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NAND Flash供需缺囗扩大,各厂营收第三季增14.3%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702】

TrendForce记忆体储存研究 (DRAMeXchange) 最新报告指出,受传统旺季、智慧型手机以及伺服器及资料中心对SSD需求拉升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三季度整体NAND Flash供需缺囗较第二季扩大,但因价格已经历长时间连续调涨,导致价格已近各OEM厂接受的上限,各产品线合约价在第三季增幅局限在0-6%。

观察第四季,各项终端需求除智慧型手机需求外,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成长,加上64/72层3D-NAND纷纷投入量产,并已优先应用於SSD产品线中,使得市场逐渐往供需平衡方向改变,各产品线价格呈现持平到小涨的趋势。预期各NAND Flash厂在价格仍处高点的情形下,第四季营收表现将可持续维持高档。预期2018年後,随着64/72层3D-NAND发展逐渐成熟,上半年进入淡季循环後,市场局势将转为供过於求。

三星电子(Samsung)

三星在第三季得益於伺服器端及智慧型手机厂商发表新旗舰机,对高容量应用的强劲需求,反应在位元出货量达双位数的成长,并使营业利益率来到新高点,营收更较前季成长19.5%,来到56.2亿美元。

从制程及产能分析,三星64层NAND Flash自第三季开始量产以来,已经开始应用在行动装置需求及SSD上,并将逐渐扩大应用产品,预期整体3D-NAND的投片比重在年底将突破50%。值得观察的是,三星内部正在检讨NAND Flash持续扩张与DRAM产能分配的必要性,并研议将部分平泽厂二楼的空间挪作生产DRAM用,这将可能使得NAND Flash未来更容易回归到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有利於三星未来的市场策略。

SK海力士(SK Hynix)

第三季受惠於传统旺季效应、iPhone 8/X新机以及中国品牌手机需求等主要动能带领,SK海力士整体位元出货量第三季增幅达16%,但在容量推升的趋势影响下,致平均销售单价小幅下跌3%,第三季SK海力士营收达到15亿美元,相较前一季成长高达15.4%。

观察海力士未来产能规划,SK海力士继续专注在48/72层 3D-NAND产能的扩张当中,并在第四季将72层3D-NAND导入量产,成为2018年的成长主力。

东芝半导体(Toshiba)

第三季度在供需缺囗扩大之下,东芝受益於智慧型手机需求跃升以及SSD搭载率提升的因素,并专注於苹果新机的供给上,其位元出货量大幅提升,尽管因产品配置的改变造成平均销售单价小幅下滑,东芝的营收仍较上季大幅成长18.1%,达到27.4亿美元的水准。

在制程技术上,在64层3D-NAND Flash正式於第三季量产後,东芝持续致力提升其良率及投产量, 2017年底东芝的3D-NAND的投片比重将达整体投片的30%,预期2018年底上看50%。

威腾电子(Western Digital)

第三季在传统旺季效应及NAND Flash市场持续处於短缺之下,使得威腾在消费性装置有相当成长,另一方面,零售业务则受惠於收购SanDisk品牌的加持,并运用原有威腾品牌产品线提供市场多元选择。但由於产品组合逐渐转往高容量,导致平均销售单价略微下滑,整体营收达25.2亿美元,季增8.9%。

从制程面观察,64层3D-NAND在与东芝的努力之下逐渐成熟,应用该制程NAND Flash的SSD已於第三季进入量产,并送交各大OEM厂进行测试,预计64层3D-NAND将陆续导入行动装置应用中。

美光(Micron)

受惠於高度成长的SSD、行动装置等需求,加上市场持续维持在供不应求的状况下,使得NAND Flash相关产品营收达18.4亿美元,季增7.7%。在制程技术上,美光与英特尔合资公司(IMF)??注大量心力在3D-NAND的研发及应用,在32层3D-NAND产出良率已相当成熟,64层3D-NAND也已投入量产并稳定提升良率。

英特尔(Intel)

在企业级SSD需求持续的带动下,英特尔第三季度的营收达到8.9亿美元,相较上一季小幅成长2%,在产品配置大幅不变的状况下,平均销售单价大致持平,位元出货量则呈现小幅成长,整体产品线已转为3D-NAND为主。

在产品规划上,英特尔的发展依旧以SSD为主,并占其90%以上比重,3D-XPoint相关应用由於才刚起步,且价格仍处高点,采用者仍然不多,未来仍需观察其价格走势及美光的相关应用是否能够顺利推出,才有机会获得更多OEM客户采用。而企业级SSD部分,在客户陆续转往Purley平台後,PCIe介面转趋主流,英特尔并率先在企业级SSD中导入64层3D-NAND,且持续透过与客户签订长期合约保障未来营收成长。

關鍵字: NAND Flash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上看2026年5G产值370亿美元 元宇宙应用是推手
TrendForce:花东强震对台湾半导体、面板产业影响有限
TrendForce:2022年第二季IC设计业者营收年增3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R6V9K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