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布局AIoT时代台湾RISC-V联盟7日正式起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502】

为协助台湾产业迈入AIoT(人工智慧+物联网)时代,并从嵌入式CPU开放架构切入商用市场,由台湾物联网产业技术协会(TwIoTA)黄崇仁理事长倡议,与力晶、智成、神盾、晶心、联发科、瑞相、力积电、力旺、嵌译等发起企业协助下,台湾RISC-V联盟於7日举办启动仪式,并邀请经济部、科技部与多位教授到场见证。

/news/2019/03/07/1938237790S.jpg

王其国会长表示,台湾RISC-V联盟成立主要目的,是希??透过产、学、研三方合作方式,共同协助将RISC-V开放架构导入台湾,并串联海内外RISC-V生态系资源,让台湾产业从研发、设计到应用,都能具备AIoT整合能力,并搭上5G通讯趋势与商机,进而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

黄崇仁理事长在致词时提到,RISC-V开放架构可以让厂商快速开发新应用,尤其对於新创业者来说,不仅能在开发阶段省下授权费用,也能依照自己需求增加专属指令集,而不受限制原始授权限制,所以他认为这是台湾科技产业的新机会,值得让大家一起投入。

市调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将有超过200亿个物联网(IoT)装置连上网路;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报告也指出,AIoT晶片市场预计到2025年将达390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高达20%。

由於每一个IoT装置都需要使用到低功耗嵌入式CPU晶片,AI相关应用也需要嵌入式CPU进行端点运算,才能建构完整AIoT应用,因此RISC-V开源硬体指令集(ISA)核心加上端点运算IP,将成为低功耗AIoT应用最隹解决方案。

为了让相关产业能对RISC-V开放架构有更深入了解,台湾RISC-V联盟於7日同步举办RISC-V与AIoT应用研讨会,邀请到上海芯原微电子戴伟民董事长、晶心科技林志明总经理、嵌译科技张元铭总经理、力晶科技陈冠州??总经理等产业专家进行技术论坛演讲,并特邀交大电子所李镇宜教授以「Where will AIoT and RISC-V meet?」为主题,分析在AIoT趋势当中,RISC-V能够扮演的角色与应用方式。

戴伟民董事长指出,在AIoT应用当中,开发专用的嵌入式CPU可以有效提高效率,而RISC-V开放架构的推出,对於想要开发专有领域架构用CPU的厂商来说,不仅可以缩短开发时程,也能降低授权所需成本。他认为两岸能够在RISC-V开放架构上进行合作,并且开发各式各样AIoT应用,进而扩大市场规模与应用商机。

林志明总经理认为,RISC-V开放架构可以让IC设计业者依照需要,增加特用指令集,进而针对消费电子、通讯与物联网、电脑运算与储存、工业应用与影像监控等领域,推出具备端运算或AI运算能力的嵌入式CPU,强化相关应用领域效能,也藉此为厂商创造利基与商机。

张元铭总经理提到,透过RISC-V架构与各种编译器的协助,可以快速设计出符合使用者需求,且具备加速AI运算功能的嵌入式晶片,并且能与各种云端平台做串接,进而节省AIoT应用开发时程,并提供执行效率。

陈冠州??总经理表示,透过RISC-V开放架构导入,可以在记忆体晶片系统当中,整合RISC-V核心,如此一来,就能够直接在记忆体晶片当中进行资料处理与运算,也就是Computing In Memory的运算方式,进而达到加大记忆体传输频宽且降低耗电,适合大量资料运算与低耗电物联网环境使用。他更表示,在比较过各种嵌入式CPU系统,最适合的设计Computing In Memory的核心就是RISC-V开放架构。

李镇宜教授指出,未来的趋势是数据量会呈现翻倍成长,而AI加值的功能,就是要从数据集当中找出可用讯息,并透过专家知识分析出结果,分析过程就是需要使用到领域专家的智慧。透过这样AI加值过程所设计出来的AIoT端运算应用设备或服务,不仅在功能上具有独特性,也能够确保AI加值过程的设计开发价值与利润。

至於RISC-V开放架构与AIoT结合,对於开发资料分析、浅层模型推论与低耗电等AIoT应用有不错的配合,透过应用开发软体的导入、感测装置的I/O介面,以及增加多核心扩充运算功能,就能进而开发AI on Chip的应用,并推出使用AIoT技术的设备(Intelligent IoT Device,又称AIoD),造福人类未来生活。

關鍵字: RISC-V 
相关新闻
台湾RISC-V联盟成立SIG工作组 推动开放架构应用能力
朝车用与安全技术前进 晶心为RISC-V拓展新市场
晶心与Vector合力推动车用RISC-V软体创新
第二届晶心杯RISC-V创意大赛成绩揭晓 AI设计夺首奖
VMware与产业领导者共同推广机密运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ELI6O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