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密科技宝藏】我的医院在云端!
医疗随行 健康起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418】

解密科技宝藏/创新科技专案】

医材通讯技术,让使用者透过手机就可以获得自己的生理资讯
医材通讯技术,让使用者透过手机就可以获得自己的生理资讯

医疗通讯技术原来是应用于诸如血压计、血糖计或血氧计之类的产品上。目前工研院正透过一些国内的厂商,承接这项技术,并与国外大厂Intel合作,进一步朝向健康管理等应用去发展。未来包括运动器材如跑步机、脚踏车机等,都可以从这些器材传送包括燃烧卡路里、心跳速度、运动时间、距离之类的资料出来。

医材通讯技术发展的目的,主要是因为世界上现在人口逐渐老化,这种远距离照护,也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再加上现在年轻人开始重视健康,使得行动医疗及照护变得热门。而目前许多台湾厂商开发这方面的设备,都需要藉由通讯技术来帮助他们完成产品。目前医材通讯End-To-End Interoperability技术是由Continua Health Alliance组织来制订应采用之国际标准及规范,未来透过工研院这套技术,可以协助台湾厂商切进全球市场,扩展产品线。

医材通讯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台湾厂商所制造之各式各样的个人健康设备,如血压计、血糖计、体重计、血氧计等,只要加上工研院的转换器与软体,就可以成为一套符合国际标准的器材。透过使用这些器材,就能将个人健康资料以国际标准之方式传送至PC、Android手机、iPhone手机或云端储存。

这项技术最大的突破点就在于,厂商现有的医疗器材,多半都有提供RS232/UART的通讯界面。而我们从RS232/UART界面取得这些资料之后,将之转换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资料,然后再经过蓝牙、USB或ZigBee等方式,传送至云端处理与储存,成为云端个人健康资讯。

这样技术可以用在几个产业里面,第一个就是银发族的远距生活照护,可以把银发族在家里面日常生活所需之健康资讯、移动资讯、门禁开关资讯、瓦斯开关资讯、用药资讯收集后,进一步提供日常生活管理及健康管理服务。第二就是提供个人慢性疾病管理,这部分的市场应该是最大的,因为大部分银发族的慢性疾病,事实上是可以透过远距服务的模式,得到兼顾照护品质及减少经费之目标。第三就是健康促进的部份,许多亚健康族群,可以藉由使用运动健身器材,(例如跑步机、脚踏车机),或户外运动(例如走路、跑步、骑脚踏车)等运动来改善健康。

虽然目前Continua Guideline所制订之内容,比较着重在慢性疾病管里、健康促进、及银发族独立生活三个应用领域,但因为所采用之通讯界面都是市面上热门之通讯技术,,例如USB介面,无线的传统蓝牙、低功耗蓝牙(Bluetooth Smart、Bluetooth Smart Ready)、ZigBee、NFC介面等,这些介面一般可再分为传输层及应用概括层,除了应用概括层为医疗照护专用外,传输层在其他应用领域都是一样的,采用不同的应用概括层,就能应用在不同领域。

图说:用手机就可以获得自己的生理资讯

未来的发展应用趋势

工研院IEK的研究报告指出,医材通讯的发展、结合云端运算技术,以及巨量资料的运用,将会是未来发展的应用重点。根据工研院IEK生活与生医研究所副组长张慈映表示,健康医疗产业必须同时整合制造业和服务业,从上游的器材设备、中游的软体程式、平台厂到下游的服务业,可发挥加乘效果,产值将是单纯从事制造业的四到五倍。

在上游器材设备厂商方面,不仅是感测器装置,业界已陆续开发各式穿戴式感测元件,这些感测元件包括光学感测(3D影像、手势、色彩)、动作方位感测(计步、速度、距离、定位、振动取能)、生理监测(心跳、脉博、呼吸、脑波、肌力、体温、汗水、血氧、血糖、血压)、环境感知(温度、湿度、气压、空气品质流量)

在中游的软体程式方面,藉由Continua标准通讯协定技术,将收集到的生理资讯传送至云端平台,针对各项需求开发健康多元发展APP,如糖尿病管理、气喘和过敏、心脏血管疾病管理、用药安全、紧急救援、健康饮食管理、运动健身、心理健康管理、意识丧失风险、慢性疼痛管理、自我诊断等应用软体。

另外,许多平台厂商陆续崛起,打造以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健康服务,如Samsung、Intel、Dell等公司组成开放互联联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透过联盟建立标准;Haier、LG、Panasonic、Qualcomm 、Sharp、Technicolor、Silicon Image与TPLINK另组成AllSeen Alliance;至于Google旗下的Nest Labs则宣布成立物联网联盟Thread Group,加盟成员包括三星电子、安谋ARM、Freescale、Silicon Labs、Big Ass Fans等。

而下游的服务业,则藉由平台厂商透过跨业合作扩大商业应用。透过合作与场域试验,发展创新营运模式,如Qualcomm Life整合Medical data与retail market,与全美第一大药局Walgreens合作(8,200家店,8200万名户会员)试办Balance Rewards for Healthy Choicesprogram。Walgreen会员透过apps,将量测完成的生理资讯传输至2net Platform,当会员参加健康计画并追踪成效之后,将可顺利获得点数,而药师也可取得健康资料与资讯,以真正实现远距病患监测、慢性病管理等解决方案;预计于2015上半年上市。

图说:医材通讯研发团队

软体技术的搭配

要让医材通讯技术更为完善,相关的软体技术还需要搭配『云端+巨量资料』技术。由于目前医​​疗通讯将往云端+巨量资料趋势发展,可将由Sensor端收集到的相关数据,透过Hub/gateway端(可以是window系统、ios系统或Android系统),这些将收集到的数据资讯传至云端,以提供智慧化的解决方案。

在实际应用上,至少要有一个应用系统的架构出来,才能顺利的推到市场上,这个应用系统的架构可以大或小。小的话,以一个ICU病房为例,可能包含一些生理讯号监视器、一个生理讯号监视器连线闸道器、及一个ICU网站伺服器。生理讯号监视器连线闸道器收集病患之生理讯号,并由ICU网站伺服器提供即时资料或历史资料给医护人员。大的话,可以将所有ICU病患生理讯号再传送到全院病患资料库,重点是这个架构要具有可调整性。

我们单位目前已协助客户建立一套完整的远距照护系统及健康促进系统,系统组成包含感测器(血压计、血糖计、体温计、血氧浓度计、心肺跑步机、举重机等)、闸道器(Android 手机、iPhone手机、PC)、资料呈现网站等。因为基本上,整体系统技术工研院都可以自行掌握,只要市场提出相关的需求,都可以透过这套医材通讯系统来开发相关解决方案。

创新科技专案论坛-解密未来健康商机

时间: 11/19(四) 13:30-17:30

地点: Your Space(台北市大安区光复南路102号3楼)

网站连结: http://edm.bnext.com.tw/2015dttitri

關鍵字: 智能医疗  BlueTooth  解密科技寶藏  医疗通讯  创新科技专案  工研院生醫所  黄永顺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强攻数位医疗转型 台湾牙e通获ISO国际资安双认证
产官研医携手实践智慧医养生态系 数位及AI科技分工协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4EW8I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