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宸鸿:触控业走向全贴合与单玻璃方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555】

在台湾电子股中,宸鸿(TPK)无疑仍是一个资优生,其表现及市场策略则是触控产业发展的重要指针。在今(7)日举行的上市满两周年法说会上,宸鸿公告本季税后净利约为新台币30.3亿元,较第二季成长了3.1亿元,以实际的成绩证实了即使掉了苹果iPhone 5的大单,该公司仍然拥有稳健的获利能力。

宸鸿财务长刘诗亮 BigPic:500x388
宸鸿财务长刘诗亮 BigPic:500x388

宸鸿财务长刘诗亮指出,今日宸鸿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很大的原因来自于该公司近两年来持续进行的垂直整合及多元化策略。其中多元化策略包括产品组合、客户及技术的多元化,以客户多元化为例,在Q2时最大客户(显然是Apple)出货即占了72%,到了Q3已降至55%,未来的客户组合则将会更多元。

在产品组合上,大尺寸产品占宸鸿的营收比,由Q2的41%上升至Q3的54%,首次超过了小尺寸产品。这里所谓的大尺寸产品,指得是平板、Ultrabook、NB的触控面板应用,在上个月陆续上市的平板产品,包括iPad mini、Surface、Nexus 7、Kindle Fire HD等,都是指定宸鸿的触控代工,预料在Q4的贡献度会更明显。

在技术方面,宸鸿技术长张恒耀指出触控面板产业的两大发展趋势,即走向全贴合(Full Lamination)和单片玻璃(Single Glass)的触控解决方案发展。其中全贴合因能提升透光率及影像分辨率,带来更好的显示效果,因此已从高阶智能型手机的应用开始拓展到平板及Ultrabook/NB市场。刘诗亮也强调,由于贴合是宸鸿强项,虽毛利率最低,但对公司的回报却最高,在产业趋势推动下,未来将是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更轻薄的诉求下,行动/可携设备触控方案采单片玻璃取代过去主流G/G的趋势也很明显。目前上市的iPad mini及Surface分别采用G/F/F及G/F的方案,宸鸿表示,那是因为OGS(先化强后切,强度较低)和TOL(先切后化强,强度较高)的产能先前还未开出,如今宸鸿经过一年的调整制程,目前良率已无问题,在经过客户验证后,预计明年可以陆续看到产品上市。

刘诗亮表示,那种单片玻璃方案会成为主流,目前仍无法断定,明年应会看得更清楚,但因不同产品需求不同,未来一段时间内应会共同存在。至于市场演进到单片玻璃的世代,宸鸿对自己的优势仍充满信心。张恒耀指出,过去在G/G的世代中,宸鸿以贴合良率领先对手15%建立竞争门坎,如今对手虽追上来一些,但该公司在新世代的G/F贴合良率上目前仍能领先对手15%-20%的差距,门坎仍在存在。

最后,对于In-cell Touch的威胁,宸鸿承认一直是存在的,但目前问世的量产产品,在效能表现上仍难以与一般的触控面板方案相提并论。张恒耀指出,In-cell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噪声干扰太严重,要让市场接受,需先解决这个问题。

關鍵字: 全贴合  OGS  TOL  宸鸿 
相关新闻
触控笔电能带动触控新活水?
各推方案 台面板双虎强攻OGS
具成本轻薄优势 OPS逐渐崭露头角
陆厂崛起 台触控业面临威胁
低价OGS出炉 触控笔电现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20.1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