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院携手影界制作AI剧情片 汇集中研院与台清大等专家演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701】

未来数十年,资通讯科技将会站稳全球市场的重要地位,大数据、5G、AI、量子电脑等先进技术是必然趋势,而科技部也持续积极推动这些重点科技发展项目,为了帮助台湾民众认识这些颇有难度的科学名词并了解其作用,科技部致力於推动科普影片,作为科普转译的最适推广平台。近期,由科技部补助、国研院和东台传播公司共同制作的《下一步,AI 。 Next,爱》即将於5月16日在民视新闻台开播,这部科学界与影艺界同框创作的纪实暨剧情科普影片,由爱情故事引出台湾AI发展的历程。

《下一步,AI 。 Next,爱》剧中最後另一个长得跟Ava很像的仿生机器人也出现。
《下一步,AI 。 Next,爱》剧中最後另一个长得跟Ava很像的仿生机器人也出现。

《下一步,AI。Next,爱》全系列三集,在总长度约150分钟当中,以一则爱情故事和AI研究的18个不同面向穿??导引:回溯1999年,还是青涩女大学生的Ava与学长Isaac相恋,两人对AI科技有许多憧憬;但好景不常,一场车祸意外却带走了Isaac的生命。进入未来,Ava成功成为一位AI科学家,为了填补心中遗憾,她不断钻研AI技术,想尽办法打造出一个「像他一样」的机器人。Ava逐步教会机器人各种功能,甚至让它模拟Isaac的言行。机器人一步步学习,渐渐能够辨识人脸、辨识语音、辨识情绪,理解人类世界的知识、帮忙医生看诊,甚至还能创作音乐。但这样的拼凑,就能把机器变成「类人」吗?

剧中的爱情故事一路发展下来,将看似零散的单一研究,一一串起,从主角的行为、经历、能力表现,甚至是心理状态,都能呼应到AI技术的发展,以及台湾目前的实际应用的层面,再辅以专家陈述现况以及预测与反思未来。这部电影利用了虚实交叉的表现手法,在台湾的科普影片中相当罕见。

《下一步,AI 。 Next,爱》由拥有三座电视金钟奖(一座最隹科学节目奖、两座自然科学纪实节目奖)的东台传播公司制作。为了要帮助观众理解AI,制作人袁??安排两位导演同时担纲一集影片,更请到电影和广告界才子夏绍虞跨刀执导,更找到在《花甲男孩转大人》饰演「方??琪」一角而迅速窜红的严正岚,来饰演女科学家Ava一角。男主角则因为要分饰与严正岚相恋的学长和学长死後的AI机器人,制作单位透过海选,挑到了身高185cm的伊林模特儿李?来担纲。

既然是科普影片,入镜的AI科学家们当然也是主角。面对来自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台北医学大学、中正大学及AI产业界的大老们,另一位擅长科普纪实手法的导演张??骏一点也不怯生,他惯用冷静的态度与科学家们交流对谈,然後抽丝剥茧,处理深奥的知识原理和细节。

科普影片与一般影片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有错!国研院在内容的把关上非常严格,他们与制作团队在前一部《永不妥协━实验室的挑战故事》的合作中就拿下了2017年电视金钟奖,因为科学原理的诠释只要稍不合逻辑,就要一定要修改,此次《下一步,AI 。 Next,爱》一集影片从前制到後制最多改到8次之多,其中的精雕细琢,值得细细品味。

關鍵字: 人工智能  Dressing udstyr  MOST 
相关新闻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耐能晶片与Google获美陆军专案采用 边缘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FWZGA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