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RFID促进无人商店服务 GS1 Taiwan发表EPC、EAN编码标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065】

新零售时代,通路业者如何整合实体通路、虚拟平台、行动装置等多元销售或服务管道,辅以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应用等创新模式,成为许多积极寻求提高营运绩效方法的零售企业,必须正视的技术管理议题。GS1 Taiwan今(22)日发表EPC产品电子码与EAN商品条码编码标准,可以结合现行GTIN全球交易品项识别码,无缝转换商品资料讯息,即可写入以EPC记忆体区块为主要资料载体的RFID标签辨识系统,加速实现智慧零售无人商店管理的营运布局。

全球云端运算技术的成熟发展下,国际市场正迈向消费性物联网(IoT)的时代,消费者自挑选商品、完成订购,以至於後端物流供应系统的架构支持,在这层层资讯交换的背後,蕴含着庞大的物联网商机,更带动了无人商店技术应用在消费者於实体店面的购物体验及品项管理优化。

财团法人中华民国商品条码策进会(GS1 Taiwan)服务处彭永新处长表示:「无人商店里贩售的商品普遍使用RFID标签达到自动化结帐流程与库存管理,而现行GS1 国际条码可与RFID编码进行转换,无需另外建置资料库,缩短无人商店管理的布署时程及人力,搭配行动支付系统及脸部识别等技术,收集大数据重要的资料,让零售业更加了解消费者偏好和购买习惯,然後再利用这些资讯优化运营管理,做出更有效的库存决策。」

现有超市及便利商店里琳琅满目的众多日常商品,以EAN条码使用为大宗,其中,EAN码最常广泛使用於商品条码,更是电子资料交换(EDI)的基础,其优点在於能够提升物流效率、盘点正确性、自动化结帐以及防盗功能。

正美集团高绍铭专案协理表示:「企业该如何利用国际标准与台湾硬体优势,迅速跨入无人商店领域,是零售产业在数位时代所面临的挑战。正美集团致力提供企业客户印刷应用与加值服务解决方案。在RFID标签领域,以过往近五十年的标签印刷及加工技术为基础,整合RFID国际编码标准,提供RFID标签从结构设计、印刷、贴标、入码、甚至是商品管理平台之整合性解决方案,让商品藉由RFID标签达到商品识别、资讯撷取、资料交换之全流程自动化境界,加速落实无人商店营运愿景。」

高绍铭也介绍了日本的Lawson,他们使用RFID标签技术提高了店员生产力,降低例行性或重复性高的工作;另外中国的缤果盒子(Bingo Box),让门前先行扫描个人ID,并使用摄影机扫描脸部以及商品HF RFID(支付与否),已在北京、上海等28个城市使用,他们的目标是希??在任何时刻都可以有销售机会。

目前RFID比起影像辨识来说,成本降低许多,RFID的运作原理是需要先有RFID标签,告诉机器这是一瓶水、饼乾等,读取器独到标签後,得到一组号码,接着在後端系统中处理。过去常用的一维条码需要一个接一个盘点、收料,但RFID则可以大批量判读,不需要像过去条码对比,效率增加许多;对於结帐还说,也节省许多力气,不需要人工逐一扫瞄。

正美集团的RFID提供标签结构设计与印刷,可以透过彩色印刷,强化零售品牌形象;另外在胶种选择上也提供适合选择。目前许多快速的服饰产业都会导入RFID,不仅对顾客方便,也让公司得到数据,得知热门商品的销售情形。

无人零售商机需要仰赖全球使用密度高且具跨产业领域识别的条码系统,串接物联网软体架构及应用端服务,透过远端装置管理及云端资料共享,打造全方位的智慧零售管理平台。

长期研发创新RFID技术服务解决方案的精联电子陈永源资深经理表示:「物联网智慧应用在无人零售商店管理扮演重要的关键角色,精联电子的核心基础着眼於条码扫描、列印及RFID感测应用的导入,凭藉硬体的开发技术与软体创新能力,从资讯流、物流、金流完整串联起上下游厂商以至消费者端的合作关系及经济活动,不仅能够有效管理各个作业流程与节点,提升协调性,亦可即时处理突发事件,协助技术障碍排除,提升自动化消费流程的作业效率,掌握无人零售商机市场优势。」

陈永源认为,目前有三个方法实现无人商店,一为机器视觉,二为RFID,最後是自动贩卖机。一个RFID标签包含面纸、INLAY、底纸三项,另外还需要天线,根据应用总类不同还分为几类,如近场天线、线性天线等;而读取器(Reader)也相当重要,它有多少个接头、输出功率值都相当重要,同时也要注意读取器的侦错功能。因为读取器偏贵,也有人使用天线分配、切换器,来代替读取器,但会友信号衰减的问题,RFID的原理就像无线电一样,会随着距离远近而衰减,再来是遇到水、有机物、金属,也会有影响。

關鍵字: RFID  GS1 Taiwan  正美集团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和Feig电子合作 开发非接触式产品个人化方案
浩亭全面服务客户的数位化进程 IT软体发展公司更名为peraMIC
Molex与Contrinex宣布达成合作共同强化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产品组合
2017自动化工业大展:倍加福让AGV无人搬运车更智慧
RS供应多种解决方案支援IoT与工业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7ROHGO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