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VESA针对USB-C DisplayPort成长趋势及掌上型显示器开发新编解码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353】

美国视讯电子标准协会(VESA)指出大众习惯在行动装置上观看更高解析度数位内容的趋势,带动消费电子领域采用DisplayPort及其他VESA标准。DisplayPort Alt Mode透过USB Type-C介面(USB-C)能同时传送视讯、电力、以及资料,协助DisplayPort加速突破PC既有领域并拓展至各种行动应用。此外,VESA运用其在视讯传输压缩的专业,针对掌上型显示器市场开发一项全新的显示介面压缩标准,名为VESA Display Codec for Mobile(VDC-M)。

VESA於西班牙巴塞隆纳举办的2018年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上公布上述与其他视讯标准的发展动态。

新视讯压缩技术的发展

VESA的显示串流压缩(DSC)标准自4年前推出後获得广泛回响,促成视讯传输压缩的长足进展,其获得DisplayPort、HDMI、及MIPI等各大显示介面标准广为采纳,DSC不仅为各种超高解析度(UHD)显示应用提供画质无损的压缩机制,还支援高动态范围(HDR)及透过DisplayPort讯号与USB-C介面传送8K视讯的功能。VESA与MIPI联盟密切合作,联手开发专为智慧型手机的嵌入式掌上萤幕应用量身打造的全新VDC-M压缩标准。VDC-M用较复杂的电路换来与DSC相同的无损画质及更高的压缩率。VESA计画在2018年第2季完成标准制定以及释出VDC-M规格。

MIPI联盟主席Joel Huloux表示:「MIPI联盟与VESA长期合作,将VESA的VDC-M结合在MIPI DSI显示介面,能缩减传输频宽、节省功耗、及晶片所占用的电路板空间,这些都是现在行动装置设计上的关键考虑因素。此外,无损画质的压缩更是首要因素,VDC-M能维持和DSC相同的画质水准,但压缩率更胜一筹。」

USB Type-C加快各界采纳DisplayPort脚步

可提供最高显示效能的DisplayPort Alt Mode,结合USB-C的高速资料传输与供电功能,将能协助扩展DisplayPort的版图到例如Samsung Galaxy S8与即将推出的S9等手机、扩增实境与虚拟实境(AR/VR)头盔、任天堂Switch在内的游戏装置,以及其他行动装置。另外,将DisplayPort Alt Mode整合到像高通旗舰Snapdragon 835与845晶片、三星的Exynos、及海思的麒麟970系统单晶片(SoC)等晶片组,亦能带动DisplayPort的市场渗透率。

根据市调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指出,搭载原生DisplayPort或DisplayPort Alt Mode的手机、PC及平板数量,将从2017年近2.15亿成长到2018年超过3.45亿(年增率达61%)。

DisplayPort 支援AR/VR应用

随着AR/VR带动视讯传输对於频宽的需求,VESA积极投入支援这项新兴技术,去年成立的AR/VR专案小组(SIG)已升格成专职的任务机构。采用HBR3的DisplayPort 1.4提供必要的高频宽(每条管线8.1 Gigabit/秒的传输率),来支援更低延迟、更高更新率、及更高的解析度。透过USB-C传送的DisplayPort讯号是获得高解析度、HDR色彩、装置电力、以及USB资料的最隹途径,这些正是下一代AR/VR头戴装置需要的元素。

如上月宣布所述,VESA已着手草拟下一代DisplayPort标准,准备将资料传输率提高两倍以上,来因应未来传统显示器的效能需求,包括8K以上的解析度,以及透过AR/VR显示器提升使用者经验,其中包括4K以上的VR解析度。VESA计画在未来18个月内释出这项更新规格。

汽车是另一个高解析度视讯显示器与内容快速成长的领域,DisplayPort与嵌入式DisplayPort(eDP)都越来越关注汽车产业。

现今许多热门SoC皆支援DisplayPort与eDP的输出讯号,其中eDP是现今笔电PC显示面板的主要输入介面,仅需少量的线路就能支援4K解析度,VESA近期刚针对汽车显示器连结成立一个专案小组,来讨论显示器介面的各种需求,以及专门支援车载显示器应用的潜在新标准。首次会议已於2月22日周四举办,叁加者包含VESA会员与非会员们。欲了解VESA汽车显示专案小组的详细资讯,敬请浏览官网www.vesa.org。

VESA执行总监Bill Lempesis表示:「自VESA成立近30年来,一直是产业体系发展视讯标准的领头羊。行动装置市场与应用的持续成长,正颠覆电子产业的面貌。视讯传输各方面的改进,加上显示器、GPU、以及转移至5G连网等方面的技术,都是改善行动显示经验不可或缺的要素。VESA致力於让行动产品拥有媲美固定式主机萤幕的画质及高普及率的连结介面。」

VESA於世界行动通讯大会上展示各种方案,强调其设定的标准造就多元化功能。

4K解析度的显示串流压缩:由VESA开发的DSC最新版(v1.2)标准,其中一个目标就是促进消费性8K显示产品市场,此次大会中并列展示压缩与未压缩的4K影片,来展现其逼真画质的卓越表现。

DisplayHDR:VESA展示华硕(ASUS)最新的ProArt PA27AC显示器,其符合VESA 针对笔电与桌机萤幕显示器所推出的DisplayHDR400标准。

8K 解析度:VESA 透过惠普(HP)Envy x360笔电连接到戴尔(Dell)UltraSharp 32 Ultra HD 8K 60Hz的萤幕(UP3218K),此萤幕提供3320万像素的7680×4320解析度显像,来展示DisplayPort驱动8K萤幕的能力 。

透过USB-C传送DisplayPort讯号 :VESA展示一系列全新上市的手机、笔电、平板,这些新机种皆有搭配USB-C并支援DisplayPort Alt Mode。

AR/VR:VESA展示透过USB-C传送DispalyPor讯号的DAQRI Smart GlassesTM ,其能将周围环境的资讯即时传送到使用者的眼前,让之前不易看到的影像成为得以一眼掌握的颠覆性资讯与情资。

關鍵字: USB-C  DisplayPort  VESA Display Codec for Mobile  VESA 
相关新闻
英特尔展示次世代Thunderbolt早期原形机 频宽达双向每秒80Gb
VESA发表DisplayPort 2.1规格 全面相容USB Type-C及USB4介面
Transphorm推出叁考设计 加速氮化??电源配接器开发
VESA为游戏与媒体播放显示器推出开放标准
VESA发布DisplayPort UHBR装置认证及UHBR讯号线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3JIN2A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