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C设计迈向下个十年的关键:人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509】

IC设计是台湾科技业中,以破坏式创新模式崛起的产业,市占率排名世界第二,但随着产品生命周期缩小,制程成本增高,加以中国挟广大市场崛起,台湾IC设计产业的未来如何延续?工研院资通所所长吴诚文昨(4/8)表示:「培育人才是当务之急」。

工研院资通所长吴诚文表示,IC产业能否再续十年荣景,关键正在人才。
工研院资通所长吴诚文表示,IC产业能否再续十年荣景,关键正在人才。

吴诚文认为,IC设计产业不可只看眼前荣景,若不积极培养接班人才,「有可能二十年后就出现人才断层」。清华大学教授徐爵民加以说明,学界与产业的合作必须更加扩大,比如开放博士生进入工研院做研究,就是一种作法。这可从台湾IC设计产业的发源说起。

1980年代的RCA技术移转计划,是台湾IC设计产业的酝酿期,训练出台湾第一批IC设计师,都是如今科技业台面上响当当的名号,诸如谢锦铭、蔡明介及王国肇...等人。尔后,联华电子、台积电、联电等半导体科技公司的出现,创造了1990年代IC设计产业崛起的机会,如今,台湾IC设计产业已是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二大的国家。

不过,中国大陆的IC设计产业兴起,在整体半导体产业中积极向资本市场移动,现在的中国大陆,至少有10家以上有上市计划。加以产业进入门坎高,产品上市压力加剧,股王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就曾以「一代拳王」来警惕IC设计产业,一味追随市场推出成熟型产品,缺乏长线研发布局,并非长远之计。在产值上,台湾是世界第二,但技术竞争力却远逊于此。

除了培育人才之外,吴诚文并提出IC设计产业后续值得关注的技术,就是3D IC,创意电子石克强则表示,未来40年内,IC产业必须加强与人类的生活习惯产生链接,如医疗电子、3C产品等,让IC设计的应用与市场实际需求紧密结合。

關鍵字: 工研院  吴诚文  卢爵民  系統單晶片 
相关新闻
工研院联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产业链 建立航太级3D列印粉末量产技术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46Y14G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