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奇美跨足冷阴极灯管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4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83】

为持续深耕液晶电视用面板的市场,奇美电子准备将触角进一步往上延伸至背光模块的零组件领域,将转投资成立「启耀光电」,切入冷阴极灯管(CCFL)的市场。由于目前液晶电视用的灯管供应几乎全数由日商所垄断,奇美转投资的这一步棋,对于后续发展液晶电视面板将有相当重大的影响。

据了解,启耀的投资金额约在新台币四至五亿元,其中奇美电子持股约二成,总经理则由奇美电子资深协理丁景隆兼任,奇美表示,新公司估计将在本月稍晚正式成立,切入对液晶电视来说最关键的冷阴极灯管领域。

由于液晶电视用的TFT面板,强调显示画面超高亮度与均匀的发光特性,因此担负背光源重责的冷阴极灯管,就成为最关键的零组件材料之一。目前主要的液晶电视面板用冷阴极灯管,几乎都来自日本,为了抢攻台湾的灯管市场,包括日本哈利盛东芝(来台设后段组装厂)、司丹雷(南科设厂)与最近的NEC南科投资案,都相当受到业界与政府的重视。

过去台湾的面板业者当中,仅有友达光电与本地灯管厂商威力盟,合资在苏州成立威友光电,切入液晶监视器与笔记本电脑面板用背光模块的冷阴极灯管生产。其他厂商对于切入灯管的领域,多少有些心有余力不足。

至于这次奇美转投资启耀,准备切入可供应液晶电视面板用的冷阴极灯管,则意义更为不同,因为后续三十吋以上的超大尺寸面板,在背光模块的设计概念上,将会与传统的液晶监视器与笔记本电脑背光模块相当不同,如果不能尽早切入此一领域,未来将形成液晶电视发展上的一个「罩门」。

据了解,目前三十吋液晶电视用面板,材料成本大约在三百六十美元上下(依照规格不同而有出入),奇美表示,这里头光是背光模块就占去将近四成的比重,是最贵重的零组件,显而易见地,未来背光模块将成为液晶电视产品成功与否的关键。

对于奇美电子来说,目前上下游的产业布局已经逐渐完备,从彩色滤光片(自制)、背光模块(奇菱)、偏光膜(转投资协臻)、驱动IC(奇景),加上未来的冷阴极灯管(启耀),奇美对于液晶电视面板用的各种材料,将会有超过八成的掌握度,对于提升液晶电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有帮助。

關鍵字: 戴尔  LCD 
相关新闻
戴尔推出新一代款环保笔电 采用更多永续材料与包装
戴尔与Teach for Taiwan携手 共同强化学子数位学习环境
获取边际系统数据价值 戴尔科技集团推出全新方案与合作计画
戴尔全新商用PC强化连网与协作功能 支援WiFi 6E与5G LTE
戴尔十大创新引擎 推动IT现代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B95474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