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超窄频技术大战早已开打 台湾却还在隔岸观火?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177】

瞄准物联网应用庞大商机,各式低功耗广域网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诸如采用授权频段的NB-IoT,抑或是非授权频段的LoRa、Sigfox、Weightless、 HaLow等皆积极展开市场布局;各国政府也积极协助推动,例如中国政府与中国移动、华为等多家厂商合作,推展NB-IoT标准;而新加坡政府为了拥抱Sigfox技术,从修改相关法条,进而公布实施,到相关业者可取得营运执照,只消三个月的时间。

新加坡政府为了拥抱Sigfox技术,从修改相关法条,进而公布实施,到相关业者可取得营运执照,只消三个月的时间。
新加坡政府为了拥抱Sigfox技术,从修改相关法条,进而公布实施,到相关业者可取得营运执照,只消三个月的时间。

台湾呢?无论是数位国家创新经济发展方案,或者是5+2+2政策,都是蔡政府重要的目标政策,但是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对于新创产业、新科技方面表现出来的似乎不是那么回事。

立法委员余宛如也在其粉丝团中提到,LoRa与Sigfox欲在台湾布建基础设施,但是在历经数月的往返沟通,至今连相关厂商需不需申请执照,抑或是应申请何项电信执照都无法清楚告知。

目前台湾电信业者已利用既有频谱及网路跨足物联网市场,为此,Sigfox亚洲区运营商优纳比公司(UnaBiz)于2016年七月开始,向NCC申请二类电信执照,「但是里面没有符合物联网的项目。」UnaBiz工程师赖梓仁表示,无论是Sigfox或LoRa,在台湾都遇到没有法源依据的问题。

赖梓仁进一步表示,相较于新加坡政府从了解Sigfox技术、制定相关法规、公布实施一直到让相关业者取得执照,只花了三个月即完成,NCC的步调是慢了些。欧洲国家或者是美国,这些早已采用Sigfox技术的地区,则是让相关业者与主管机关登记即可,毋须执照。

法规限制新创产业,绑死新科技发展的消息在台湾时有所闻,就以LPWAN来说,目前台湾尚未替物联网量身订制相关法规,法源依据不足的窘境让业者时常无所适从。就像是余宛如委员在粉丝团中所提到的,这是政府没扮演好自己制定规范、移除障碍、促进沟通合作的角色,反而错置资源,把业者可以做的基础建设投资,自己揽起来做。只知道搞硬体建设,不回头看看规范、政策面的软体建设。

若是有关单位无法觉醒其重要性,那么国家推展数位化这件事,是不是也不重要了呢?

關鍵字: 超窄频  LPWAN  LoRa  NB-IoT  UnaBiz  NCC 
相关新闻
富宇翔:因应卫星小型化及民营化 5G NTN技术越趋重要
ALifecom:5G NTN加速卫星地面融合网路的建置
安立知与索尼半导体以色列公司合作验证CAG76 NTN NB-IoT测试用例
CEVA公司宣布执行长交接过渡计画
爱坦科技发表兼容Helium的LoRaWAN收发模组RYLR99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6LH01A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