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废弃碳粉再生变涂料原料 台湾富士软片资讯携手工研院研发有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744】

为推动循环经济添助力,台湾富士软片资讯与工研院共同发表合作研发成果,将回收废弃物再生利用变成资源,运用从事务机、影印机及印表机回收的废碳粉,制作成环保水性涂料的原料,能够达到减废和减碳的双重目的。

台湾富士软片资讯与工研院共同发表合作技术研发成果,将回收废碳粉制成环保水性涂料的原料,对循环经济做出贡献。(摄影/陈复霞)
台湾富士软片资讯与工研院共同发表合作技术研发成果,将回收废碳粉制成环保水性涂料的原料,对循环经济做出贡献。(摄影/陈复霞)

由於事务机及印表机废弃碳粉匣内含碳粉、塑料、金属等元件,未经拆解分类即无法妥善再利用,台湾富士软片资讯自2006年起即投入已使用的碳粉匣的回收拆解,使相关资源得以重新再利用,其中废弃碳粉主要回收用於制铁的流程。藉由此已申请的专利技术,能为废弃碳粉扩大开发新的应用领域。台湾富士软片资讯董事长暨总经理胜田明典表示,废弃碳粉回收再应用不限定范围,将会配合所合作的涂料厂商供应客户所需。未来富士软片集团旗下的其他事业体,包括半导体显示器及医疗等事业体,也有可能会与工研院合作研发,以企业为主要客户群。研发技术成果先在台湾执行,未来将成功案例推广至其他国家。

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所长李宗铭表示,工研院与富士软片集团合作开发出全球首创的碳粉环保涂料,此举不但验证台湾的研发实力,更透过结合事务机原厂、涂料品牌,以废弃碳粉再生创造经济价值。他强调技术特色在於突破表面处理,加上介面改质和均匀分散技术保持废弃碳粉结构在水中的安定,达到「重复使用资源、循环再生、零浪费」的循环经济效益。

台湾富士软片资讯也与工研院合作研发废弃碳粉的新回收机制与应用,取代涂料原料的碳黑(碳微粒)调制为水性黑浆,涂料厂商再将黑浆调制为各种颜色的水性涂料。此一研发成果所制成的水性涂料符合台湾CNS4940水性水泥漆(乳胶漆)规范,适用於室内装??、户外建物与家具表面的涂层。

台湾富士软片资讯将与客户及涂料厂商等合作,运用这项独特创新技术确立废弃碳粉的再资源化流程,预计每年可再生利用65吨废弃碳粉成为涂料原料。初步先以台湾为应用场域,以在地化处理来减少运费成本和减少碳排足迹,目前已商品化验证成功,预计在4~6月销售商品。

图说:台湾富士软片资讯与工研院共同发表合作技术研发成果合影,图左起为工研院材化所应化组数位印刷材料研究室技术经理张嘉文、工研院材化所应化组数位印刷材料研究室经理庄文??、工业技术研究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所长李宗铭、FUJIFILM Business Innovation执行董事友纳睦树、台湾富士软片资讯董事长兼总经理胜田明典、台湾富士软片资讯策略暨行销本部长何建宾、台湾富士软片资讯职业安全卫生部专案处长廖文鸿。

關鍵字: 循环经济  台湾富士软片资讯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50YQ4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