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策会与DTA推动数位转型 产学合作共创个案资料库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50】

资策会与数位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DTA)於今(28)日共同举办「数位转型个案论坛暨分享会」活动,上下午场次分别为圆桌论坛与分享会,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叁与论坛,数位发展部数位产业署署长吕正华以「数位产业发展策略与个案研究」为专题发表演说。并发表科技赋能、医材转型、零售转型及软体转型等四大主题、以及九大数位转型个案。

资策会数位转型学堂与DTA今(28)日举办「数位转型个案论坛暨分享会」活动,图为贵宾合影。
资策会数位转型学堂与DTA今(28)日举办「数位转型个案论坛暨分享会」活动,图为贵宾合影。

资策会执行长卓政宏指出,资策会数位转型学堂与DTA从2021年已开始投入台湾企业数位转型个案的访谈与撰拟,叁考哈佛式个案的内涵再予以调适,以学理与实务并重,共计完成15个个案,并与DTA共同发表九个个案,个案的技术领域包括智慧制造、电子商务、虚实整合、敏捷技术与实务、5G应用、人才培育、组织再造、流程再造、大数据分析、系统整合等,期??能让企业从不同个案的经验中找到数位转型的叁考。

DTA理事长陈正然表示,合作近三年来积极建构能驱动具有台湾特色的数位转型的一套方法和解决方案,台湾不缺实力,最重要的是要落地,例如管理方案的供需,期??协助各行各业能改变心态作调整,以及研拟有效的策略和方法,透过大联盟协助产业互相讨论切磋。

吕正华表示,台湾及全球各国面临疫情与地缘政治冲突下的国际经济局势变动,企业需要更强化组织韧性(Resilience)和敏捷的营运能力(Agility),才能拥有即时反应能力与弹性。现今多数企业知道必须数位转型,却未必知道要做什麽?怎麽做? 他提及探讨个案运用及营造共创分享文化两大重点,强调知识累积及扩散的效益。企业除了强化自我竞争优势外,也要善用政府提供的各项政策工具,盘点自己企业的优劣势,透过数位发展的历程与脉络,植入数位的DNA,进一步提升数位竞争力。

此外,吕正华以通讯传播公益创新徵案流程为例,说明辅导与案件媒合、概念及服务验证(措施)、营造外部资源链结(永续营运)等各阶段,产业署RISE旭升计画(R-韧性;I-整合;S-安全;E-赋权),推动各行各业让数位在供应链韧性中持续扮演关键角色,整合资源投入及产出以外,在管理上也赋权与增能,使得数位衍生产业应用激荡出产业的新火花。他比喻产业署如同跨各部门的「马达」,像在工业上能将电能转成动能,协助公、私部门找到能强化韧性、提升服务品质与效率的数位工具,帮助产业更顺利地导入数位转型。

台北大学企业管理学系教授邱光辉认为发生问题、解决问题和得到知识,累积知识,个案本身就是资料库,实务经验可以深化教学内容及应用,找出可行方案;台湾科技大学工业管理系教授欧阳超表示,个案不成功或没答案的更具有挑战性,可从中学习找出问题,而「内外部影响力评估」也是要点,将更有价值,毕竟不同产业、不同职位及发想不同,找方法和下决策都有所不同;以及如何运用教材与学界共同合作持续扩散及分享等。

此外,此次数位转型个案的产出,首先将用於资策会、DTA、公协会等,作为培育转型顾问人才之用,继而推广到企业转型,从上述论点可见分享的体验和实证将带来加值化,除了协助知识快速复制与培育转型顾问人才,也推动中小企业加速数位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

图说:图前排左起为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金际远、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秘书长郭士维、台湾智慧生活空间发展协会理事长刘佩玲、中华软协秘书长詹丽淑、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理事长丝国一、资策会执行长卓政宏、数位部产业署署长吕正华、DTA理事长陈正然、TCA数位转型联盟会长刘瑞隆、医材公会理事长林燕山、电电公会秘书长林以专、产科会理事长张中一等贵宾於「数位转型个案论坛暨分享会」活动上合影。

關鍵字: 数位转型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LVED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