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纯网银开跑在即 Temenos 分享推动全球金融数位转型策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0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656】

根据金管会发布电子支付机构业务现况统计,截至去年9月底,台湾使用电子支付的总人数已达约588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36万人,年增率高达67.05%,加上今年下半年即将开业的3家纯网银,台湾数位金融势不可挡。银行系统制造商Temenos提出三大攻略,加速台湾Bank3.0数位创新。

开放银行(Open banking)为金融业带来新契机,刺激银行争相开放API迎合客户需求。顾客意识提升促使产品组合推陈出新,支付管道多元化。跨银行间,以及银行与第三方业者之间的关系形成新时代的竞合。未来,客户资料并不只掌握在银行手中,共享涉及隐私保护问题,因此金融业者必须克服API标准化、网路资安、个资保护等技术面挑战。

Temenos大中华区银行解决方案总监 Frankie Wai表示,Temenos在全球协助加速开放银行上路。例如,西班牙桑坦德集团旗下的开放银行导入Temenos Transact,以支援其全球零售和中小企业银行业务。利用强大的开放式API,透过与第三方服务业者合作,进一步协助客户。Temenos Transact融合云端原生(cloud-native),API优先技术和人工智慧。产品在公有云(public cloud), 私有云(private cloud)和在地(on premise)均可营运。Temenos协助开放银行以最快的速度和低总体拥有成本 (TCO),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体验。

Temenos 大中华区策略夥伴经理Judy Lee进一步提出另一个成功案例,美国首家全数位商业银行Grasshopper Bank旨在构建有利於创新的生态系统,随时随地支援新创企业和技术公司,提供自动开户和即时资金消耗率计算等功能。Grasshopper Bank从二十多个核心银行平台中,选择了Temenos Transact,原因在於:Temenos重视云端服务、平台之间的互动性及开放API技术,而这些均是构建银行系统的要素。

Grasshopper Bank采用DevOps,与Temenos对未来银行业体系结构的愿景不谋而合,故两者正在密切合作,计划将Grasshopper Bank的概念推向市场。未来几年内,运用Temenos Transact,即使面对市场变化,Grasshopper Bank将毋需全面重写软体内容,也可以应对安全性、身分识别或支付平台的变革。

为了顾及平台稳定性与安全性,北欧联合银行(Nordea)早已和Temenos携手合作。而伴随着PSD2生效,Nordea建立网站,支援开发者体验开放银行模式,以便在北欧市场取得领先地位。网站授予第三方开发者使用权限,率先测试未发布的沙盒。上线短短三天内,网站已经收到300多个来自全球的软体公司和开发人员的申请。

Temenos致力於帮助金融业者应对法规面和执行面的挑战,以掌握先机。Temenos大中华区银行解决方案总监 Frankie Wai表示,随着PSD2的到来,Temenos提出三大攻略,协助银行应对监管要求。攻略一:遵循PSD2的要求,即向第三方提供帐户和交易数据访问权限; 攻略二:开放PSD2指引以外的数据,采取收费模式并产生收益; 攻略三:谋求以帐户资讯服务提供者 (AISP)和支付启动服务提供者 (PISP)的角色,为客户提供服务,力争成为PSD2法令通过後的开放银行先行者。

例如,荷兰银行 (ABN Amro)态度积极,采纳Temenos第三个攻略,贴近客户需求。事实上,早於PSD2要求开放帐户讯息权限,荷兰银行已经推出Gradefix,运用交易数据协助客户分析和评估风险,让消费者和中小型企业一览其财务状况。

最後,Temenos 大中华区策略夥伴经理Judy Lee指出,开放银行成功关键在於银行心态和技术上准备就绪。银行宜抱持开放的心态,以敏捷的组织架构、决策和执行能力,应对市场变化,保护用户及谨慎处理数据安全和隐私。Temenos看好台湾发展开放银行的潜力,并期待与业者共创全新金融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实现三赢局面。

關鍵字: Temenos 
相关新闻
Temenos为银行业提供数位平台 提升数位银行功能
Temenos调查:AI正改变银行的客户体验与商业模式
Temenos与Google Cloud成为全球策略合作夥伴 共同加速云端银行数位化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BZL9OK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