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无人机的社会创新契机 - Matternet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3179】

去年12月初,Amazon总裁Jeff Bezos宣布该公司的Prime Air计划,号称将利用无人直升机实现30分钟内送货到顾客指定位置的服务创举,预计最快2015年正式上线,此举也引发大家对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又称Drone)应用的广大讨论与兴趣。

一个由无人机串起的Matternet快速供货网络体系
一个由无人机串起的Matternet快速供货网络体系

当多数人关心技术上的可行性及是否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时,一些重视社会议题的人,早就看到无人机的应用潜力,其中最知名的无疑是Matternet这家硅谷新创公司所提出的Matternet计划。

该公司尝试去颠覆一件事,就是将最先进的技术率先运用在最需要它的地方,而不是最能赚钱的市场应用。在其创办人兼总裁Andreas Raptopoulos的多场演说中,不断描绘着一个未来:由无人机串起的快速供货网络体系。这听起来和Jeff Bezos说的似乎一致,但Matternet谈的更早,而其服务的对象是急难物资的递送,而且率先于第三世界推动建置此一体系。

Andreas去年中在TED所做的演讲,如今已有将近70万的点击,可见其勾勒出的愿景如何受到关注。他说:「目前全球有七分之一的人口,也就是约十亿人是生活在交通不便的环境中,当他们需要紧急物资,如药物时,时间的延误会造成难以弥补的遗憾。」

这时,可运送物资的无人机即可扮演关键角色。Andreas评估指出,目前的四轴无人机能在15分钟内将约两公斤的物资送往10公里外的地区,而飞行横跨的地下区域,可能是发展中国家凹凸不平的道路,或是山难现场,也可能是大城市里堵塞的交通。然而,只有一台无人机是不够的,在Matternet的架构中,还需与另外两大辅助环节。

首先是广布位于安全地点的自动化地面站,其用途是让内建GPS导航系统的无人机能自行定位降落,除了是收货终点外,也可以是更换电池来飞往更远地方中继站。其次是建构起一套物流管理的网络运作系统,用它来掌控全区地面站的天气信息,为无人机找到最佳路线,避开不利天候或人为(如战争)的递送风险。

再来看看成本,Andreas指出,一台无人机造价约3000美元,而运送两公斤物资到10公里外的成本约24美分,其中能源成本只占2美分而已。可以想见,建构一套Matternet系统的成本与时间,将比起开通马路低上许多,也环保许多。

「将最先进的技术率先运用在最需要它的地方,这是让技术发展地更快和更好的方式,」Andreas说:「我们希望Matternet未来能发展成经济交易的新平台,带领千千万万的人脱贫。」

确实如此,行动网络在发展中国家走出了全新的应用型式,也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无人机运输系统也有类似的潜力,可望成为下一个典范。

(本文同步刊载于 《INNOMAMBO创新曼波》)

關鍵字: Dressing udstyr  Matternet 
相关新闻
永续农业行动助力 新北增加逾148万碳汇收益
兴大产学研链结中心展示先进技术 农食生技、智慧制造及医疗照护为合作主轴
全球首创动作侦测织物导线 聚阳实业与晶翔机电携手为智慧感测服饰升级
即刻救援 金属中心携手消防署强化防灾应变资通讯整合应用
遥控航空智慧载具发展前瞻 产学合作联盟拓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Y25YE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