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pple大树难遮荫 日商的觉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147】

日本国内的电子零件制造商出现了一种称为"脱离Apple"的姿态,而且是越来越明显。

日本电子零件制造商们觉悟到,只靠一棵Apple大树来做生意风险太高。(图:www.pattyabaker.com)
日本电子零件制造商们觉悟到,只靠一棵Apple大树来做生意风险太高。(图:www.pattyabaker.com)

从字面看来,不难理解其意思就是脱离依赖苹果的意思。这种情况从进入2013年起,特别明显,原因很简单,苹果公司的人气商品智能型手机iPhone,在市场上的魅力急速下降,销售也不如以往那样屡创佳绩,连带影响了以iPhone这项产品为中心提供支持的各个电子零件制造商。

苹果热潮减退,从美国市调公司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可得到左证。2013年第二季iPhone在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场占有率为13.2%,跟一举飙上79.3%的Android手机相比,显得逊色。苹果自一年前推出iPhone 5之后,迟迟没有新品上市,让Android阵营抢夺市场先机。

在苹果风光市场的时候,因为iPhone对各部零件总是严格要求最先端技术和生产标准,让许多电子零件制造商跟着投注大量的资源和心力,跟着苹果开创事业。苹果就像一个大树,许多人在它下面乘凉。

当时抱着苹果这颗大树就感到安心的厂商,如今却反而开始思考:只抱着一颗树,风险太高。跟多家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才是维持企业安定成长之道。

电子零件厂商会出现这种脱Apple的姿态,就不难想象苹果的销售下滑带来的影响程度。日经电子杂志报导,当初的计划是,今年一整年预定供应6500万台iPhone手机的零件数量。iPhone不如预期的销售结果,导致支持的液晶面板和电子零件制造商们在今年第一季的生产量腰斩减半。

苹果的打算是在今年秋天推出新产品,来扳回一城。但究竟是什么新产品可以重新夺回市场,相关的电子零件制造商或证券分析方面的消息都没有听说。曾经不断扩大市场的苹果,呼风唤雨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脱离Apple的时代已悄然来临。

这个冲击的背后,来自于智能手机市场的质变。iPhone的销售减速,原因是先进国家的高阶智能手机市场呈现饱和。取而代之的主角是,新兴市场取向的便宜机种。这个也反应在销售现实上,便宜低阶的智能型手机出货量呈两位数成长。

原来专为iPhone手机供应零件的制造商,开始转而供应新兴国用的中低接智能型手机市场。智能手机的制迼风从高阶的iPhone吹向新兴国的中低阶手机,日本电子零件制造商也跟着往新兴市场去。但这一仗并没有因此停歇,下一步日本电子零件制造商,还得要跟台湾、中国、韩国等地的竞争者较劲,而且除了这一场硬仗以外,他们也准备看向其他新市场,例如车载、医疗仪器等。而这是从体认到只靠一棵Apple大树来做生意的高风险以来,日本电子零件制造商们的觉悟。(作者为CTIMES日本特派资深主笔)

關鍵字: iPhone  Apple 
相关新闻
Ansys和苹果开发首款云端射频安全测试模拟解决方案
Wi-Fi6速度快效率高 传新iPhone将支援
苹果首卖日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产品
2018年Q2手机销售量 华为首度挤下苹果夺亚军
苹果HomePod即将开卖 将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销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2WSGI4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