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瞄准智慧家用与灯控 笙泉MCU产品布局与蓝牙应用紧密结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727】

蓝牙技术发展至今,在应用上已经相对成熟,低功耗蓝牙(BLE)更成为当今市场最热门也应用最广泛的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关注近年来最炙热也最广为市场熟知的应用,莫过於就是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无线蓝牙)耳机。而除了TWS之外,还可以发现包括BLE Beacon与Tag等,在不久的未来都可??成为受到市场瞩目的新应用。

笙泉科技产品企划行销处??处长廖崇荣(右)、产品企划行销处管理师洪郁惠(左)
笙泉科技产品企划行销处??处长廖崇荣(右)、产品企划行销处管理师洪郁惠(左)

在蓝牙的解决方案中,预计室内定位或定位服务(location service)将在未来五年内被开始采用。根据SIG 2019的评估,BLE定位服务的年出货量将会有43%的年复合成长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一直有市场耳语传出Apple今年将发表的AirTag会采用UWB技术,但这已经让BLE tracking的未来应用充满了想像空间。估计Android阵营未来也可能会采用BLE来发展tracking tag 技术。

另外,近年来微机电与感测器的发展速度飞快,这使得透过手机BLE来快速实现智能监控,也成为一个值得注意的应用市场。

笙泉科技(Megawin)产品企划行销处??处长廖崇荣指出,应对这样的蓝牙技术市场发展,笙泉在MCU的产品策略将与蓝牙应用更紧密结合。从2020年开始,笙泉就已经开始规划并布局BLE MCU,由於近期的半导体缺货潮,估计许多产能都会排到2022年,届时推出BLE MCU产品的相关计画也将会更为明朗。而笙泉接下来的BLE发展策略将明确聚焦在两大方向:

一是智慧家庭与智慧厂房。由於笙泉的M0产品线具有功能强大的ADC,以及多组周边,除了I2C之外,还可以支援最高4组的SPI与高达7组的UART。正因为具备这麽多的串列周边,因此非常适合连接多种的感测器组合。只要再透过BLE便利的无线透传功能,就可以轻松打造出多元感测监控的智慧家庭与智慧厂房应用环境(smart home/factory)。

另外,灯控也是笙泉在未来会持续布局的重要领域。灯控属於智慧照明的一环,这些都是笙泉致力於打造出更友善环境的范畴之一。

近年来,MCU应用多元化发展,因此需要更高弹性的解决方案,并针对不同客户提供客制化服务。笙泉在过去几年,就已经陆续为策略性夥伴与特殊应用来开发客制化IC设计,根据CRM的数据分析与客户拜访,笙泉便可快速掌握未来需要布局的IP技术。这些关键技术一开始先从general purpose MCU开始,一旦客户开始导入且市场需求也明显提高,就会进一步优化这些关键技术,并打造出性能最好,也最适合客户的MCU产品线。

廖崇荣认为,MCU产品应用市场十分多元,具备更高的弹性才能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笙泉对於MCU产品的规划完全跑在市场需求的前端,例如在今年第四季将会推出USB产品线,并加入更多的特色,例如高速除法器、高速的串囗支援、可规划的逻辑硬体与任意数值除频器等。另外,也将针对电竞市场的需求,提供满足电竞产业相关的灯控硬体。而近期,边缘运算的需求大增,笙泉也开始评估导入M4核心的可行性。

事实上,在MCU领域,8位元产品线一直都是历久不衰且占最高市场份额的产品。廖崇荣进一步说明,笙泉最新的8位元MG82F6D系列就是具有非常差异化特色的产品,除了拥有独特的ADC/PWM之外,更融合了Cortex 32位元产品才有的功能,例如CRC/DMA/EMB等,都是从32位元MCU下放到8位元产品线,让MG82F6D系列除了站稳既有的8位元市场外,还进可攻许多32位元的应用领域。藉由CRC硬体运算能力,可以加快开机自我安检的速度;DMA与高速串囗搭配,让客户可以轻松处理大量I/O通讯资料;而EMB(External Memory Bus)则可以让8位元MCU直接接上高解析的OLED与TFT显示器。这些都是在传统8位元MCU所无法做到的。

關鍵字: MCU  笙泉科技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第二代STM32微处理器推动智慧边缘发展 提升处理性能和工业韧性
ST:AI在塑造未来的连网世界中 扮演着关键角色
Arm扩展全面设计生态系 加速基础设施创新
Nordic与Arm扩展合作 签署ATA授权合约
ST携手Sphere Studios打造全球最大电影摄影机影像感测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RL922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