理器,搭载高达16种神经网路模型,并各以AI影像升频技术和深度学习技术进行训练,能以最适切的AI中枢进行演算优化,展现栩栩如生的细腻影像。

由於Neo QLED每台电视内部封装的LED数量,从数千提升至数万颗,要於相同面积下嵌入更多的LED,须仰赖极其精准的控制,对此,三星另提出可精密控制的Mini LED解决方案━S6LP441和S6LDMB1两款Mini LED 驱动IC。相较於业界传统多工法,三星新型驱动IC系统解决方案其创新之处在於将LED 电流驱动IC(S6LP441)及其控制器IC(S6LDMB1)分开配置,S6LP441为一款微型LED电流驱动器,与Mini LED紧?配置以获得更隹的控制,并有效运用LED发光期的效率,不仅扩大调光区,且可藉由减少布线以提升IC能源效率。另搭配创新晶片尺寸封装(CSP)技术,免去金属布线制程,在展现更明亮细腻色彩的同时,亦成就更轻薄的电视尺寸。

Mini LED技术与商用甜蜜交会 全球大厂趋之若??

Mini LED又名「次毫米发光二极体」,其晶粒尺寸约100微米,作为背光源的使用。在制程方面,Mini LED技术和传统LED技术材质相同,皆是利用无机材料高温制造,其能让元件的寿命与稳定性更隹,历久不衰。而以「Mini」命名在於其颗粒切割大小,直径细如发丝,因此可呈现更加细致的光暗层次,不仅解析度优、对比度高,在色域表现上亦更加精采,甚至可达近??100%色域空间,呈现极度自然的真实色彩。Mini LED其种种优势深受各大产业如笔电、电脑萤幕、平板、XDR以及车用显示器等高度关注,甚至成为高阶规格首选,显见Mini LED後势看涨,可??成为新一代高阶技术主流。

而最常与Mini LED相提并论的Micro LED技术,被光电产业界视为两大新世代显示器技术。尽管早期市场上有着Mini LED是显示技术朝向Micro LED演进的过渡阶段一说,而台北科技大学光电系教授兼系主任陈隆建博士则表示,两者在制程及产品定位上全然不同,其作为背光或主动式发光实际应用的产品类型也不一样。Mini LED的价值不是过渡性的显示技术,而是强化和改良了现有的技术,预估短期内不会发生Micro LED取代Mini LED的状况。对於消费者来说,生活型态改变让电视角色提升,人们更愿意投资在电视商品上。而导入Mini LED技术的电视产品,其色彩显示性能更隹、更省电且寿命更长,将是此刻消费者购买电视的一时之选。

Mini LED需求攀升 研调机构看旺未来商机

根据英国市调机构Omdia全球统计资料显示,2020年全球电视出货量与同期相比表现持平,而QLED机种销售量则年增60%;台湾市场亦然,2020年整体QLED量子电视销售量较2019年成长1.15倍,QLED 电视俨然成为时势所趋。Omdia显示部门资深研究总监谢勤益指出,结合成熟的QLED量子点技术,以及新世代Mini LED背光科技,其色彩与亮度能同时满足极致需求,可谓高阶旗舰电视新方向。此外,就供应链角度而言,Mini LED的资源更为广泛及完整,65及75寸以上大尺寸面板供货不足的问题相较无虞。在产业一致看好、後援充足的态势下,预估今年Mini LED全球出货量上看1,030万台;2025年将可达5,200万台、挑战渗透率19%,同时跻身高阶电视最大主流,未来商机不可限量。

關鍵字: LED  三星 
相关新闻
聚积科技展示最新车用LED驱动晶片 推动汽车应用创新
Ansys电源完整性签核方案通过三星 2奈米矽制程技术认证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装 隆达电子将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电视 模组化设计可依需求客制化
ROHM新款4通道、6通道LED驱动器适用液晶背光 助车电显示器降低功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QCJKM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