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资料中心需求强劲 2019年Q4 NAND Flash营收季增8.5%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847】

根据TrendForce记忆体储存研究(DRAMeXchange)调查显示,受惠於资料中心需求成长,2019年第四季NAND Flash整体位元出货量季增近10%。供给面受6月??侠四日市厂区跳电影响,供不应求使得合约价止跌回涨。整体而言,第四季整体产业营收较第三季增长8.5 %,达125亿美元。

由於需求面在第四季表现优於预期,供应商库存水位已恢复正常,因此减少对通路市场Wafer的供应量,并着重於较高毛利的产品出货。

展??2020年第一季,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影响手机及笔记型电脑等消费性电子产品供应链,或将造成NAND Flash位元出货量小幅衰退或持平。然而,考虑到合约价上涨幅度,预期产业营收可??与上季持平。

三星电子(Samsung)

由於资料中心需求在2019年第四季快速成长,加剧SSD供不应求态势,带动三星的位元出货季增近10%。平均销售单价亦有所成长,主因为合约价调涨以及显着减少对通路市场供货。在价量齐增的情况下,第四季NAND Flash营收达到44.51亿美元,较上一季增长11.6%。

产能部分,三星2020年持续减少Line 12的平面制程产能,主要的扩产来自西安二期工厂,尽管扩产时程因疫情影响存有隐??,但目前仍按原本规划进行。

SK海力士(SK Hynix)

受惠手机及资料中心需求增长, 2019年第四季SK海力士位元出货季增10%,然而由於出货产品容量较高,因此尽管合约价上涨,但平均销售单价仅持平开出,整体营收达12.07亿美元,季增5.4%。

产能部分,因为缩减平面制程产能转做3D NAND,预计2020年年底的产能将较年初下滑。在架构方面,预计128层产品能够在2020年第一季正式量产,并於今年内首次见到QLC的产品规划,但由於产品组合着重行动装置,预计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导入QLC SSD应用给相关客户。

??侠(Kioxia)

随着产能自跳电事件後恢复,以及资料中心与PC SSD的需求增长,??侠的位元出货成长近10%;因供需紧缩使得各类产品合约价均上涨,带动平均销售单价上涨约5%;而在财务方面,跳电仅影响第三季营运,第四季并无相关调整,整体营收达23.41亿美元,较上季增长5.1%。

在产能扩张方面,岩手县的K1厂将於2020年上半年起贡献产出,用以投入96/112层产品制造,但新增产能主要用以填补四日市厂区层数提升所衍生的产能损失,因此整体的投片规模仍维持不变。

威腾电子(Western Digital)

在资料中心SSD需求急增以及苹果新机备货??注下,威腾2019年第四季出货位元季增24%,然而平均出货单价因产品组合关系而下跌约8%,第四季NAND Flash营收达18.38亿美元,较上季增长12.6%。

产能部分,威腾持续??注岩手县K1厂投资,但K1厂的新增产能主要是为填补四日市厂区制程或世代转进所衍生的产能损失,因此总产能规划并未增加。

美光(Micron)

延续2019年第三季在行动装置增长的力道,美光的MCP产品出货持续攀升,同时受惠来自SSD的强劲需求,2019年第四季位元出货季增近15%。因市场价格走扬以及产品结构改善,平均销售单价亦小幅上升,整体而言营收较上季成长18.1%,达14.22亿美元。

在产能方面,美光2020年的产能规划偏向保守,新加坡新厂的无尘室空间主要用以维持现有产能水准。美光今年将着重於新的制程以及架构,128层产品预计将於下半年进入量产。

英特尔(Intel)

英特尔同样受惠资料中心的强劲需求,由於客户提早拉货,英特尔第三季以持有库存因应,导致位元出货於该季大增逾50%,而2019年第四季仅能以产线产能因应,位元出货下降超过10%。平均销售单价则因缺货状况,上涨超过10%,季度营收为12.17亿美元,较上季衰退5.7%。

在产能与制程方面,英特尔大连厂仍维持现有产能,目前受疫情冲击较小;在制程方面,将继续投入144层产品的开发,预计2020年下半年量产。

關鍵字: NAND Flash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上看2026年5G产值370亿美元 元宇宙应用是推手
TrendForce:花东强震对台湾半导体、面板产业影响有限
TrendForce:2022年第二季IC设计业者营收年增3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LLWAG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