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8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暨AIoT Taiwan联展登场
智慧科技创新应用汇流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108】

电子产业科技续不断的创新,加上因应无所不在的运算与联网趋势,由外贸协会(TAITRA)及电电公会(TEEMA)共同主办的2018年「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TAITRONICS)暨首度「台湾国际人工智慧暨物联网展」(AIoT Taiwan)於10月9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登场,本届以「展??AIoT,翻转科技新未来」为展览主题,由经济部政务次长龚明鑫、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等,共同为展览揭开序幕,宣示台湾电子产业转型之经营成果。

「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与「台湾国际人工智慧暨物联网展」开幕。
「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与「台湾国际人工智慧暨物联网展」开幕。

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表示,今年「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已迈向第44届,可说是历史悠久及成功的展览,不似现今的生活由手机主导,早期叁展的多半是电晶体、被动元件等厂商,连「半导体」都是难得听到的名词,昔以美日厂商马首是瞻,而44年後,台湾在全球电子产业供应链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举凡半导体、IC封测及PCB领域,例如全球市值前两大的Apple和Amazon,前者的200大供应商当中,台积电约占45%,而後者的智慧生活生态链中,鸿海和研华科技是个中推手。他强调虚实(软、硬体)结合的重要性,云端、IoT及大数据的投入,进而迎接挑战。

面对新机会及挑战是发展的契机,电电公会郭台强理事长表示,人工智慧(AI)与物联网(IoT)已汇流进化为AIoT(智慧物联),驱动产业扩大应用,带动如半导体、边缘运算、5G网路、智慧车辆、智慧医疗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

经济部政务次长龚明鑫表示,在IT产业中有两大重要展览,亦即Computex展及电子展,台湾面临IT产业的转变,如何在硬体上加值软体,进而发挥实力和价值是要点。政府透过「五加二产业创新计画」方针、「亚洲.矽谷」物联网产业策略,强化ICT核心竞争力,跨部会更积极拟定电子产业发展策略,塑型智慧生活应用环境。

黄志芳表示,高科技产业面临制造业生产基地外移与新兴科技快速变革,从以往呈现电子产业上中下游完整供应链的平台,逐步转型为AIoT应用与解决方案的产业生态系,应运而生的新型态科技服务模式,均提升产业附加价值。

本届展览中规划4大电子展区及5大主题馆,聚焦跨界应用与软硬整合,汇聚中华电信、远传、研华、光宝、台达电子、车王电子、南京资讯、固纬电子等指标大厂,两展共计有逾350家叁展厂商使用超过650个摊位。此外,为扩大AIoT技术应用与创新,主办单位及台湾亚太产业分析专业协进会(APIAA)持续合作办理「第二届创新智慧应用大赛」,并设立得奖专区展出12项获选物联网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

本届展览为协助国际买主有效搜寻潜在合作厂商与潜力产品,外贸协会举办采购洽谈会,协助业者与国外买主进行面对面洽谈,同时设置台湾最大的B2B采购平台-台湾经贸网买主服务区,提供即时一站式台湾产品及供应商资料库搜寻。

图说:「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与「台湾国际人工智慧暨物联网展」开幕,(图左至右)外贸协会??董事长庄硕汉、国际贸易局主任秘书倪克浩、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经济部政务次长龚明鑫、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郭台强、工业局陈佩利主任秘书合影。(摄影/陈复霞)

虚拟临床诊疗新应用

资策会携手产学研举办竞赛 翻转传统医疗培训

临床诊疗训练是医护人员养成教育当中的重要一环,而结合VR技术与利用数位元模拟流程来引导增进学习成效,也成为现今扩大训练及深入学习的方式之一,为推动智慧医疗发展与提升医疗服务品质,资策会教研所与高雄医学大学、联新亚洲医学教育公司、财团法人医院评监暨医疗品质策进会、台湾拟真医学教育学会於9月29日共同举办「第一届全国临床诊疗技能竞赛」,串联北中南三地共113位医学系学生进行远端测验竞赛。

此次竞赛活动以资策会教研所辅导的厂商━联新亚洲医学教育公司开发的「虚拟临床诊疗训练系统」,使用单一案例同步进行测验竞赛,叁赛的医学系学生需对一个虚拟病人进行临床诊断,从询问病史、身体检查、影像学检验等,根据这些资讯对虚拟病人进行诊断,加上透过三地直播方式互相竞赛,引领远端医学教育竞赛风潮。

高雄医学大学蔡淳娟教授提到,医学系学生往往在教室学习,未接触到真实病人,导致经验不足,而过去传统培训一对一模拟问诊,学习成本也相对昂贵。此系统率先全国医学系将VR技术导入教学,配合建构虚拟诊疗系统,加强学生问诊经验及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此系统提供20种以上病人角色,以及不同病情状况,提供学生拟真的问诊环境,藉由建置医学知识库、生理讯号模拟器及AI人工智慧,提供沉浸式单人或多人叁与式模拟问诊间,用更智慧化的方式培训医学系学生,增加学习效率与降低学习成本。

资策会表示,智慧医疗范畴甚广,包括从健康保健、银发长照、医事护理、医材操作、医疗训练等,在国内培训这些领域人才仍多以传统实体训练为主,无论成本、效率皆有改善空间。因此资策会透过整合学习科技技术,辅导国内智慧学习产业发展高专培训服务,建置与模拟沉浸式培训环境,帮助培训医疗相关人员达到有效的学习品质。

至於叁与此次竞赛的学生反应良好,有人表示虚拟诊疗活动非常有趣刺激,也很富有挑战。也有人提到平时只能接触同校同学,透过这次的跨县市竞赛能让自己拓展视野,了解自己与全国医学生的程度,帮助自己订定未来在医学问诊技巧上要精进努力的目标。其中,最受同学欢迎的是,在透过模拟问诊後,能听到专家的立即性回??与建议,对於问诊技巧有非常大的帮助,并能够更具体了解如何成为一位称职的医疗人员。

图说:资策会与高雄医学大学团队共同举办第一届全国临床诊疗技能竞赛,图为贵宾会後合影,图左起为资策会教研所??主任叶宗翰、高雄医学大学蔡淳娟教授、资策会教研所所长蔡义昌、资策会教研所主任苏国钧、资策会教研所??主任王淳平。

「未来科技馆」聚焦产业创新技术 助企业掌握蓝海新商机

未来科技直击!2018年「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在世贸一馆登场,在「未来科技馆」的科专展区中,经济部技术处聚焦於5+2产业创新技术,汇聚17个科技专案法人最新技术,共有45项创新科技展示,展出期间自即日起至29日止,於台北世贸一馆「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登场,全程免费入场,协助企业得以掌握蓝海新商机的关键。

全球科技进展快速,智慧机械、AI人工智慧、区块链、智慧医疗等新世代商机袭卷全球,政府以「5+2产业创新计画」加速国内产业创新转型,经济部技术处也以科技专案支持法人研发相关技术,为产业奠定坚实基盘,共动推动台湾产业升级;且为缩短创新技术到产业应用的距离,技术处在展区中打造科技专案one-stop service平台,每日安排研发团队进驻,与企业进行深度交流,加快科技专案成果产业化。

「未来科技馆」齐聚工研院、资策会、金属中心、生技中心、塑胶中心、中科院等法人单位,展示与生技医疗、智慧生活、智慧制造、数位服务四大趋势主题相关的技术。简要介绍如下:

技术趋势一:生技医疗

生技医疗方面,工研院开发「大尺寸数位X光平板感测器」,是国人自行开发第一片大尺寸高解析度平板感测器,提供影像接收端的硬体、影像呈现、重建与处理分析、动态与相位影像模组等相关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可用於拍摄难度较高的软组织,如用於乳房X光检测,本技术可协助国内面板厂、触控面板业者、感测材料商进军高阶影像医材市场。

技术趋势二:智慧生活

智慧生活方面,纺织所展示针对专业级三铁运动设计的智慧机能服,此智慧运动服采用轻量高弹性、吸湿快排等机能性布料制作,结合心电与肌电感测技术,以织物阵列电极取代传统贴片电极,让穿戴者在运动过程中,可清楚了解自身的运动强度、肌肉收缩强度与卡洛里消耗量等生理资讯,做为提升与改善运动效能的叁考。

技术趋势三:智慧制造

金属中心开发的鞋底自动打粗系统,将制鞋过程中鞋面的手动打粗制程,升级为全自动化。打粗制程是将鞋面黏合处打磨变粗,提升黏合效果的工序,因需判断打粗的厚度,且因鞋子材质差异,所需打粗的力道亦有不同,因此国内鞋业仍多交由人工打粗;金属中心研发的鞋底自动打粗系统,以光学扫描判断鞋型轮廓,透过3D雷射扫描辅以在打粗工具加装力量感测器,模拟施压操作,可让机器判断所需的打粗力度,达到制程自动化的效果。

透过打粗、涂胶自动化制程,加上自动化调机时间缩短,以人工作业须15~20秒,而相对的用机器只须7~8秒,整体生产效率约可提升36%,同时也可以降低皮革材料产生的粉尘效应,如此一来,能够解决鞋业面临打磨师傅召募不易,以及技艺传承不易的问题,未来也可应用於自动研磨产业与皮革切割产业。

技术趋势四:数位服务

资策会与工研院携手开发「Big-Token区块链数位资产管理服务」,供企业以区块链技术建立数位商品行销应用所需的基础技术服务。包括混和式个人钱包APP:运用区块链技术辅助商圈导客、跨业行销、点数支付清算等功能;资产合约辅助工具:发行厂商可藉此即时监看链上商品资产运作状况。举例来说,现代人喜爱收集红利点数,即可应用这项区块链技术,让消费者同时管理不同店家的红利点数,甚至可以立即做到跨店、跨平台的红利点数兑换。

展会名称:「创新技术博览会━未来科技馆」

时 间: 107年9月27日(四)━9月29日(六) 09:30~17:30

地 点:台北世贸一馆A区(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5号)

展示内容:生技医疗、智慧生活、智慧制造、数位服务四大趋势主题区。

电动自行车之无刷马达的转子位置感测方法让爬坡不吃力。

TUV携手Healthe发布数码设备萤幕配件蓝光过滤认证新标准

2018-09-27 16:41

中国深圳2018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 -- 9月26日,德国莱茵TUV集团(简称:「TUV莱茵」)携手 Healthe 在深圳洲际酒店举办「数码设备萤幕配件蓝光过滤认证新标准发布会」。该标准以「视网膜保护因数」为主要考量因素,采用视网膜保护指数(RPF)衡量防蓝光屏阻隔有害蓝光辐射量的表现。此外,该标准和相关的RPF值可确保维持整体显示颜色质量,从而不破坏视觉体验。TU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服务??总裁杨隹??先生,Healthe公司首席执行官 Mr. Justin Barrett, 以及 ZAGG 中国区运营总监 Mr. Steve Chan 出席了发布会。

该标准由 TUV莱茵、Healthe 以及多家全球公认的眼部护理机构合作制定。近期研究表明,人们越来越关心注视数字萤幕的时间,以及长期受蓝光照射对眼部健康的影响(叁考《蓝光照射研究与来源》)。新的蓝光过滤标准将为消费者,特别是高风险人群如:儿童和老年人提供叁考。

杨隹??表示:「TUV莱茵很高兴能与 Healthe 合作,为制造商提供全新蓝光过滤标准,我们开发了严格的测试和评估方案,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了一致性及简明的方法来理解萤幕过滤蓝光水准的能力。」

「TUV莱茵蓝光过滤标准为数码设备消费者提供重要的叁考资讯。目前涉及眼睛健康和围绕长期使用数码设备的研究越来越多,结果表明过滤波长415-455纳米的有害蓝光并保证色彩质量至关重要,」Healthe 的 Eyesafe 视力健康谘询委员会成员、国际认可视光师 David Friess 博士说道。

新的测试和评估程式使用蓝光危害加权系数衡量防蓝光效果,该系数由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於2013年发布,2015年被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采用。ZAGG 是萤幕保护产品的全球领导者,与 Healthe 合作将 Eyesafe 技术融入其 InvisibleShield 方案中,有效过滤有害的高能可见蓝光,是首家获得 TUV莱茵蓝光过滤认证的产品。

ZAGG与Healthe合作将Eyesafe技术融入其InvisibleShield方案,是首家获得TUV莱因蓝光过滤认证的产品。图为TUV莱因大中华区电子电气服务??总裁杨隹??、ZAGG中国区运营总监Steve Chan以及Healthe公司首席执行官Justin Barrett合影。

關鍵字: 台北国际电子展  AIoT 
相关新闻
研华亚太共享服务中心落成 强化区域核心竞争力
达发科技车用卫星定位晶片通过AEC-Q100 Grade 2车规级可靠性认证
智慧食品制造导入AIoT技术革新 驱动提升生产效率与竞争力
研华2023全球夥伴会议 共迎AIoT与Edge Computing新商机
IBM软体科技整合服务中心开幕 加速催化产业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6BVBU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