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公布最新科技研发成果与发展重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531】

随着全球经济快速的结构性变迁,与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工研院针对2015年全球发展的网络化、高龄化、高人性、重环境与保资源等五大趋势,特别举办「创新科技 幸福加值」科技特展,公布工研院最新的科技研发成果与发展重点,期许透过更符合全球趋势与生活演变的创新研发与创新应用,探索台湾下一个十年的产业新方向。

■ 网络化形成虚拟而分众的人际互动世界

网络化带动了社会型态的变迁,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及人际接口,预计2015年时全球网络使用人口将超过20亿人。为了迎接「网络化」虚拟且分众的时代,工研院整合IC设计、系统、软件、内容、应用、服务等研发能量,运用RFID、影像监控存取、无线网络、传感器、射频辨识等技术,开发WiMAX个人行动数字机及无线城市Web 2.0应用服务,同时突破国外专利,成功推出国内首创自主性低耗能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及多媒体处理器平台(PAC DSP & Platform),持续推动WiMAX无线通信产业,期许打造台湾成为服务随手可得之优质网络社会,让台湾成为全世界在无线城市应用服务的领先者。

■ 高龄化开启预防、保健、抗老新趋势

彼得杜拉克曾预测,到了2015年,全球人口将达到75亿元。出生率下降,人口结构快速老化为主要特征。高龄化社会加上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经验成为重要资产,退而不休成为常态,医疗照护及娱乐休闲也受到更多的重视。面对「高龄化」社会来临,工研院整合了无线资通讯、感测技术、生医科技、医疗诊断、智能机器人、先进辅具、生理监视等技术,推动远距医疗及照护系统,开发随身型医疗电子及器材,以及结合无线网络与精密感测医疗器材应运而生的智能型手杖(i-Trust),此外,还成立了『服务业科技应用中心』,探索因应高龄化社会的新服务模式,透过建置银发族服务网站、分析了解银发族的各项需求等软硬件的技术整合,为产业创造银发族新商机。

■ 高人性驱动科技应用更生活化、个人化、快乐化

电影「关键报告」中,男主角汤姆克鲁斯在一大片弧形透明屏幕上比手划脚、特警手腕上可折可弯的小型显示器,甚至圆筒型灯罩室的彩色立体D显示技术,这些未来的显示设备,不再是电影中的概念产品,不久的将来,都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份。而这项技术在工研院的努力下,已有重大突破,不但开始进行商品化量产,还把宿敌韩国远远抛在后面,未来将影响全球下一个世代的显示技术走向。

科技始终来自人性,生活化、个人化、快乐化的信息科技产品将进入个人生活,如何创造与人共舞的「高人性」创新应用产品,是台湾产业迫切需要的。工研院投入软性电子技术研发,同时整合人机互动、感测、影像、微机电、人工智能、智能材料等技术,开发以感性需求为基础的仿生科技水之械、超薄透明且可大量生产制造的可挠式软性驻极体电音响,以及结合前瞻技术「超宽带非接触传感器」(Ultra Wide Band)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在国际大放异彩展出的数字电子艺术作品「行气」,都是朝高人性创新应用的成果。

■ 重环境打造绿色供应炼全新商机

当「重环境」成为全球企业生存的基本需求,台湾若是能藉由科技成功研发更多符合国际绿色供应链要求的材料与产品,就能抢得先机。工研院开发新型环保防火材料Reddex,不但符合欧盟新订环保法规,也将带领台湾产业抢占全球数百亿的市场。

此外,更透过环保建材、信息通讯技术及节能产业技术的整合应用,开发亚热带环保智能居家空间,透过生质建材降低电源消耗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打造绿色未来家园。

■ 保资源创造替代能源发展潜力无限

随着石油资源逐渐耗竭,如何「保资源」开发替代能源以及环保绿色科技将是重要课题。工研院整合车辆、电池与信息技术,研发洁能动力为传统汽车耗能1/3的Ecooter节能电动个人车,提高都会区道路使用效率和能源效益,建立新颖的运输型态,此外,应用奈米制程技术开发新型薄膜太阳电池,发展生质柴油、水资源利用技术等,加速替代能源的开发,为产业创造更多商机。

面对台湾产业的升级与转型,工研院自我期许要跑在业界前面开路,勇敢投入业界还未做、不敢做、或不会做的产业科技创新,协助台湾产业从「台湾制造」转型到「台湾创造」,使我国从「技术追随者」成为「价值开创者」,透过生活需求导向的应用创新,带动服务业的科技研发,工研院期许为产业创造领先产品及品牌价值,并为台湾开创新一波经济发展的优势与契机。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R8M6E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