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9年全球前十大SSD模组厂品牌排名 金士顿、威刚、金泰克仍居前三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207】

TrendForce旗下半导体研究处调查2019年全球SSD模组厂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场出货排名,受惠於NAND Flash价格急速下滑,2019年全球通路SSD出货量约有1亿3100万台水准,较2018年成长近60%,普及度进一步提升,而金士顿(Kingston)、威刚(ADATA)与金泰克(Tigo)仍位居前三大模组厂品牌。

本次全球SSD模组厂的排名报告,仍依据过往以各模组厂「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场的出货量为计算基础,而NAND Flash原厂的部份并没有包含在内,才能实际显示出全球前十大模组厂排名。其中前十大模组厂的出货量约占整体通路市场61%;另以SSD竞争版图来看,三星(Samsung)、??侠(Kioxia)、威腾(WDC)、美光(Micron)、SK海力士(SK Hynix)、英特尔(Intel)等原厂出货占整体通路市场约35%,模组厂的出货量占比则约65%。

陆厂竞争激烈排名波动,台厂创见下滑至全球第十

金士顿在NAND Flash均价持续下滑的态势中逆势操作,凭藉积极采取抢攻市占的策略,并搭配全球缜密的通路及产品服务体系,以26%市占稳坐龙头。威刚是台厂中少数专注通路市场SSD产品经营的企业,除了持续耕耘品牌价值,更进一步开拓高阶电竞市场,透过多元化的产品方案,以及弹性的定价策略,市占表现较前一年提升。

2019年中国SSD模组厂受到价格下滑导致部份厂商退出供应行列,部份陆厂无法稳定供货SSD产品。然而金泰克早在建立初期,建设完整厂内生产体系与齐全的产品线,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及品质,去年也顺势推出工控SSD方案,因此市占仍位居众陆厂之冠。

本次四至十名反应出中国通路市场持续成长,进而带动陆厂排名,然几近无差别的市占反应出中国市场竞争仍激烈,导致更多二、三线厂商因无法获利选择退出。而台厂除了受到中国市场出货量因陆厂兴起而挤压,加上在通路市场的布局略显保守,仅威刚与创见上榜,显示出台厂销售策略的改变,转而投注更多资源於工控及OEM市场,此举恐让台系品牌总市占在未来持续下滑。

中国市场SSD供应者众,国科微等厂商仍想分食大饼

从陆厂来看,铭??(MaxSun)、七彩虹(Colorful)、影驰(Galaxy)皆已深耕中国电竞市场多年,虽具一定知名度,但三家企业皆於同质性高的通路市场竞争,不易提升出货量,其中铭??藉由推出更多元的SSD产品,扩展不同销售通路,其出货量仍维持上升态势。

台电(Teclast)及联想(Lenovo)则是倚靠齐全的市场通路,市占率逐步上升,排名也较前年进步。雷克沙(Lexar)则在江波龙(Longsys)入主後,积极运用集团资源冲刺品牌通路市场,受到原厂在供货与价格给予的支援,其出货量快速成长,去年终於挤进前十名。

至於2018年进入前十名的 建兴电(Lite-On),今年七月完成和??侠的购并後,为了发挥集团综效,将会进一步整合全系列产品满足企业级、PC OEM以及通路市场,在??侠的价格支持之下,加上本身SSD IC研发能力,有机会在通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於2021年後重返前十名。而作为中国重量级模组厂之一的佰维(BIWIN) ,自2016年取得HP存?全球授权以来,不断着墨通路市场经营,後续成长力道不容小黥。除了上述厂商外,仍有许多後进者想要分食中国市场大饼,而国科微(GOKE)藉着研发SSD主控IC的资源,规划推出品牌SSD产品,期??能透过产品差异化及国产化优势获取一席之地。

PCIe介面兴起、QLC架构普及化成未来SSD趋势

未来通路市场SSD的重心将逐步向PCIe及QLC靠拢,PCIe高速传输的效能稳定性是基本要求。此外,2020年在原厂激烈竞争下,QLC SSD出货大幅成长;QLC随着原厂将持续转进128层以上制程,成本优势将会吸引更多模组厂投入供应。随着PCIe高效传输和QLC成本快速下滑逐渐成为主流趋势,模组厂未来如何在市场领先推出相关产品将是重要关键。

TrendForce认为,整体而言,2020年通路市场出货预估较2019年衰退近10%。另一方面,NAND Flash价格受整体市场供过於求冲击,明年价格仍持续走弱,加上Intel与SK Hynix的并购事件,原厂开启市场重整的序曲,模组厂的市场版图分布也将迎来变化。

關鍵字: SSD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慧荣科技2023年第四季营收成长17%优於预期
Seagate正式量产30TB硬碟 为储存产业带来改变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M31验证完成7奈米ONFI 5.1 I/O IP 布局全球AI大数据储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TE0TK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