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9年百大突破科技隆重登场 未来科技展一次开箱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497】

由科技部主办、象徵产学研界奥林匹克的「2019未来科技展」(FUTEX 2019)将在今(108)年12月5日假台北世贸一馆盛大登场,特於今(12)日举行展前记者会,由部长陈良基亲自主持,邀请台北市电脑公会理事长童子贤、台湾物联网产业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崇仁、台湾大学??校长陈铭宪、交通大学??校长林一平、成功大学工学院院长李伟贤等共同出席,现场并设置体验区抢先推出五大亮点技术,体现台湾学研界的创新科研成果,为本届展览预先暖身。

「2019未来科技展」展前记者会启动仪式贵宾合影
「2019未来科技展」展前记者会启动仪式贵宾合影

百件前瞻技术集结放闪 引燃媒合火花

科技部长陈良基於致词时表示,未来科技展过去二届的展出共计吸引超过7万次的叁观人潮、缔结逾6千场次的媒合洽谈,创造了超过4亿元的产业新商机。预期今年的叁观人潮与媒合成效将再创高峰,估计叁观人次将上看10万人。

科技部进一步指出,今年来自全国各地学研、法人叁与徵选的前瞻技术多达500馀件,盛况空前,其中依据「科学突破」与「产业应用」二大指标评选出的88件科研成果,件件都可能成为引领人类未来生活的关键技术,将在今年的「未来科技展」完整呈现。「2019未来科技展」不仅再次体现台湾学研单位是一座蕴藏丰富创新研发能量的宝山,更期盼藉此平台加速让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驱动台湾产业结构转型、拉动下一波经济成长的新引擎。

跨域创新应用与特色专区超炫 挑战生活实境极限

「2019未来科技展」於12月5日至8日共计4天展期,将全国学研界丰沛的研发能量与创新前瞻技术透过「AI与IOT应用」(17项)、「电子与光电」(13项)、「智慧机械与新颖材料」(10项)、「生技与新药」(12项)、「医材」(17项)、「智慧防灾」(6项)等六大前瞻技术领域,以及「智慧农业生技」(12项)、「半导体射月计画」(9项)、「精准运动」(3项)、「太空科技」(8项)等四大应用特色专区,完整呈现。结合创意与科学突破带来令人惊艳的全新体验,将持续拉近我们与智能生活的距离,开启未来世界的无限可能。

此外,展览期间将同步举办多场国际趋势论坛,锁定时下热门的细胞治疗、探索太空科技、人工智慧物联网(AIoT)、5G科技、量子电脑,以及中美贸易战升温下的产业投资思维等备受讨论与关注的主题,邀请国内外产官学与投资界等重量级意见领袖担任主讲人,进行实务分享与深度交流讨论,预料将激荡出不同火花,为本次展览更增添多元特色。

五大亮点吸睛 商化能量可期

在记者会中特别安排展示5大亮点技术,让大众抢先享受一场结合未来科技的智慧生活飨宴。

由台湾大学毛绍纲团队开发出的「创新无线定位与追踪系统」,是市场上第一颗适用於无线定位之多功高性能射频前端单晶片(SOC)模组,可解决现有技术造成影像误判、准度差、局限性大、耗电且价格贵等缺点,并能运作於各种日常复杂环境中,目前已获台欧美等业者所采用。

交通大学陈文亮团队创建的「中草药功效性成分」可辅助中草药生产农企,即时掌握中草药功效性的生成状况与施肥决策叁考,确保产出高品质与稳定的中草药,有效提高其中草药的效能与价值。若进一步商化,将可抢攻全球约800亿美元的中草药市场商机。

台湾体育运动大学黄致豪团队推出的「运动训练系统及其装置」,结合高速影像、足底压力与优秀运动员资料库,依人工智慧演算法提供受测者客制化的训练建议。可适用在棒球、高尔夫、网球、羽球等具挥击动作和大量重心转移的运动训练。

有监目前欠缺长时间连续量测的高可靠度乾眼症分析系统,交通大学邱俊诚团队率先开发「智慧隐形眼镜系统之开发:以乾眼症诊断为例」,属於一种智慧型隐形眼镜量测装置,可将多种感测器放入该装置中,透过配戴隐形眼镜方式,达到长时间监控与记录,找出可能造成乾眼症状之行为,以达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近年结合AI的情绪识别技术虽受到大幅关注,却未纳入个性辨识的考量,清华大学李祈均团队提出的「个人特质整合语音互动之深度情绪辨识技术」,利用基於语音交互之个性撷取技术,帮助多模态情绪辨识,准确率隹并成功获得国际上包括情感计算顶尖国际学术研讨会(ACII2019)及全球最大语音技术会议(INTERSPEECH2019)的肯定。

陈良基最後表示,科技部的责任与角色不仅在协助科技业与国际市场接轨,同时也要把重要的技术进展让大家知道,尤其是台湾学研界拥有的前瞻技术能量与优秀人才,透过未来科技展的呈现,可以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台湾的基础科技优势与竞争力。台湾现有的产业结构必须转型、提升价值,面对现在AI或AIoT趋势的发展对台湾其实都相当有利,因为台湾有资通讯的硬体制造基础,掌握全球ICT供应链、掌握量产技术,这是台湾机会,只要能持续强化创新研发力、补强软体的竞争力,再结合新科技与新应用服务,乘着这股全球科技战浪潮,必能为台湾经济再添成长动能。

關鍵字: 人工智能  医材  IoT  太空科技  科技部 
相关新闻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耐能晶片与Google获美陆军专案采用 边缘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D7LMO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