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德州仪器实现动力传动系统整合 帮助电动车性能大跃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5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889】

改善电动车动力传动架构後,客户能省下50%的系统设计成本,同时达到功率密度最大化、提高效能、优化可靠度,提升电动车价格竞争力。

TI全球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总经理Karl-Heinz Steinmetz
TI全球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总经理Karl-Heinz Steinmetz

目前一台电动车的平均生产成本,比一台传统燃油汽车高出$12,000美元。1汽车业者致力符合各国碳排放法规的同时,也必须让电动车的价格更实惠,才能激发消费者换购混合动力车或电动车的动力。

对於车辆设计工程师而言,要提升效能与可靠度、增加续航里程,同时降低动力传动系统的成本,无疑是个艰钜的挑战。有监於动力传动系统是一台电动车成本最高的部件,EV动力传动系统整合便能成为解决方案的关键之一。

现行混合动力车与电动车的动力传动系统由各类系统组成,用以驱动汽车前进,包含电池、DC/DC转换器、车载充电器与牵引逆变器等,各自装於不同位置。随着类比与嵌入式处理技术持续发展,设计人员现在能透过单一网域控制器与功率级,将这些系统进一步整合,不只有助提高效能与可靠度、降低成本,更能满足车辆功能性安全需求。

TI全球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总经理Karl-Heinz Steinmetz表示,德州仪器以符合关键技术与安全要求为前提,致力打造最隹系统,并让价格更亲民。

将动力传动系统整合至单一、精巧的机械箱体中,不只能简化设计与组装流程,也能节省额外包材、冗馀硬体,因此能大幅减少系统重量与体积。

Karl-Heinz表示:「多一公斤或少一公斤,都对车辆的性能影响甚大。如果能减少车体的重量,就能提升整体性能、拉长单次充电的行驶距离。」

透过提高功率密度来改善效能的创新技术也非常重要。采用车用氮化??(GaN)技术等新科技的电动车能以更高的效能运转、减少热能逸散,提升续航里程。因此对於散热零组件也相对减少,进而降低成本。

威迈斯新能源(VMAX)是一家电动车零组件供应商,总部设於中国深圳,他们亲眼见证了动力传动系统整合的许多优点。

VMAX??总经理韩勇杰(译音)指出:「要为中国市场设计出效能更好、可靠度更高、价格更实惠的电动车,动力传动系统整合是其中的关键。TI的技术与专业帮助我们充分整合车载充电器、DC/DC转换器与牵引逆变器系统,满足客户的要求。」

TI的GaN产品行销团队成员Ramanan Natarajan指出:「以氮化??这类材料制作的宽能隙开关,加上优化的高速闸极驱动器,未来可??颠覆整个产业,因为这种组合能减少磁性元件体积60%,降低整体重量与成本。」

能够处理复杂电源转换需求的即时微控制器(MCU),也是实现整合式动力传动架构的关键。TI C2000 MCU具有超低延迟的优点,能实现高达1至2 MHz的切换频率,因此只需要较小的电感器、电容器等外部零组件。

整合式动力传动架构配备单一即时MCU後,系统能有效处理分散於不同系统、多个MCU的工作。在高度整合的设计中,即时MCU能同时实现数位电源与马达控制功能,在提升效能的同时节省宝贵的空间。

Karl-Heinz说,汽车业者改采整合式架构时,决策重点就变成整合系统中的资源与晶片了。

无论是EV或传统燃油车,系统可靠度都至关重要。在整合式动力传动系统架构中,由於可能故障损坏的零件较少,可靠度因此更胜一筹。整合式系统本身虽然具备多项优势,但要确保电动车高压电池系统的可靠度,仍需要稳健的保护功能与最隹化的散热效益。

设计人员能透过绝缘技术解决这类难题,采用专为严苛驾驶环境设计、经过性能检测的绝缘式闸极驱动器与调变器。整合式诊断也是保障安全的重要关键,而且有助动力传动系统符合ASIL-D车辆安全完整性规范。这项认证不只是道路车辆功能安全的最高级别,也是电动车制造业者面临的主要挑战。

电动车市场正在快速成长,目前全球共有约560万部电动车,估计至2025年,电动车将占全球总汽车销量的30%。2整合式动力传动系统已经研究证实能提高功率密度40%至50%,且能大幅降低设计体积、重量,同时提升可靠度,势必成为加速电动车市场成长的一大助力。

有监於此,Karl-Heinz表示,这项创新能显着提升电动车性能表现与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进而让电动车的价格更亲民实惠。

關鍵字: TI 
相关新闻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TI:扩大低功率GaN产品组合 实现AC/DC电源供应器体积缩小50%
TI:以低杂讯技术协调电源与讯号完整性
TI:机器人走出工厂 帮助人类推动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4DQ02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