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VR普及不如预期 优化使用体验突破困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801】

2016年被视为虚拟实境(VR)商品化元年,各大厂商的产品销售成绩开始浮现,根据研究机构统计,HTC VIVE一共卖出42万台、Oculus Rift卖出35.5万台,而Sony PS VR则仅用两个月就卖出74.5万台,虽然VR被视为一项跨时代的新科技发展,但单纯从销售数字来看,似乎距离普及还相差甚远,价格无疑是VR目前难以普及的主因之一,台湾虚拟及扩增实境产业协会(TAVAR)秘书长谢京蓓认为,要吸引消费者跨过价格障碍进而买单VR,业者的产品必须有足够亮点,放眼未来3年趋势,到2020年前,VR主要的发展方向将着重在使用者体验的优化,接下来可将观察重点放在提升内容品质,以及改良前代产品的方向上。

挥别「VR元年」,今年VR发展趋势将以使用者体验优化、改良产品设计等方向为主。
挥别「VR元年」,今年VR发展趋势将以使用者体验优化、改良产品设计等方向为主。

谢京蓓表示,如果从硬体设备来看,接下来VR的发展重点将会着重在轻量化、去线化与人机介面突破等三大实现使用者体验最佳化的技术来突破,就以前述三家大厂所推出的VR头盔进行比较,最重的PS VR约610g,虽然还不至于太过笨重,但就像手机与笔电的进化,在最后都会走向越来越轻薄的设计,VR头盔毫无道理不这样做。

目前的VR配备,多采头盔结合主机电脑与遥控设备,整体搭配才能享受到完整的VR体验,不过连接头盔与主机的线材却大大影响使用空间,除了造成使用上的不便之外,甚至还会多少影响体验。因此设备厂商接下来则会致力于将头盔去线化,当然,最理想的状况是完全实现无线化,但由于要达到完全无线仍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此前的过渡期目前则是以背包式电脑来降低线材连接的局限性。

近年转往电竞领域发展有成的微星科技就率先于市场推出背包式电竞主机VR-ONE;而HTC也有消息传来,其正在着手研发无线化的VR头盔,不过实际量产与上市则是未有明确时程。

而在人机互动方面,则是以让使用者体验更加自然为主要考量。谢京蓓表示,透过摇杆操控的方式,或许将来会越来越无法满足于使用者,为求逼真的体验,手势控制、眼球追踪甚至如触觉般的感官体验,都将成为接下来各大厂商着重发展的关键技术。

關鍵字: VR  虛擬實境  用户体验  宏達電  Oculus  SONY  TAVAR 
相关新闻
2030全球XR市场上看3500亿美元 垂直应用成新创商机
S&P预测:苹果效应将在五年内重振AR/VR市场
报告:2023年第一季全球XR装置出货量较同期下降33%
高通携手索尼 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型手机
爱立信携手联发科为XR再添利基 创下5G数据上行速度达440 Mbp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MVIQW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