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ntel和苹果催生快 Light Peak可望明年初问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1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890】

原本预计在明年年底才会问世的Light Peak产品,在英特尔的努力和苹果的积极跟进下,时程可望提前。根据AppleInsider网站消息透露,英特尔的Light Peak光纤缆线传输技术级相关产品,将会在明年初问世。

英特尔和苹果在Light Peak携手合作,相关产品将会在明年初问世。
 BigPic:453x500
英特尔和苹果在Light Peak携手合作,相关产品将会在明年初问世。

AppleInsider同时引述CNET近期从业内人士所得到的消息加以左证,英特尔应该会在明年上半年展示首款Light Peak光纤接口产品,时程可能比先前预期的还要更早。苹果则是被认为是促成这项技术商业化最重要的推手。而苹果也被预期很快地在Light Peak问世之后,推出自己的相关产品。

苹果和英特尔在Light Paek的水乳交融其来有自。AppleInsider指出,苹果在多年前就对Light Peak技术抱持相当浓厚的兴趣,AppleInsider引述Engadget的报导,Apple执行长Steve Jobs和英特尔执行长Paul Otellini已代表双方合作孕育Light Peak标准,而Apple也暗示正在积极研究单埠光纤讯号传输连接规格的可行性。

英特尔在今年4月于中国北京所举办的开发者论坛(IDF 2010)上,就已经透露欲以Light Peak取代USB 3.0的规划。去年秋季IDF论坛上,英特尔就用苹果的Mac OS X平台来展示Light Peak技术。近日英特尔在自己的网站上也进一步透露,2011年将可以见到Light Peak标准出现在PC和相关周边装置。

Light Peak数据传输速度的初期理论值可达到10Gbps,10年内准备再推到100Gbps。在传输材质上除了采用光纤线材外,也内附铜线以用于电力传输。一条Light Peak缆线也能承担其他各种规格传输缆线的功能,能够在一条线路上同时支持多个传输协议。这对于USB、DVI、VGA和HDMI来说,都是不小的威胁。英特尔并宣称,Light Peak缆线和连接器都可以做得很细,因此笔电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厚度就可以变得更薄,这是Light Peak缆线在设计应用上可以带给OEM厂商最大的优势特性之一。

另外电气传输缆线所产生的电磁干扰(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会使得数据数据在长距离传输时的效能质量更加恶化,因此有些电缆线规定传输长度不得超过10英尺,这就会限制了电子设备缆线连接的弹性。相较之下,光纤缆线不会受到电磁干扰的影响,在数字家庭环境下使用的Light Peak光纤缆线可超过300英尺。目前Light Peak的实证长度可达近100英呎。

苹果在高速传输接口和USB领域一直有着复杂而不断纠结的感受。其实苹果对于USB端口在PC/NB领域的普及化有相当关键的作用。早在1998年,苹果在自己的iMac G3就率先采用USB端口作为新的连接接口规格。但不过并不是每一次苹果的动作都会在市场形成风行草偃的效应。这几年来苹果力推的FireWire就没有带动大规模的跟进效果。而苹果对于USB 3.0的立场一直很裹足不前,原因就是看好光纤缆线传输取代USB 3.0的发展性。有传言指出苹果在今年夏季推出的Mac Pro和iMac也会采用USB 3.0,不过都没有成真。其实苹果拥有USB 3.0标准的时间已经超过1年半了,早可以让USB 3.0在自家产品中露脸,可是苹果并没有。而英特尔尽管仍是坚称「绝对继续支持USB 3.0」,但对于旗下芯片组是否支持USB 3.0却始终保持模糊的态度。

发展迄今,Light Peak对于USB 3.0的直接威胁已经成形。在英特尔和苹果通力合作下,英特尔可以把Light Peak模块的成本降低到可进入商业化的阶段,而苹果也愿意放手一试。不过英特尔和苹果在Light Peak领域虽然携手合作,却也可说是双方各取所需互蒙其利的盘算。AppleInsider就进一步认为,英特尔有可能会和苹果进一步合作,共同开发Light Peak行动版本,届时英特尔可顺势切入行动装置高速传输接口领域。

当然,未来也不能排除双方相互较劲、甚者反目成仇的可能性。英特尔执行长Paul Otellini就曾经批评,相较于Google TV,Apple TV的机顶盒设计是「向后倒退的一步」,而Otellini在写给内部员工的Email里也不讳言地表示,在平板装置和智能型手机领域,英特尔正在与苹果进行一场马拉松竞赛,就是要迎头赶上苹果的领先地位。Light Peak给英特尔和苹果的蜜月期究竟有多久,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關鍵字: Light Peak  USB 3.0  Intel  Apple  網際骨幹  传输材料  I/O界面处理器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5VCJ4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