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借镜日本经验 打造世界级人工智慧平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097】

面对人工智慧带来的新契机与挑战,各国政府无不带头投入大量资源,促进人工智慧相关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科技部亦积极推动「深耕AI科技田,打造AI生态圈」战略,於研发服务、创意实践、创新加值、产业领航、社会叁与五大面向执行。

/news/2017/12/08/1618027420S.JPG

国家实验研究院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国网中心),建构研发服务所需之AI主机,以提供大规模共用、共享的高速运算环境,供深度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开发,进而孕育AI技术服务公司,形成区域创新生态系。

为稳健打造台湾发展人工智慧重要的基础建设,国研院国网中心於今(12/8)日举办「AI主机建置发展研讨会」,邀请日本最重要的高速计算应用研发单位产业技术总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IST)人工智能研究中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Center, AIRC)专家,分享日本正在建置中的「人工智慧桥接云基础设施」(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 ABCI)的经验与经营规划,亦就人工智慧计算领域之发展趋势提供看法。

ABCI是日本产业技术总合研究所正在兴建的超级电脑,由4,000多个GPU、20PB(千兆位元组)以上的高速档案系统组成,将专用於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日本宣称其将为全球第一台人工智慧超级电脑,预计将於2018年第一季完成,提供世界级的AI研发使用。

「AI主机建置发展研讨会」由国研院王永和院长主持开场,王永和院长表示,科技部为发展人工智慧技术并落实於产业与民生应用,推动五箭齐发策略,包含AI创新研究中心、园区智慧机器人自造基地、半导体射月计画、国家级人工智慧研发基础设施的建置等。

国研院在此AI浪潮中也不缺席,国研院辖下的晶片中心、国网中心都肩负着高难度的任务,其中国网中心负责建置关键基础设施,此设施必须提供足够的运算与储存资源,以提供学研界与产业界能专注於深度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开发。

在启动台湾人工智慧基盘的同时,日本经验可说是非常值得借镜的典范,藉由学习日本人工智慧超级电脑的建置发展经验,相信台湾在建置的过程可以更顺利。

日方单位由AIST??所长Dr. Sekiguchi带领人工智慧云系统架构师、首席科学家、数据研究专员与会。Dr. Sekiguchi专长为资讯科技与人因工程学,在人和机器、环境间的相互作用之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并引领ABCI的软硬体架构与应用的方向。

Dr. Sekiguchi致词时表示,ABCI为高效能的AI超级电脑,为此整体ABCI系统硬体设计规格、软体层各项套件设计理念及制订新的AI主机性能量测指标,都是建置国家级AI设施的考量关键。

日本期??打造出全球人工智慧研发方面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以提供其国内各界重要的研究平台,开发和改进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及医疗诊断等服务,也期待未来能与台湾有更多元的合作。

「AI主机建置发展研讨会」以人工智慧主机经营策略、硬软体架构设计、大数据与其应用三面向为主轴,国内与会者包含产学研界AI技术发展代表、AI中心计画主持人、政府研究法人、系统与平行计算学者、大型主机制造商、资料中心营运商等专业人士,透过座谈的方式,与日方代表进行交流,期能藉由日本建置人工智慧主机的经验与建议,经由面对面的互动,迸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国研院国网中心也期待未来在全力发展人工智慧的路途中,能与日本有更密切的合作,藉此激荡出台湾发展AI的思维与利基,并擘划对未来世代的因应与构想。

關鍵字: 人工智能  超級電腦  国家实验研究院  日本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NVIDI将释出Taipei-1部分免费算力 将大幅提升台湾GAI研发能量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NZB2I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