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调查:七成网友愿意付费网路内容 「专业知识技能」最热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116】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针对台湾社群与通讯使用行为进行消费者调查,特别针对网友付费于网路内容的偏好进行分析,探讨网友愿意付费的内容类别、付费动机与线上学习偏好,提供内容制作者与线上学习业者参考。

调查显示,67.7%网友愿意付费于网路内容,18~24岁族群意愿更高达八成,显示年轻族群已成为网路付费内容的黄金客群。其中,「专业知识/技能(43.4%)」、「影剧(31.8%)」连续两年蝉联愿意付费类别的冠亚军,其次依序为「语言(25.2%)」、「电子书/数位杂志(25.1%)」与「音乐(23.1%)」,可发现语言与电子书/数位杂志排名皆较2020年有所提升,显示知识付费风气仍持续升温。

观测不同年龄层,18~24岁族群更愿意付费于娱乐内容,包含:线上游戏、动漫与网红内容皆入列前五名,建议娱乐内容业者可专注关注开发此族群。

综观网友付费动机,可发现「进修」与「娱乐」隐含最大商机,其中「进修」从2020年第二名动机晋升为2021年的第一名,且网友整体付费意愿较2020年成长15.1%。资策会MIC观测不同年龄层的消费习性,发现18~34岁族群常因为「已养成习惯」愿意付费、35岁以上族群愿意为了「进修」、「深度内容」付费;29岁以下族群愿意为了「支持创作者」而付费、30岁以上必须靠「讲师专业度」才能吸引付费,未来内容业者须能更精准的掌握不同族群愿意付费的特性,才能有效将内容变现。

针对进修商机,可发现「自己买书(46.3%)」仍为最大宗,不过「线上观看录播(42%)」已超越「现场授课/演讲(36.6%)」,且线上观看直播教学(24.4%)也有不少比例,反映出线上进修趋势与商机逐渐崛起。

资策会MIC表示,四成网友曾于「知识/学习平台」付费,较2020年成长10%,曾付费的知识学习平台前五名依序为「博客来电子书」、「YouTube(频道会员)」、「Google Play图书」、「Hami书城」与「Hahow线上课程平台」,其中Hahow首度入列前五,为当中唯一线上影音学习平台,且用户年龄层持续扩大。资深产业分析师张筱祺分析,20~29岁是唯一线上学习偏好大于实体的族群,也是最有意愿成为YouTube频道会员的族群,其观看线上录播教学比例甚至超越主流的买书进修,为线上学习平台业者亟需关注开发的黄金客群。

除了积极掌握目标客群,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张筱祺也建议,线上内容业者应抛开过去传统定时、定点、定价策略,为学员提供更弹性的学习与收费模式,降低学员因为外力被迫中断学习的情形;二,无论从行销端或内容设计皆须缩小学员的预期落差,因应快速变化的外在环境,应随时掌握学习趋势并推出更具前瞻性的课程内容,避免出现学习需求转变而内容供给跟不上的情形。

观测网友愿意付费的知识内容类型,「投资理财(38.7%)」与「语言学习(36.4%)」为最大宗,其次依序为「电脑程式(26.2%)」、「职场技能(22.3%)」与「生活品味(22.1%)」。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张筱祺分析,观测知识内容市场,虽然投资、语言类的消费者需求大,竞争者与管道也非常众多,反而「电脑程式」线上课程市场潜力尚待挖掘,其线上课程比起其他管道能提供更新、更即时的学习回馈,为市场性与差异性兼具的内容类型,建议有意投入知识内容产出的业者可思考开拓此领域商机。

關鍵字: MIC 
相关新闻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MIC:82%网友关注生成式AI 三大领域包括娱乐、教育、医疗
MIC:CES五大趋势观察 AI PC成为提升自我的重要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18T6Q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