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长庚、明志跨校研发太阳能电池有成 获第20届国家新创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40】

由长庚大学吴明忠教授与明志科技大学??教授黄裕清组成的跨校研发团队,深耕「高效率半透明钙??矿太阳能电池技术」有成,丰硕研发成果在「第20届国家新创奖」中获得「学研新创奖」荣誉,并且为迎来好兆头,展现强强联手的丰沛研发能量。

黄裕清??教授(左三)与吴明忠教授(左二)所组的跨校研发团队,荣获国家新创奖肯定。
黄裕清??教授(左三)与吴明忠教授(左二)所组的跨校研发团队,荣获国家新创奖肯定。

长庚大学、明志科大两校携手於2023年10月成立「长庚大学永续发展与能源科技研究中心」(CSET),CSET目标是逐步整合两校环境永续与新能源研究能量。黄裕清??教授与吴明忠教授的研发团队成功结合「钙??矿太阳能电池」与「矽晶太阳能电池」,大幅提升光电转换效率至30%以上。

研究团队表示,由於目前太阳能电池大多是装在建筑物的屋顶,使用面积偏低,这次获奖的技术可在建筑整合太阳能(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BIPV)领域发挥优势,大大提高整体建筑物将光能转换成电能的发电量,并能应用在室内光能结合物联网(IoT)。BIPV将太阳能技术融入建筑物,可以整合屋顶、外墙、窗户、遮阳帘等,除了将光能转换成电能,也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与环境污染。长远来看,提高光能利用率就能提高产电量,也有助於减低电费支出,因此拥有极大的产业潜力,未来发展可期。

CSET李坤穆主任表示,现今市场主流为矽晶太阳能电池,全球市场占比超过90%。不过,钙??矿太阳能电池成本相对低,以及可以用溶液制程在较低温、可挠式基板上制造,还有单电池就有高电压等特点,钙??矿电池堆叠矽晶电池的技术已是全球公认未来太阳能技术的重要开发方向。

目前CSET钙??矿研究团队达到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未来将持续努力提高光电转换效率与稳定性,以大幅提升单位面积上的产电能力,使其更符合台湾地狭人稠的土地使用型态。钙??矿材料配方、制程皆有进行专利布局,已掌握全无毒溶剂涂布溶剂系统配方,搭配研究团队大面积制程涂布钙??矿太阳能电池技术,大幅显现量产的可行性,将朝加速达成商业化量产的目标迈进。

關鍵字: 太阳能电池 
相关新闻
VRB可??成为最具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
贺利氏太阳能成功推出新一代高效金属化浆料
科思创在阳光动力号飞机任务控制中心
双反影响受缚 台厂上下游表现分歧
欧美太阳能电池反陆倾销 造就台厂机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A16E6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