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北美公有云服务商推动全球伺服器需求 GCP、AWS年增25~30%居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383】

TrendForce研究显示,资料中心的价格策略弹性,而且服务多元,近两年直接驱动了企业对云端应用的需求;伺服器供应链也因此由ODM直接代工,逐渐取代传统伺服器品牌厂的商业模式。目前全球大型公有云服务商为寡占市场,以北美为首的Microsoft Azure(Azure)、Amazon Web Service(AWS)与Google Cloud Platform(GCP)拥全球五成以上的公有云市占率,其中又以GCP与AWS的资料中心建置最积极,预估两者今年伺服器建置将年增25~30%,而Azure的采购规模则紧追在後。

TrendFroce表示,为扩大在云端市场中自家的生态系(Cloud ecosystem),三大公有云业者开始与各国境内的云端、电信业者做合作,达到资料落地、掌握数据主权(Data Sovereignty)的合作模式。

Google方面,受惠於亚太区数位转型的脚步加快,其2021年更加积极布局供应链,不仅积极提高记忆体类别产品的库存周数,也已於2020年第四季陆续增加其代工夥伴的SMT产能,以利其资料中心的布建与汰旧换新。

AWS方面,因疫情後新常态生活的动能推升,无论是远端办公或企业上云的推力,均明显带动其公有云的使用量。

反观Microsoft Azure的采购规划,今年较为谨慎保守,TrendFroce推测,主要原因是Azure目前采用的新平台Ice Lake仍未进入量产,待其进入量产後,才有机会於今年下半年强化其采购力道。此外,TrendFroce更预期,Microsoft对伺服器需求的旺季将集中在下半年,全年成长率可??达10~15%。

Facebook方面,成长幅度则较其他三家来的更为平稳,主要采购动能除了受欧盟GDPR规范而影响,必须落实资料境管问题外,Facebook多数伺服器规格均为特殊设计,故用量也较其他业者多,预期今年伺服器的采购仍有接近双位数的成长。

从中国云端服务业者来看,因扩展速度与服务格局较为受限,2021年需求动能呈现较为疲弱态势。Alicloud目前仅规划与去年相同的伺服器采购量,惟仰赖中国新基建政策落实,才可能再次提高伺服器的采购规模;中国另一大云端服务业者Tencent,今年则受惠JD、Meituan、Kuaishou等互联网厂商的业务需求增长,带动Tencent租赁服务开始逐渐活络,预期今年伺服器需求量仍可成长约一成;Baidu今年的目标则侧重於自动驾驶的布建,伺服器需求将着重在路测伺服器(road-side server),整体采购量较去年小幅提升;Bytedance则因市场收敛,境外市场开始采用租赁模式取代自主采购伺服器,故今年较去年衰退10~15%。

展??未来,TrendForce认为,未来云端市场的竞逐的重点不单仅局限於运算、存储与网路等基础架构的资源,大厂更将着重於新兴技术领域的竞争,包含边缘运算以及相关服务的软硬体整合。尤其随着各国5G服务商转,「云-端-网」的概念将会大量取代现阶段「云」的框架;未来云端服务不再只局限於软体面,自有的硬体品牌也会成为云端业者的新战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UKD3G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