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SEMI:台湾、大陆将持续带动晶圆代工产能投资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186】

根据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的全球晶圆厂预测(World Fab Forecast)报告指出,2015年晶圆代工业整体产能已超越记忆体,成为半导体产​​业当中最大的部门,并且在未来几年可望持续领先。预料晶圆代工产能每年将成长5%,超越业界整体表现,晶圆代工产能到2017年底预计将达到每月6百万片(8吋约当晶圆)。

2015年晶圆代工业整体产能已超越记忆体,成为半导体产​​业当中最大的部门,并且在未来几年可望持续领先。
2015年晶圆代工业整体产能已超越记忆体,成为半导体产​​业当中最大的部门,并且在未来几年可望持续领先。

台湾的晶圆代工产能居全球之冠,其中12吋的产能占全球晶圆代工产能比重55%以上。台积电与联电是台湾晶圆代工产能的两大主要推手。台积电十二厂第七期、十五厂第五及第六期正积极准备迎接10奈米以下制程产能。联电则持续扩充28奈米产能,十二A厂第五期也准备投入14奈米制程。

另一方面,晶圆代工产能全球第二的中国则是成长最快的市场。 2015年中国整体晶圆代工产能为每月95万片,预计到了2017年底将增至每月120万片,占全球晶圆代工产能将近20%。中国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SMIC)目前正致力提升北京B1厂和上海八厂(两者均为12吋厂)等既有厂房的产能。同时该公司也正在提升新成立的北京B2厂(12吋)与深圳十五厂(8吋)产能。中芯的扩充计画同时包含了先进的28奈米/40奈米产能,以及技术成熟的8吋晶圆制程。其他扩大产能的业者还包括武汉新芯(XMC),旗下A厂产能将持续投入NOR快闪记忆体代工业务;上海华力(Huali)也即将成立第二座晶圆厂,预计明年动工, 2018下半年起可望开始投注产能。

未来几年,台湾的晶圆代工业者也将对中国晶圆代工产能有所贡献。今年稍晚联电位于厦门的12X厂将​​开始投产,2017年有力晶合肥厂,台积电南京厂则将在2018年上线。这三处厂房全面投产后,将带来每月至少11万片(12吋)晶圆的产能。

除了增加产能,先进制程的技术竞赛也特别激烈。台积电、三星(Samsung)与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都想在10奈米以下技术节点取得领先地位。技术的演进将带动晶圆代工业者在未来几年内持续投资,其中又以台湾与中国为最。

SEMI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2016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稳定成长,台湾半导体产业长成长速度更是优于全球,尤其晶圆代工厂在制程创新、增加新产能以及设备投资方面都将领先其他厂商,也代表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持续扮演技术与产能的领头羊角色。」

關鍵字: 晶圆代工  半导体产业  SEMI  台積電  联电 
相关新闻
SEMI:2027年12寸晶圆厂设备支出 可??达1,370亿美元新高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半导体育才推手 台师大与台积电携手打造「半导体学程」
台积扩资本支出达280~300亿元 补助供应商加速减碳
格罗方德2023财年营收下降9% 汽车业务表现强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LYUD0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