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智慧机器人玩具联盟」推动产业串联、跨业合作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0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376】

资策会数位服务创新研究所(服创所)於今年五月成立「台湾智慧机器人玩具联盟」,做为推动产、学、研的互动交流与资源链结平台,共同驱动智慧玩具与机器人的创新应用发展及跨业整合。联盟成功整合会员公司资源,推动英阅音跃、安谱国际、以及松翰科技共同研发智慧机器人「T. Robot」,即将於2018法兰克福书展台湾馆展出,并於今(3)日的行前记者会中正式亮相,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长陈莹芳、书展基金会董事长赵政岷等贵宾也亲自体验。

由资策会、英阅音跃、安谱国际、以及松翰科技共同研发的智慧机器人「T. Robot」於今(3)日正式亮相
由资策会、英阅音跃、安谱国际、以及松翰科技共同研发的智慧机器人「T. Robot」於今(3)日正式亮相

STEAM━翻转教育的推手

强调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与数学(Math)的STEAM俨然是提升下一代竞争力、也是目前全球最热门的教育改革关键字。联盟总召集人资策会服创所林玉凡??所长表示:「资讯教育是配合趋势潮流的重要教育改革,程式语言更将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第二语言。」资讯教育需从小扎根,运算思维程式教育也已纳入108年课纲,将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

T. Robot━第一套台湾原创程式教育启蒙书与MIT机器人

T. Robot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从小培养儿童以运算思维建立逻辑思考的能力,做为儿童的第一套台湾原创程式教育启蒙工具。课程设计给5-8岁孩童以不??电方式学习程式语言。在正式学习程式语言前,孩子需要学习运算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算思维包含逻辑、创意思考、分析问题等能力,透过这些能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这些方法可以透过解析,把大的问题拆解成小问题,寻找共通点(模式化),及利用清楚的步骤(演算法)来解决问题。最终希??孩童能在学习及日常生活中善用这些能力和方法来解决问题。

未来T. Robot课程将会先以国内公、私立小学进行教学实验计划,预期从过程中将会获得许多教学实务上的反??,除了持续优化教学计划之外,也将作为教材内容深化的重要叁考,乐观预期在接下来的学期中使用的学校及学生人数将逐步扩大。

科技教育结合人文艺术的全领域拓展

英阅音跃研创股份有限公司以教育为本的宗旨,开发学习「运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 的内容,投入幼儿资讯教育不遗馀力,以英文阅读和音乐律动为基础出发,推广全领域的教育新思维。英阅音跃以英文结合「运算思维」,用与程式语言最亲近的英文来导入课程,积极呼应新课纲中的「跨科学习」,达到一举数得的学习成效。

T. Robot系列套书搭配的机器人是使用松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国产IC,并由安谱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生产。透过独创的光学辨识技术,机器人可以读取程式指令卡,让使用者不仅可以透过程式设计指挥机器人完成工作,还能结合各种丰富的内容,藉此启发儿童认识数位世界与真实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设计这个机器人的目的之一,是期??能经由结合出版业者所拥有的丰富内容,进而帮助出版业者打造出与时俱进的内容呈现方式』,安谱国际江明仁总经理谈到设计机器人的初衷。

此外,T. Robot的开发更结合了资策会服创所自行研发的IDEAS Lab服务设计方法及五感编辑工具,协助产品在雏型阶段进行国内外使用者测试,透过快速实证叠代,即早厘清使用者样态与需求,测试技术可行性,发掘产品核心价值,且以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及个性化语气声调特徵等生成技术,打造出5款不同的机器人角色性格,发展出具差异性的个性化产品与互动情境,增加使用者黏着度。

台湾智慧机器人玩具联盟首创串联国产IC晶片商、玩具开发商、以及内容出版业者合作案例,开启创新商业模式,联手抢攻全球STEAM教育市场商机,将来也会持续促成跨业合作,创造更多成功案例,协助国内业者共同携手合作,迈向海外市场,立足台湾,放眼国际。

图说:由资策会、英阅音跃、安谱国际、以及松翰科技共同研发的智慧机器人「T. Robot」将叁加2018法兰克福书展台湾馆展出,并於今(3)日的行前记者会中正式亮相;图为贵宾合影,左起为:书展基金会执行长王秀银、扶风文化创办人洪新富、作家纪大伟、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长陈莹芳、书展基金会董事长赵政岷、及安谱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明仁。

關鍵字: 资策会服创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8B3AI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