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解读三星的开放创新中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830】

自从三星将开放源码做为软件经营的主要战略后,现在又更进一步,在硅谷设立开放创新中心(Samsung Open Innovation Center),藉此打造更大的人才平台。三星的开放源码战略,仍至于开放创新中心,都围绕在「人才」的层面。

三星将扮演天使投资机构与收购者的双重角色。(图:Samsungtomorrow) BigPic:640x360
三星将扮演天使投资机构与收购者的双重角色。(图:Samsungtomorrow) BigPic:640x360

三星在 2013 年 9 月 14 日于硅谷举办的「创业公司如何全球化」会议中提到,三星开放创新中心的工作,主要为创业加速器(accelerator)和投资。创业加速器与投资,很明显就是从天使投资人的角度,成为创业者早期的投资人。

三星,一家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硬件制造公司,用微观的角度,去做宏观的事情。开放创新,将会是开放软件后,另一个改变世界的力量。从 2013 年开始,第一波的网络创业潮开始,这一年可说是 Startup 元年;Startup 创业风潮,是开放创新的代表性文化。三星在成为世界的硬件巨兽后,还能保有如此胆大心细的公司文化,预见不久的未来,大约在 2013 下半年左右,第四代的新三星雏型将浮现;我们将能推断,三星的下一波竞争力将建构在硬件结合创新的网络服务上。

软件与硬件的整合,其战场将更进一步延伸到软件、硬件与服务的整合。2013 年出现大量的 Startup、天使投资机构与创业加速器,这个现象几乎能断定未来三年内,也就是 2014~2016 年间,将是网络产业的另一波革命。传统的硬件制造商,面对新一波来势凶凶的变革,要怎么因应?笔者提出几个建议:

1. 开放创新做为公司的经营战略:这点与开放源码的战略地位相同,都在于「人才」的部份。传统的招募制度,已经无法吸引到优秀的软件人才;传统的招募制度,可能完全失灵。

2. 经营开放创新业务:三星的开放创新中心,将开放创新中心做为一项业务。笔者认为这是相当可行的观念,将「天使投资」与「收购」做为主要业务,不但能取得大量的外部创新资源,也能达到直接吸纳(收编)人才的目的。

创业如果是开放创新的主要文化,我们就要把员工的观念,提升到创业者的层次;把项目的观念,提升到育成与加速器辅导的层次。最后,把收购做为是一项业务。在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中,创业家、天使投资人与收购者,是不可或许的三个元素。如今,能做为收购者的超大型企业,或是手上握有现金,具收购实力的中大型企业,将面临市场开发饱和的问题;收购新创公司,将可成为成长的一个动力。

三星开放创新中心的 Marc Shedroff 说:「他认为做加速器、投资和收购已经不是三星的一个选择,而已经是一项关键业务。」开放创业是一项业务(Business),所以三星与创业者之间,应该是一种生意关系。笔者认为,这是很合理的,这是一个很公平的 Win-Win 关系。

在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中,创业家、天使投资机构与收购者,是最主要的三个角色。预计从 2013 年底开始,这会是开放创新模式的主要商业模式;并且会持续至少五年的时间。现阶段看来,三星不但掌握住了未来五年的产业主流价值,而且还在这个开放创新的主流价值浪潮中,扮演天使投资机构与收购者的双重角色。

關鍵字: Open Innovation  三星 
相关新闻
Ansys电源完整性签核方案通过三星 2奈米矽制程技术认证
三星展示MICRO LED电视 模组化设计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加速三星Galaxy S23系列效能
达梭与三星重工合建数位造船厂 回应国际能源迫切需求
智原14奈米LPP制程IP组合於三星SAFE平台新上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3ZD5W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