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挖掘下一个「张忠谋」!研华董座直言:育才政策应转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528】

回溯过去近十年,台湾几乎被一波由网路经济所形成的第二波产业革命边缘化。台湾的硬体实力无庸置疑,但却因此错失良机,而随着物联网时代日益成熟,第三波数位革命随之成形,软硬整合是全球迎向新经济时代重要的方向,更有望成为台湾再度跻身世界舞台的契机。新政府虽积极推动产业创新计划,但仍旧有许多尚待改进的地方,更有产业直言,对于现今政府推动产业发展的策略,是否第一步就走错了方向?

研华董事长刘克振直言,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的策略上,需因应时代变化做出一些「改变」。
研华董事长刘克振直言,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的策略上,需因应时代变化做出一些「改变」。

工业电脑龙头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在出席工研院与资策会共同举办的「软硬整合产业创新」记者会上便公开呼吁政府,对于协助推动产业发展的方针,应采取更具建设性的作法,也直言现今政策根本将重点对象「放错了」!

刘克振指出,目前政府所提倡的产业补助政策,多以如研华这样的中大型企业为主要对象,但刘克振却反其道认为「补助应直接作废!」中大型企业早已备有丰厚资本,对于政府的资金补助,可谓「不痛不痒」,因此,他也认为,拿取政府补助对于中大型企业而言,事实上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而针对补助办法,刘克振也认为政府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现行制度是企业在拿到补助款项前,须经过一连串的申请与审核,但他建议应该「直接废除」,并表示这样的补助办法在第三波数位革命是不可行的。刘克振以中国扶植产业的方式为例进一步说明,表示对岸在这方面可说是展现十足「魄力」,一切补助由政府说了算、也没有所谓的申请制度,一切皆由政府主导并主动给予资金,并直接了当得表示「我要补助你!你(企业)要不要?」。

刘克振再以台积电举例,表示台积电早期并非申请政府补助,而是其直接主导培训计画,将人才送去美国受训深造,这就是一个由政府主导的最佳例子,而台湾确实有机会在第三波数位革命的时代下,再造第二个台积电。

创造良好产业环境的同时,留住优秀的产业人才也相对重要。刘克振对此也提出建议,在第三波数位革命之下,政府的补助对象除了勿着重在中大型企业之外,而是应以Power User (权力使用者)及团队人才视为主要对象。

刘克振进一步说明,Power User的重要性对于发展特定领域的产业来说是一推升前进的动力。以工具机业者友嘉及封测大厂日月光来举例,两家企业成为「智慧工厂」的Power User、成为最佳示范场域,便得以让相关业者所开发的智慧制造解决方案获得绝佳的展示机会。因此,他认为,Power User所扮演的角色极其重要,政府应给予其补助,让Power User愿意参与企业发展计画。而在团队人才方面,则应以合适的制度与办法,如认购股权,借此「激励」与「吸引」人才驻留。

台积电做为台股支柱,近日股价最高逼近200元关卡,市值飙升逾5兆,十分惊人。董事长张忠谋带领台积电打造全球独有的商业模式,是带领台积电登顶如此辉煌成就的一大功臣,而刘克振即认为,挖掘人才最重要的就是寻思「下一个张忠谋」,必须要激励隐身在企业中的人才。

台湾在第三波数位革命的到来下有机会在全球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但纵使台湾具备良好的竞争条件,但却似乎仍有一条后腿在与前进的动力拉扯着,台湾在政策推动方面,实不应该画地自限,或是遵循「传统」、「旧有」的模式来套用在创新的道路上,因而错失许多良好的发展机会。

關鍵字: 数字化  产业革命  工业物联网  研华 
相关新闻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研华Embedded World携手高通 共创边缘智能科技未来
LitePoint携手研华推出无线嵌入式设计服务 推动物联网开发进程转型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研华以多元成长引擎协同共谱 永续高筑护城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DQQOEM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