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微软与亚洲大学启动AI应用人才培育计画
聚焦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控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841】

全球产业AI化持续发烧,AI人才培育仍远不及企业抢AI人才的速度,继美国微软今年初在台成立AI研发中心,台湾微软宣布与亚洲大学启动「AI应用人才培育计画」。

台湾微软携大专院校壮大产业AI化  ,12项产业情境为先驱合作标的。
台湾微软携大专院校壮大产业AI化 ,12项产业情境为先驱合作标的。

透过AI体验中心及实作课程,配合亚洲大学的学院特色,培训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控制等AI应用人才。同时,台湾微软将持续致力协助在地各产业AI应用的发展布局、应用情境及人才需求,加速推动台湾产业AI化的愿景。

台湾微软宣布将与全台各大专院校携手合作,透过推广AI专业认证课程(MPP),以及协助打造AI体验中心与实作课程,双管齐下,并配合各校特色,发展各种产业的AI应用情境与人才。

初期将以微软於去年 (2017) 提出的12项AI应用情境为打造AI体验中心的基础,并根据各校学院的特色选择客制应用情境,透过实作课程,训练学生具备人脸辨识、机器人对话及机器学习等AI技能。这12项AI应用情境包括智能客服、无人超市、顾客识别、智能门禁、销量预测、品质检测、物品检索、同步翻译、诈欺预防、舆情分析、预测性维护、客服与情搜机器人等。透过实作,学生不仅更了解技术、还能结合业态与应用情境,实际创造以AI解决问题的各项方案,从而提升人才竞争力,让企业生产力倍增成长,并推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台湾微软与夥伴、企业有着密切且长远的合作,我们了解各产业AI化需要大量的AI应用人才,大专院校正是研发AI核心技术与培育各种AI应用人才最隹的场域。」台湾微软公共业务事业群??总经理 彭树裕表示:「亚洲大学长期与产业界交流,同时非常关注AI等各科技趋势的发展,我们很高兴与其合作,建置AI体验中心,与其链结累积的教学能量与学院特色培育AI专才,启发年轻人创新AI应用情境的能力,不久的未来便能成为企业AI化大军强而有力的臂膀及备援,以加速业务和数位化转型。亚洲大学是个开始,台湾微软在今年将陆续宣布与更多大专院校有关AI人才培育的合作计画,敬请拭目以待。」

「亚洲大学校今年获准成立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且举办过多项人工智慧国际论坛,更致力於推动智慧学习与学习科技;我们相信AI未来将深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故各学院都有发展AI的机会点与必要性,这与微软产业AI化的理念不谋而合。」亚洲大学校长 蔡进发表示:「很开心此次与台湾微软合作,我们希??将AI教育培训扩展到所有学院的教育体系,并强化和产业的结合及培育AI专才,希??学生将核心基础打好、从AI产业情境中体验及实作,帮助学生将AI带入课业学习、发展个人AI学习模型,进而发想创新AI应用,亦能透过微软全球化的AI能量支援,帮助学生加速概念化落实。」

台湾微软与亚洲大学的合作计画,初期先从医学暨健康学院、资讯电机学院与图书馆展开,并聚焦智慧医疗应用、智慧服务、智慧控制等三大领域发展AI应用情境。

一、智慧医疗应用 ━ AI语音复健师:复健是条充满多种不确定性的漫长之路,针对每个不确定性都影响每步复健规划,医学暨健康学院将藉此发展「智慧AI复健平台」,结合微软LUIS语意理解服务,透过AI语音辨识协助患者进行囗语复健,并串接後台帮助医疗复健师精准追踪每次数据纪录,甚至加速整合与亚大附设医院的研究及应用,透过AI辅助患者的复健进程,亦协助医师的医疗决策。

二、智慧控制 ━ 让智慧语音助理无所不在,现在正处於声控经济时代,各家企业相继投入智慧语音助理相关的各项产品应用,但目前相关服务未达普,且主要以顶级饭店、高价建案的智慧家庭为大宗。资讯电机学院将发展「智慧控制系统模组」,透过语音下达指令开启窗户、开关灯等透过微软LUIS语音辨识以进行自动控制的功能,扩大到观光体系、商店经营管理等场景,小至一个马桶、大至一条龙的在地观光旅程,都能够让智慧语音助理无所不在。

三、智慧服务 ━ 实现无人图书馆:结合微软AI智慧服务与云端运算平台,亚洲大学将重新建构其图书馆、成为一个包括上述两项AI应用的场景。首先,图书馆出入囗设立「脸部辨识门禁系统」,掌握学生出入图书馆的身分管制及使用时间管理,以及图书馆从一天内、一周内到一学期各阶段时期的人流追踪管理,调节人力与设备配置等;第二,建立「图书馆会议室智慧管理」,预约的学生可事先网路申请,透过脸部辨识扫描管理使用权限、时间、使用目的等内容,亦可让学生使用微软商务用Skype与企业或其他校院学生进行远距视讯会议;第三,图书馆柜台以智慧机器人搭配微软Azure Machine Learning技术,与学生互动及导览图书馆,及提供简要的图书馆服务谘询等。以上都是要逐步实现「无人图书馆」,透过智慧化方式管理图书馆,也让学生从中体验相关智能服务,以扩大发想AI创新落地概念。

關鍵字: 智能医疗  智慧服务  智慧控制  Microsoft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V91TQ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