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AI设备预诊断技术协助日月光精准制造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875】

高速、高智慧的检测技术已成为现代化产线高产能的关键,在大数据分析、边缘运算与人工智慧(AI)协助下,许多半导体业者都从自动化迈向「智动化」,以智慧化提升产能与竞争力。工研院研发「AI人工智慧设备预诊断技术」,已导入全球半导体封测龙头日月光中坜厂协同合作,提升先进制程精准度与良率,抢攻全球2022年智慧生产与制造庞大商机。

工研院研发「AI人工智慧设备预诊断技术」,可迅速提供最隹叁数,提升先进制程精准度与良率。
工研院研发「AI人工智慧设备预诊断技术」,可迅速提供最隹叁数,提升先进制程精准度与良率。

由於机器在故障前会存在某些讯号,若能提前掌握设备资讯,更精准掌握并分析庞大数据,就能及时进行设备维护、零件更换甚至人力调度,提高设备稼动率和降低设备维护成本,减少无预警异常造成的损失,产线人员亦不再分身乏术。经济部工业局??组长吕正钦表示,在智慧工厂的趋势下,许多半导体厂纷纷采用人工智慧与机器学习协助导入半导体制程,也让相关技术在半导体制造业扮演要角。工业局在多年前就看到了智慧制造趋势,积极以智能物联网次系统发展计画,协助业者导入物联网或相关科技,希??能结合台湾半导体产业与系统业者,成功带动国内电子产业跨入工业应用的智慧工厂次系统产品开发,进而建构完整的国产化自主元件自给率与IoT产业服务系统,让生产更有效率更聪明。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张世杰表示,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局(WSTS)预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从2020年的6.8%上升到2021年的25.6%,相当於5530亿美元市场规模,预估2022年将继续增长8.8%。台湾半导体产业的生产技术与品质在全球市场影响力举足轻重,在智慧工厂趋势下,工研院的「AI人工智慧设备预诊断技术」,有如产线上的智慧纠察队,透过演算法进行深度学习,即可在产线直接判读瑕疵,更可建立一套完整的资料库,完整解决传统人为检查失误或品质不均问题。该技术可让时程从30天缩短成1-5天,达到 50%以上,不但可提升半导体制程良率,未来可提升包括频率元件生产制造厂、多晶模组微小化构装制程厂、碳化矽晶圆检测、AiP载板检测、半导体先进封装测试检测等产线弹性化生产,在生产线即时监控与验证,大幅提升产能与良率,促使产品在试量产阶段即可提早上市。工研院携手产业共同推动产业升级,藉由跨域合作加速产业落地与创新应用,抢攻智慧制造新商机。

2018年日月光宣布AI人工智慧元年启动,建立第一座智慧工厂,2020年设置全球首座5G mmWave 企业专网智慧工厂,成功打造企业数位转型,2021年持续投入IAI工业人工智慧平台(Industri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AI),串联学术研究成果与工业应用,加速全面工厂智能化。在日月光中坜厂凸块制程厂厂长谢富轩的强力支持下,??部经理连中任与资深工程师王淳郁开始着手策划与执行专案,现更导入工研院的「AI人工智慧设备预诊断技术」进入高阶先进制程,相信可以在既有的基础下,让制程更精准有效,让制程更具弹性与自主性。

關鍵字: AI设备  预诊断  日月光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日月光以VIPack小晶片互连技术协助实现AI创新应用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0DL8Q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