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PIDA:新冠病毒疫情可能严重打击全球科技产业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107】

光电工业协进会(PIDA)今日指出,全球许多消费性产品,包括手机、电脑、和电视都在中国制造,每年出囗数十亿美元的商品。武汉肺炎爆发,将使得这个巨大的制造工厂一度停顿,甚至影响全球产业链。

随着中国各地的办公室和工厂停止营运,冠状病毒已对中国的生产力产生了明显而直接的影响。光电协进会认为,取决於病毒继续传播的速度,及中国各省市陆续的封城管制措施,全球生产供应链可能受到严重打击,从而导致产品延迟和短缺。

PIDA执行长黄禀洲说明,以手机为例,自2013年至今,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机生产制造国,除了替欧美大品牌代工,也诞生了华为、Vivo、OPPO,以及小米等公司,即使冠状病毒的威胁开始很快消失,但中国的手机制造商仍可能需要数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其包括供应链和物流在内的运作。

2月份中国智慧型手机的销量可能会急剧下降,并且不太可能在3月之前恢复。黄禀洲解释,生产供应链环节是很复杂的流程,不如一般民众所想只要单一工厂能复工生产就能顺利出货,整个手机供应链关系到上千个零组件、模组,数百间供应商,从一颗螺丝到一个包装纸盒,其中只要有部分无法顺利生产出货,就会形成所谓的断链危机。

即使冠状病毒很快被遏制,但是也不能排除这种情况持续超过一两个月的可能性。从长远来看,供应链的恢复将会需要更长的时间,这不仅会影响中国和亚太地区,还会影响到全球的供应。

黄禀洲说明,近年来由於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许多国际大厂纷纷将生产组装线移至东南亚国家,其中又以越南居多。但这些工厂多以组装成品为主,多数的零组件供应仍是来自中国大陆,例如感测器、显示屏、PCB、主被动元件等等。

举例来说,苹果的供应链仍然与中国紧密相连。据报导,鸿海积极提升复工率,尽管先前路透社曾质疑过郑州厂产能的恢复状况,但遭鸿海否认後,目前仍有待观察,目前河南省非郑州地区员工返厂报到後须居家或者在宿舍隔离7天,而非河南省地区则须自行隔离14天。

高通则在先前公布的财报中表示,由於该病毒对手机需求和供应的影响,该公司正在下调其第二季的数字。

多镜头手机带动影像感测器的需求走高,使得Sony最近还提高了这一季的预测数字。但这并不表示Sony可以在此次冠状病毒肆虐下全身而退,该公司表示,使用Sony影像感测器的智慧型手机的生产可能会受到影响,使得Sony受到牵连,另外,PlayStation 4游戏机的生产也有受到影响。

Facebook也在日前表示,冠状病毒会影响其Oculus Quest的生产。该公司最近停止接受这款独立VR头盔的新订单。

武汉肺炎疫情不见好转,使得多家通讯大厂相继退出世界通讯大会(World Mobile Congress, MWC),也让主办单位乾脆宣布取消今年的展出。三月中在美国圣地牙哥举行的全球光通讯大展(OFC),目前主办单位尚未决定是否取消或延期展览,相关的补偿配套政策也尚未出台。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场光通讯国际展会将见不到来自中国的厂商及叁访者。

黄禀洲说,近期的确接到一些来自中国业者的请托,希??台湾能有人支援协助他们布展及叁展。

现在看起来,唯一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的领域可能是线上游戏/娱乐,由於随着数百万中国人在家隔离,许多人转向视讯游戏、电影以及社群媒体来分散注意力。根据中国媒体报导,自一月以来,中国的游戏上线时间和游戏购买量激增。但是,如果这种病毒继续肆虐,那麽这种营收也可能不会持久。

關鍵字: 新冠状病毒  武汉肺炎  PIDA 
相关新闻
台湾光电暨化合物半导体乌云待散 上半年产值衰退10.3%
PIDA:2021台湾光电总值年成长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驾车
PIDA 成立「台湾化合物半导体及设备产学联盟」 盼筑护国长城
用雷射光束来有效测量囗罩实用性
助学生返校 UV LED技术有效清净学校环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GHGHK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