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PC缺料影响程度最低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164】

根据TrendForce调查显示,全球晶圆代工产能,在疫情、地缘政治、数位转型生活等因素驱动下,已历经近两年供不应求的市况,尤其是成熟制程1Xnm~180nm短缺情况最为严重。

虽然各晶圆代工厂皆积极拉升资本支出,以扩大产能供应,但远水救不了近火,加上供应链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使零组件缺料状况,至今日仍未明确纾缓,整体将持续冲击相关整机出货,预期2022年第一季仅PC类别受影响程度较轻微。

TrendForce表示,由于产能增幅仍然有限,对于市场的供给状况,2022年第一季预估将约略与2021年第四季持平;惟部分终端产品进入传统淡季周期,需求动能趋缓可望减轻OEMs及ODMs对供应链备货的迫切压力。

伺服器整机方面,目前以FPGA供货周期来到50周以上为最长,而网通晶片(Lan chip)的供货周期则有明显改善,已缩短至大约40周,但伴随着疫情不确定性所催生加单动能与过往累积的积压性需求,ODMs普遍的SMT产能均满载。

上述现象不仅让FPGA与PMIC等IC去化速度加快,且FPGA、PMIC、MOSFET追单需求仍较为迫切,整体市场依旧吃紧,未来伺服器主板生产恐将因此面临隐忧。根据TrendForce推断,以L6伺服器为例,其2022年第一季生产规模将与前季大致持平;而整机出货则呈现季节性衰退,季减约8%。

手机方面,缺料状态在2021下半年开始已逐渐缓解,部分归功于手机规格较能弹性调整,各品牌可依据既有料况调整其规格配置。

目前较为吃紧的有四项零组件,其中4G SoC(30至40周)及OLED DDIC/Touch IC(20至22周)对市场影响较为显著,前者将对以4G手机销售为主的品牌产生冲击;后者则是分别受到寡占市场以及晶圆代工产能调整影响,故传出供应不足的杂音。

其余两项如PMIC、A+G Sensor虽仍吃紧,但多数可以透过替代料的递补或是规格配置调整来降低缺料风险。

生产方面,2022年第一季供应链状况基本延续前季表现,但受到2021年末的节庆需求不如预期,品牌必须适时调节在外的成品库存水位,加上冬季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预估该季生产表现将季减约13%。

PC及笔电方面,自2021年11月起,长短料当中的短料缺货状况有部分纾缓,因此2021年第四季PC ODMs出货量有所上修。

相较手机与伺服器整机,长短料不齐对PC与笔电端所造成的影响相对轻微,目前吃紧的零组件除了SSD PCIe 3.0控制器,是因为Intel新平台转换递延,因此造成短期青黄不接现象,导致供货周期约8至12周,其余如Type C IC、WiFi、PMIC皆逐渐缓解中。

TrendForce表示:「在整体供应链稳定度持续好转下,预估2022年第一季ODM厂笔电出货量仅季减5.1%,然若排除零组件缺货因素,后续各通路销售状况,也将是需要关注的另一大变因。」,

關鍵字: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上看2026年5G产值370亿美元 元宇宙应用是推手
TrendForce:花东强震对台湾半导体、面板产业影响有限
TrendForce:2022年第二季IC设计业者营收年增3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BW8OW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