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夺12项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 全球排名第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0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160】

经济部今(5)日在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2 R&D 100 Awards获奖记者会」。今年台湾创新科技囊括12个奖项,获奖数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

/news/2022/10/05/1730070350S.jpg

今年获奖技术包含工研院「高精密阵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显示模组」、「眼底病变AI辅助诊断与侦测技术」以及与杜邦微电路及元件材料(Microcircuit Materials)公司合作的「9KC GreenTape LTCC於5G毫米波通讯技术」;资策会「乳摄品质AI辅助评量系统」、「勒索软体智能猎捕平台」;金属中心「智慧骨科手术辅助系统-即时动态追迹手术辅助系统」、「不??钢耐蚀暨表面硬化系统设备」、「4D(3D+异质)固相式积层制造」;纺织所「Digital M变形功能树脂」、「SILVTEA 导电银墨水」。

经济部次长林全能表示,经济部科技专案所支持的研发成果,不仅获得各大国际奖项的肯定,更是台湾产业转型跃升的核心动能。技术处科技专案已经连续15年获得75个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的荣耀,有超过九成已技转厂商,甚至孵育出多家新创公司,是真正以创新科技解决产业问题,带动产业效益与价值。

经济部表示,今年科专成果共获10项大奖,实际解决产业问题外,更呼应全球元宇宙、净零排放、智慧医疗的趋势。全球掀起元宇宙热潮下,追求更快速、更舒适的沉浸体验,也让台湾相关创新科技因运而生。

在通讯方面,工研院与杜邦微电路及元件材料公司深度合作研发的「9KC GreenTape LTCC於5G毫米波通讯技术」,将耐高温、低损耗的低温共烧陶瓷(Low-Temperature Cofired Ceramics;LTCC),成功打造出用於5G毫米波的通讯元件,帮助台厂扩大开放式无线通讯研发领域。

在显示技术方面,工研院超广色域「高精密阵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显示模组」,不但拥有高解析、高亮度、高整合、低功耗等特点,更以联盟的形式带动台湾Micro LED产业,包括携手??创科技、佐臻等厂商进军车载显示、下世代XR眼镜等新兴市场。

在资讯安全上,资策会「勒索软体智能猎捕平台」,透过AI技术主动分析骇客攻击轨迹、病毒码比对与威胁行为轨迹推估,以一站式勒索软体检测服务平台,协助企业於资安事前识别骇客攻击,提早因应。

其次,工研院「眼底病变AI辅助诊断与侦测技术」,整合眼科医师专业知识与人工智慧技术,除可辅助诊断与侦测糖尿病的视网膜与黄斑部病变,更扩及一般民众14 种常见眼底疾病,加快医师看诊判读的速度与准确,更携手公益及医疗机构到山区离岛进行眼底筛检服务,以科技守护偏乡视力健康。

资策会「乳摄品质AI辅助评量系统」,利用AI深度学习技术及时判断X光拍摄影像品质,改善拍摄流程以减少召回民众的情况,并与商之器技术合作共同提升台湾癌症医疗品质。随着机械自动化技术不断精进,机器人辅助医师执行手术的案例越来越普遍,

金属中心「智慧骨科手术辅助系统- 即时动态追迹手术辅助系统」,运用全新定位技术,可连续进行六节以上椎节影像导航手术,已进行人体试验伦理委员会(IRB)测试,与市售产品精准度相似,并有效提高手术辅助程度,增加手术效率。

纺织所今年获奖的两项技术皆融入环保节能理念,其中「Digital M变形功能树脂」技术,能使布料同时具有透湿与透气功能,创造机能性纺织品的新价值。更与富顺纤维和莎美娜技转合作打入国际知名运动服饰供应链。

另外与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共同开发的「SILVTEA 导电银墨水」技术,可承受扭曲、拉伸、弯曲、挤压、剥离以及水洗牢度等六项严苛测试,更与三芳化学合作,共同建构电热与光显等功能性纺织量产技术,进军全球。

金属中心获奖的「4D(3D+异质)固相式积层制造」技术,以固相式(solid state)的积层制造工法,进行异质材料接合,减少40%的加工材料,提供科技产业多特性3D金属制品之节能创新制程。而「不??钢耐蚀暨表面硬化系统设备」技术,可提高不??钢材料的硬度,运用在建物外露扣件,能延长使用年限,减少因蚀??而造成的建物安全风险,目前已技转国内扣件业者,抢攻国际建筑市场。

此外,本次活动也特别邀请台湾科技大学展出其得奖技术「可用於同时产水-产电的黑色魔毯」,利用石墨烯太阳蒸发器薄膜覆盖於海面中,用於海洋波浪发电的同时,透过石墨烯与高分子堆叠形成的似木腔的中孔结构,在日光的照射下,还能将海水转换为达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标准之饮用水,再利用再生能源同时,也持续获得安全的饮用水。

關鍵字: Micro LED  AR 
相关新闻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396XQ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