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20台湾全球健康论坛展现後疫情时代健康照护策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829】

全球COVID-19疫情态势未见停歇,各国的健康照护体系及整体因应措施也持续面临重大考验和多方检视, 由卫生福利部及外交部共同举办的2020台湾全球健康论坛(2020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於10月23~24日进行,今年主题为「在後疫情时代以创新、包容和夥伴关系实现永续发展目标(Achieving SDGs in the Post-COVID-19 Era: Innovation, Inclusion and Partnership)」。论坛内容以今年在COVID-19疫情持续蔓延情况下全球如何达成永续发展目标,以及在後疫情时代展现健康照护体系及社会、经济的韧性与人性应对现有和新兴威胁,如非传染性疾病、环境问题、健康平等、国际合作等。

蔡英文总统出席2020台湾全球健康论坛开幕时,分享台湾面对COVID-19的成功防疫经验。
蔡英文总统出席2020台湾全球健康论坛开幕时,分享台湾面对COVID-19的成功防疫经验。

台湾全球健康论坛今年已迈入第16年,今年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本次论坛采实体及线上并行方式举行,有近500位国内专家学者叁与实体会议,大会邀请来自欧洲、美国、澳洲、日本等24位国外专家线上演讲及讨论外,线上叁与者超过30个国家近300人叁与会议及直播收看,共计近千人叁与盛会。

蔡英文总统今日出席台湾全球健康论坛开幕时表示,对於全球来说,2020年是非常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发生这麽多事,大家一定会深刻记得COVID-19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并分享台湾面对COVID-19的成功防疫经验,因为2003年的抗SARS经验,台湾发展出一套完整的防疫机制,并采取一系列的重要措施,包括登机与居家检疫、早期诊断与发现、实施社交距离、配戴囗罩,并运用全民健康保险资料库,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数位科技追踪病人接触史和旅游史,有效防堵疫情扩散。中央研究院陈建仁院士表示,台湾防疫的成功关键在於全民的团结「solidarity」,政府更是以谨慎作为、快速反应、超前部署、公开透明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并将创新科技落实在防疫各个层面,例如检疫、隔离及实名制分配囗罩。

现今COVID-19已导致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受挫、衰退,根据联合国就COVID-19对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冲击报告显示,所有SDGs的进展皆受疫情威胁,且最贫穷及弱势族群遭受的影响最为严重。如何因应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再次冲击是各国当前重大的课题,而「台湾模式」是世界上少数成功因应疫情的模式。

蔡英文强调台湾作为全球公卫社群的一员,未来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分享在医疗照护方面的专业,健康维护乃是基本人权,台湾将不遗馀力地协助有需要的国家,尤其在囗罩、药物及医技等三方面。全球可能再遭受另一波疫情的威胁,不论未来挑战多麽严峻,台湾都希??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度难关。此外,陈建仁提醒在後疫情时代,以资通讯科技及人工智慧为基础的「零接触经济」及「零距离创新」将日益重要,以互信及合作为基础的全球团结是全面且有序达成永续发展目标之重要关键。

英国伦敦大学健康平等学院主任Prof. Sir Michael Marmot表示,本次疫情凸显既有社会及健康不平等的问题,而缩短健康差距必须由完善的实证以及社会整体着手。在处理健康不平等国家制定政策时,需将社会落差纳入考量,并以包容的作为弥平健康不平等,落实联合国「绝不会遗漏任何一个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承诺。

本次论坛中,来自全球、区域和各国专家学者的观点跨时区同步展开多场平行会议深入各种议题探讨,关於後疫情时代之韧性及人性、健康照护体系的挑战、未来及展??,并包含运用创新科技达成永续发展目标、高龄整合健康照护的未来展??、创意高龄服务发展与推动、落实以人为中心之健康照护及健康医院未来发展等高龄照护及智慧科技运用的相关议题,聚焦创新科技之运用、长者健康促进之实践、健康照护体系之省思。

另外,今年论坛也是第2年与行政院环保署、美国环保署官员及专家跨部会视讯,并分别由健康与环境的观点切入探讨儿童环境健康,正是夥伴关系实践的最隹案例。卫福部期??藉由论坛线上实体互动分享交流,能够让全球产官学多元角度的互动与探讨,开启卫生健康永续发展的新视野,以及提供卫生政策制定的叁考。

關鍵字: 健康论坛  後疫情时代  COVID-19  卫福部  外交部 
相关新闻
观测智慧医疗新趋势 掌握产业市场新契机
高龄??郁症照顾指标探讨 提高就医率护精神健康
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制作及管理办法修正案即日起实施
卫福部徵求精准医疗人才培训与大数据品质研究发展计画
imec:新冠状病毒感染初期 呼吸吐出的病毒量偏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1F5FW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