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3D/4K显示 打开医疗新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520】

「这边的血管后方可能有肿瘤...」A医师若有所思的说。

先进影像技术在医疗市场有极大需求(图: Siemens)
先进影像技术在医疗市场有极大需求(图: Siemens)

「很有可能,或许我们可以试试新的手术方法?」B医师试图提出新的建议。

两位医师的对话现场,并不是面对身体已经打开的病患,而是平面显示器上显示的病人3D身体影像,当然医疗用的屏幕并非普通屏幕,而是能显示3D影像的专用屏幕。这种能真实显示身体影像的医疗用3D液晶显示屏幕系统,正是目前最先进最有发展潜力的开发技术。

虽然目前在医疗现场,利用FPD (flat panel display)相关技术来进行医疗行为的例子还很稀有,但却是一个备受期待的新应用领域。医疗领域的可视化项目方面,目前最普遍的可以说只有X光片的拍摄,若是能透过显示器来强化一部份的医疗可视化技术,的确对医疗效果有很大的帮助。

3D/4K的显示器技术是最近最受到关注的技术。在制造商那一端,例如日本Panasonic、Sony、Toshiba等企业,都十分看好3D/4K显示器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目前已经发展到不仅仅看好而已,而且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以内视镜进行手术的领域,是发展最快的一块。

透过内视镜的可视化,能大幅减少外科手术的负担。以往外科医师得先辛苦打开病患的身体,才有办法看到身体内部的异常或问题。如今可以先经过内视镜手术,透过影像的观察来进行先前判断,大为减轻外科医师的手术负担。

只不过,2D影像的精细度低,平面呈现的影像在对体内深处的判断上经常让医师不敢抱有太高的把握。因此,高精细的3D/4K平面显示技术受到高度期待与需求。

根据日经电子杂志的报导指出,Sony认为到2015年外科用3D内视镜将增长到20%,而Toshiba在今年九月已经开始发售结合裸眼3D的X光CT装置,这款产品经过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中央病院试验后实施使用,跟过去的方法相比,这套系统让医师对诊断影像的判断把握显著提高很多,这也显示了3D/4K显示技术确实在医疗领域有令人相当期待的发展。

關鍵字: 醫療電子  4KTV  3DTV 
相关新闻
SCHURTER硕特叁展展示创新医疗技术
经部携手产官研医探索契机 打造亚洲高阶医材生产研发中心
【新闻十日谈】电子技术持加,医疗科技起飞!
生策会与英特尔签署MOU 促进台湾医疗技术创新发展
NVIDIA AI Enterprise协助研究人员与医院成功锁定癌症目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UIM2W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