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科技部办理学术伦理工作坊推动研究诚信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0268】

科技部於6日台大集思会议中心办理「学术伦理工作坊」,邀请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孙以瀚特聘研究员及中央研究院基因体中心张典显主任,就「学术伦理问题的省思与检讨」及「Doing Good Science」两个主题进行演讲与讨论。

科技部办理学术伦理工作坊推动研究诚信
科技部办理学术伦理工作坊推动研究诚信

科技部邹幼涵次长出席致词时表示,科技部作为我国最高的研究经费补助机构,甫於去年成立研究诚信办公室,其任务即为积极完备我国研究伦理的制度,包含从前端的制度制定、推动良好的科学研究行为标准、发行研究诚信电子报、强化研究诚信教育及加强课责受补助机构的内部管理,都是为了使我国的科学研究体质更加优良、研究风气更加完善。

陈部长表示,违反学术伦理案件的审查已是最後端的工作,研究者应该再次思索什麽是科学研究的本质、如何做一个好的科学研究,求真才是身为一名科学家首要的任务,而「学术伦理工作坊」的举办,即是为了增进研究人员的学术伦理知能,进而提升研究品质。

科技部鼓励科学研究的创新,尊重各研究领域的差异性及特殊性;学术伦理亦是学术社群自律的一环,除科技部的原则外,也鼓励各学术社群、学术研究机构公告相关的研究伦理及学术伦理规范,让原则、标准明确化。

科技部研究诚信办公室表示,本系列讲座将从科学研究本质、研究方法的角度讨论如何实践学术伦理,除了北区工作坊外,预定於12月18日於东华大学(东区)及明年3月份於成功大学(南区)举办工作坊,希??透过巡??工作坊的方式,与研究者有更多面对面的讨论与交流。

科技部未来也会规划针对制度、专业研究领域、研究出版等不同议题举办相关的活动,藉由不断的宣导及推动,让我国研究者对好的研究有更深入的认识,并能具备好的研究行为与意识,以形塑我国良好的研究风气,让我国成为世界研究社群中可信赖的夥伴。

關鍵字: 学术伦理  MOST 
相关新闻
国研院携手影界制作AI剧情片 汇集中研院与台清大等专家演出
学研两大超声波技术 精准操控肿瘤治疗环境
台湾海洋研究整装待发 新海研1号举行交船典礼
台积电与交大联手突破大面积单晶技术 产学合作首登《自然》
科技部REAL计画 助威半导体抢攻30亿产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L8PB0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